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时间:2022-05-23 05:33:28

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一、煤炭企业安全文化构建的要点

1.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企业文化是企业各个阶层在长期经营、管理、生产活动中积累下来的能够产生凝聚力和创造力的理念,是企业实现发展和壮大的核心。企业文化中的安全文化看似简单却是一个包含面极广的抽象概念。到20世纪90年代初,对安全文化的定义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形成世界范围内的共识。安全文化指企业成员围绕安全主题拥有的一系列素质和观念。让安全重于一切的理念得到贯彻和实施是安全文化的灵魂。煤炭企业决策层应该充分认识到构建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在调配企业人力物力资源时,提起对安全文化建设的注意。通过企业生产各个环节在达到安全标准上所获得重视和付出的努力,真正让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提升。

2.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培训的重要性

煤炭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兼具复杂性与系统性工作。构建一项文化体系的初始,必定要对相关知识进行传播普及。因此,煤炭企业决策层应该先参加国家相关安全生产管理法规和安全管理责任分配制度的培训,明确自身的工作目标和措施。然后,对企业各个部门和阶层的员工进行整体安全生产培训和以工作性质划分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不能变成一种听大课点人数的形式,在培训过程中和培训阶段性结束后,要根据相关安全生产知识内容进行严格的考核。进行针对特殊工种培训时,应该到工作实地现场演示和说明,由熟练员工亲自教授新进员工安全生产需要遵循的操作原则和操作技能。在安全生产培训阶段性结束后,应该积极组织研讨会,询问员工对这段培训形式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考核的难易程度,总结分析改进安全生产培训的水平。还应该邀请经验丰富的高层管理员工和基层员工分别讲述他们在经营生产中遇到的安全生产案例。以案例为课题,在研讨会上展开热议,而后给出最有可行性的操作措施。安全生产培训考核成绩与企业员工职位、薪资变动紧密相连。对取得优秀考核成绩的员工给予升职和薪金上的奖励。对于忽视安全生产培训,不能领会企业安全文化的员工初级给予警告以观后效,如果持续违反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应予以停职处分。经过一系列培训考核后,对于高危工种,应该加大持证上岗、标准化作业的规范力度。这样才能真正增加员工对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兴趣以及重视度,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水平。

3.明确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至关重要

在煤炭企业管理体系中,应该贯彻安全管理优于一切的理念。各级员工应该严格遵守国家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规程的相关法律和法规,不仅仅满足于合格的标准,要做到更高的安全生产水平。在企业自身的管理机制上,通过逐级落实工作责任范围的手段,建立安全生产近期和远期目标,到期严格检查目标落实情况,根据情况予以奖惩。在生产工作中提高预防意识、改善相关技术设备、规范各个生产岗位的安全操作程序、尽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在极短的时间内应该有相关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被问责,杜绝扯皮现象。应该提高事故处理的应激反应和处理速度,事故后要进行公正透明的分析,总结教训提出修正和改进的报告,严惩事故责任人。如果安全事故的发生影响了整个生产进程,应该考虑停产清查而不是为了企业利润而继续强行开工,留下爆发一系列连锁严重安全事故的隐患。通过以上手段,才能达到减少和避免企业各级管理部门由于利益驱动而忽视安全生产的情况发生,贯彻企业安全文化的理念。

4.重视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对于企业安全监管部门必须提起重视,因为维护企业的利益不仅仅体现在创造收入上。安全监管部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每一次对重、特大事故的预防和治理都为煤炭企业减少了百万乃至千万的损失。有型的资产还可以估算,发生重大事故对于煤炭企业的信誉损失极大,员工的生命价值更加不能量化。因此,企业应该筛选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兼具的高级人才来担任安全监管部门的负责人,该部门编制的安全生产制度和计划,应该作为企业运行的关键性方案,由企业决策层召集生产部门和管理部门共同讨论和通过。在改善现场安全设施方面,企业安全监管部门应该听取基层员工的建议,以其亲自实践的体验为准,让这些设施在关键时刻发挥它们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安全监管部门一定要坚持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周期性检查。做到日日有记录、每周上报企业决策层。企业其他部门也应该对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予以配合支持。企业应该赋予安全监管部门足够的权力和全心的信任、鼓励安全监管部门严格督查各项生产活动。对经营生产部门加大投入人力物力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安全监管部门。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长期稳健发展。企业决策层对于安全监管部门的重视,会通过各种渠道对企业各级管理部门产生良性影响。管理层的以身作则,可以为整个企业的安全文化环境营造起到引领性和宣传性作用。

二、总结

企业安全文化的构建关键在于人。通过企业各个阶层成员的团结协作在生产前严格培训、生产中明确责任、生产后总结改进、在制度上规范安全生产的操作程序和奖惩标准,在设备和技术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支持安全生产的整体目标。将这些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企业安全文化也就自然而然的融入了每一位员工的行为模式中。煤炭企业更长远的发展和壮大,要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安全文化建设为基础,这样才能实现对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

本文作者:刘春龙工作单位:阳泉煤业长沟煤矿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