中国传统草编工艺的发展与情感需求

时间:2022-04-13 02:35:41

中国传统草编工艺的发展与情感需求

摘要:草编工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明遗产需要被人们重视,其独特的文化魅力,不仅作为功能化的产品,还是劳动创作者的艺术表达。本文主要探究中国传统草编工艺的发展历史,调查各地区草编因民俗文化多样性所表达出的艺术特点。最后分析草编工艺在现今的发展方向,唤醒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满足对于草编产品的情感需求。

关键词:草编工艺;创新发展;情感需求

草编工艺作为中国历史中手工艺文明的产物,距今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草编传统工艺产品在中国分布广泛,其主要原因是用草编织生活用品较为廉价,其原材料储量大较易获得,编织手艺比较容易学习和传播,此手工艺在民间流传广泛,并且一直传到现代。在居住方面,稻草搭建房屋取代洞穴居住,草席的出现解决盛夏消暑的问题;古人用智慧编制出草鞋,价廉物美,解决贫穷人家穿鞋的问题;用稻草编织的草帽和斗笠等,起到了遮雨防晒的作用;为了解决物品盛放和搬运的需求,古人编织出草篮和草篓等容器。从设计的角度看,草编产品的出现一开始是为了满足功能的需求,后来出现草编装饰,草编艺术的表现形式,表现出人们的审美需求。草编的原材料均是可再生的环保材料,符合绿色设计理念,满足人们精神方面的需求。

1中国草编工艺的历史

草编工艺的历史进程比较久远,最早可追溯7000年前的余姚河姆渡文明,考古专家在其遗址中发现苇草席,在个别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的陶器底部发现草席的痕迹,那时的人们便开始用草编织生活用品,和包裹陶器的草编用品。殷商时期便广泛的使用草编生活用品,到了周代且还出现草工这一工种,负责生产工艺较为精美的蒲草席,这种草席在当时十分盛行。春秋战国至秦汉时期,草编品类逐渐变多,品种有斗笠、草鞋、蓑衣、草席、草帘以及打坐的蒲团等。草编工艺发展到唐代,其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草编工艺品十分精美,唐代当时流行的扇子等日常用品结合草编工艺,形成了一种新的工艺门类,例如在扇面上做成装饰和制作麦草编织画等。由于草编的材料易获得的属性,平民百姓将草染色后做成平面剪贴画,其不仅是装饰品,还承载着人们对生活表达吉祥寓意的情感。南宋和北宋,朝廷还成立了专门的进行编织生产的机构,明清朝草编产品开始广泛出口到国外,因此那时草编产品的风格各有不同,有的简单朴素,有的华丽精美。草编发展到现代的新中国,国家相继出台了很多扶持个体手工业的政策,草编生产开始走向工业化,建立了大批量生产的工厂,草编产品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近几年来,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发展给予重视,对于传统工艺技术的研究和传统草编的再设计使得草编产品蓬勃发展,其发展好的一面同时也表明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及人们的审美水平的提高。

2中国草编工艺特点

一般的草编制品的生产过程基本一样,大体分为选料、上色、浸泡、编织、熏蒸、晾晒、刷漆等七个环节,全部采用手工制作[1]。草编材料选择根据当地环境选择适宜的草料,草料采集后去除杂物,在阳光下曝晒,是为了方便干燥储藏。根据干草料的粗细程度、长短和色彩分类,将草料精细化处理,修剪为合适的编织原料。此时草料的色泽大部分杂乱,为了使草编制品更加的美观整齐和耐用,工匠还要使用硫磺蒸熏、漂染等工序使麦草表面具有均匀的颜色。保留原色的草料不需要上色处理,需要上色的草料浸泡在染色剂中,一段时间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晾干,经过染色处理后的草料颜色就基本一致,可做装饰或艺术效果。传统草编产品的编制手法主要运用平编法、起心法、起边法以及挑压花纹法等基本方法,根据效果图案编织成丰富的花纹图案,由此创造出更加复杂多变的编织工艺,表现了手工艺人更加精湛的艺术造型[2]。草编的工艺特点来自人们长久实践,从原料的处理到编织手法的多样性,产品的精美装饰无不体现编织手工艺人的智慧。

3中国草编的发展现状

浙江宁波的黄古林有着中国草编基地的美称,黄古林的草编用的主要原料是蔺草,唐代黄古林的草席就已经远销各地,发展到清代,草席用品遍布东南亚、欧洲和日本等地。现在的黄古林草编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会草席编织的传承人逐渐老龄化,手工草编制品逐渐被机械大批量生产所取代,这再各地经济发展中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徐行草编普遍一黄草为原料。黄草茎杆光滑柔韧,从明代起,当地居民就用其编织工艺品和生活品。近代,黄草已发展到人工栽培,大量的原料产出,虽然黄草颜色单一,为了追求颜色丰富的图案,黄草的染色工艺便发展起来。现再黄草编织的品种有帽、包、袋、毯等。徐行草编对地方经济有着极大的促进,地方政府组织的编织合作社、对黄草编织进行结构整合、黄草编织纳入小学课堂、将编织技艺出书成册、为草编举办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和展览、成立草编工作室和草编陈列室等一系列的方案,这才使许多复杂的草编编织技艺和珍贵的草编艺术品流传下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南侗寨保存着丰富的传统民俗。编织草龙是本地侗族独特的民间传统,2004年入选区级非遗名册。广南侗寨草龙编织的出现在清朝嘉庆年间,那时广南生活环境较差,人们饱受自然灾害,村民想到用稻草编织成一条草龙,做成一个抽象的龙造型,一把把的稻草扎成的龙身和龙尾,表达了村民希望消除虫害、保佑来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如今,政府对广南草编文化给与产业支持,起草编制品草龙草狮被广西名族博物馆馆藏。因各地草编原材料的多样性和民俗文化的不同,中国草编在各地区展示出不同样式特点,其功能方面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编织产品相应有不同的侧重点,各地方人们对生活的情感表达和对节日的祝福,在草编的装饰是有着不同的样式。草编批量化标准化的机械生产方式是现代化社会一种重要特征,是一种创造经济促进经济的方式,虽然其不可避免地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对于传统手工艺必然有一定的影响,草编手工艺耗时长,生产效率低,无法与机器生产相竞争,但是较高艺术性表达的草编产品同样是机器所替代不了的,各种材料的结合,装饰技法的独特性使手工草编也有一定的市场。

4中国传统草编的创新发展

传统草编工艺的传承方式依旧以师徒、家族等纽带关系传承,现今手工艺人的老龄化导致对草编的创新发展意识不够,使草编工艺无法吸引到年轻人。人们消费结构多样化,对草编产品的替代性是现代社会的历史必然性,草编产品的市场需求不强烈,人们消费目标变得多元化和差异化,草编产品明显跟不上现今人们对于产品需求的脚步,导致草编产业变得弱势,无法得到传承与发展。年轻人作为现在的消费主力,传统草编用品依旧是传统的样式,宣传方式属于传统的线下传播,较少普及到互联网消费群体。现代草编产品的创新发展一是要注重保留传统文化的内核,其二是跟随时代的发展促使草编文化的传播。草编独特的编织技法与草编工艺品的装饰造型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现代产品与草编工艺进行设计上的结合,各取其优点,生产出大众喜闻乐见的产品。设计草编产品的文创商品形式,扩大草编消费者群体,在草编产品的制作上不仅使用草编的编织技法,加入现代元素的装饰,增加产品的工艺美。扶持整合草编品牌的一致性,与各大时尚品牌进行合作,扩大草编品牌的影响力。现在大部分的草编制品的图案和样式偏向于传统朴素的风格,而当下的潮流趋势,这些产品吸引的受众较小,年轻人普遍不喜欢过于传统的造型和装饰。设计发展至今,其一定是为了服务于人类,刚开始的草编产品仅仅是满足人们基本的使用,但只有实用功能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因此,草编产品还需要满足人类的物质生活需求和精神生活需求。充分发挥现代社会主导力量——互联网+产品模式,将传统手工艺与互联网生态相结合,利用互联网销售平台,将产品传播推广,扩大市场需求,使更多人了解产品并且有更加快速便捷的购买方式。随着信息网络的飞速发展,衍生出了新媒体这一产物,并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交往和娱乐方式。例如,新媒体平台的快速成长,使得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的传播有了更多的的受众选择性。新媒体平台的用户整体较年轻化,我们应转变思路,把年轻一代设为目标受众。要对年轻一代在使用新媒体平台时的喜好和特征进行分析,并针对他们的特点来进行传播内容的编辑[3]。在教育方面,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手工艺课程,手工编织进课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性,自发性的去了解这些知识。进行研学项目的推广,从学校走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从年轻一代传播传统文化知识。

5传统草编文化的情感需求

编织类的产品在现代的传承离不开手工艺人的坚持,同样草编产品在设计中的表达也是需要设计师的智慧,使草编产品不仅满足功能需求,同时也是人们在生活中情感需求的表达。现代编织艺术就其表达形式和创作理念来说,通常可以被分为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以表达艺术家的观念、个性为主,在这类作品中艺术家主要把纤维材料作为一种表现手段,较多表达的是属于艺术家个人的情感和心理活动。而另一类型,是以某一特定平面秩序和空间意识为表达为目的,它们主要关注与表达的是纤维艺术与平面形式、立体空间的关系,纤维艺术与人的关系,以及如何创造新的平面与空间存在、平面与空间意识、平面与空间秩序、平面与空间美感等[4]。草编属于现代编织艺术较为普遍的一种表现形式,艺术创作者用草编这一工艺技法来表达个人的情感,例如前面所谈及,广南侗寨人编织草龙是为了表达祈福的情感需求。设计师以草编元素进行的设计,或将草编融入设计之中,体现独特的传统文化设计,既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衷情,同时对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这些方式都是有利于草编工艺的创新发展。草编工艺集结着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发源于民间,在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草编的出现与兴起都是经过人们长久实践。而现代社会提倡传统文化的新型发展,中国的传统草编工艺正好顺应时代磅礴发展。中国古人提倡“道法自然”,遵循自然规律,正是体现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理念,不论从材料上还是工艺技法上,草编都是取材于自然,顺应自然的发展。就地取材编织生活所需用品,对于编织装饰和编织技法的研究都广泛的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后所呈现的作品都体现出当时的人文气息。依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产品对于已满足人们生活功能的需求后,人们更看重自身的情感表达,对于周围产品的要求能够体现个人的生活品味,草编产品自然和谐的设计理念,让使用者产生对于自然的依托和对于传统文化的追求。

6结语

中国传统草编工艺从古延续到今天,其中凝结着中国人们朴素的智慧,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审美不断提高,编织产品丰富的造型装饰和传统文化属性,契合人们的情感,引起人们情感的共鸣,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虽然现在的产品着重现代设计,但是传统草编其本质还是为大众服务。草编工艺需要顺利地传承下去,设计师应该从设计的角度,使草编工艺现代与传统相结合,不断地谋求更好的发展。让草编产品既能保持原本的传统风格,又不缺乏时尚的味道,从而进一步推动其发展,使中国传统草编工艺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参考文献:

[1]孙志芹,周月阳,崔露.探析我国传统草编工艺蕴含的农耕文化[J].设计,2015(24):96-97.

[2]邓羚.黄河流域麦草编的工艺特点与创新设计研究[D].江南大学,2017.

[3]范姣,覃会优.新媒体时代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传播策略探究[J].西部皮革,2021,43(01):39-40.

[4]张弘.现代编织艺术的发展与表现[J].大众文艺,2012(11):142.

作者:窦强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