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安全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3 05:37:30

职业院校安全文化建设研究

一、项目实训安全文化的特点

项目实训安全文化,是职业院校经过长期的安全生产活动,逐步塑造、形成的校园生产和奋斗的安全目标、安全进取精神;为所有师生所接受的具有校园特色的安全管理体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施工操作规范、安全行为准则和态度、安全思想意识、安全价值观念;校园安全生产形象包括师生安全审美观、安全心理及外在的安全习惯等,是各种安全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因此安全文化是师生安全生产、生活条件与学校整体安全形象的总和。其特点如下。第一,以人为本,以保护师生安全与健康为宗旨。项目实训安全文化以“灵性管理”为中心,提倡“爱”与“护”。职业院校的安全生产价值与师生的生命安全相统一。学校的安全生产规范准则,能够培养师生的安全生产行为,正确引导、激励师生具有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度。实训教学中安全第一、珍惜生命,及时发现并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保护全体师生的身心安全与健康,互尊互爱、以安全为荣,保持一种健康的、良好的安全习惯,互救、互爱、人安、心安、自保,激发师生高效的集体观念,从心灵深处树立安全意识。第二,具有广泛的影响性。日常教学和生活都会遇到安全问题,例如实训操作安全、防火安全、防疾病、防触电、防意外伤害、交通安全等,所有这些安全问题,均需要通过与之相应的安全技术和规范制度来解决。[1]师生一生中的任何年龄段,无论年少或者成年,随时随处都需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教育和影响。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员工对安全的需要是占第二位的需要,仅次于生理需要。因此,安全文化问题渗透到学校师生各种活动中,体现在日常生存环境的每个领域,安全问题贯穿于整个教学、学习过程,贯穿于我们的一生,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和细节中,所以项目实训安全文化具有广泛的影响性。第三,丰富的知识性。项目实训安全文化,是对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生活知识的大量经验积累。将国内外校园发生的一系列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发现安全事故的发生规律,寻找事故发生的直接、间接原因,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杜绝类似安全事故的再次重复发生。[2]同时,项目实训安全文化也借鉴了国内外其他行业的安全文化经验,对安全文化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第四,超前性。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以预防为主,将一切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阶段,因此,具有极强的超前性。校园安全文化所采用的“安全相对论”强调所采取的安全措施和执行的时效性,“系统论”重在强调本质化安全因素,“控制论”提出了安全控制技术对预防安全事故的作用,“风险论”强调对风险的主观预防性,这几种理论都体现了校园安全以预防、预测为重点。

二、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的功能与层次

(一)项目实训安全文化的功能

第一,导向性功能。项目实训安全文化,是职业院校校园文化的集中体现,一旦形成,就具备导向性功能。项目实训安全文化,能引导全体师生正确的安全操作意识、安全行为规范、安全道德准则、安全目标等,使职业院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全体师生都是构成安全实训、生活的因素,安全成为全体师生的行为取向。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就运用导向功能引导全体师生达到校园的安全目标。第二,规范性功能。它是指项目实训安全文化对所有员工的思想与行为具有规范性和约束性作用。项目实训的一些内在的安全文化“法规”形式,如安全规章、制度、条款、安全伦理等,对所有师生的安全思想与行为都有约束性。项目实训安全文化,不仅对师生有强制性规定,还运用安全道德准则与安全心理感化的方式进行约束。项目实训安全文化,通过培养师生的安全责任感与集体荣誉感,使院校师生形成自我行为约束的习惯与能力。第三,凝聚性功能。它是指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价值观一旦形成,并且被师生一致认同,就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人员团结一致向院校共同目标奋斗。通过改变师生的实训和生活方式,促使师生更快融入安全文化中,增强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的凝聚力。第四,激励性功能。项目实训安全文化的激励性功能,是指安全文化的影响力促使师生内心产生一种主动的、积极上进的精神。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通过发挥师生的热情与强大的创造力,对师生产生激励性作用。第五,辐射性功能。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是一种优秀的安全文化,以点带面影响到其他社会企业及行业,不断向周围扩散,具备辐射性。

(二)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的结构层次

它是指项目实训安全文化的每个组成部分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从校园文化的角度来看,按照职业教育特点和安全文化的层次结构,将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分为四层,由外向内分别为:物质层,即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物质文化;行为层,即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行为文化;制度层,即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制度文化;精神层,即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观念文化。

三、项目实训安全文化体系的构想

第一,建立、健全安全规范和安全制度并且严格执行。安全行为文化是项目实训安全文化在学校生产实训过程中的体现,师生要以学校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与行为规范为准则。职业院校必须建立、健全安全规范和安全制度,对师生的生产实训、生活行为进行约束,确保师生的身心安全与健康,确保学校安全实训。第二,进一步改善学校实训现场安全环境。健康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师生的身心安全、有利于学校的生产安全,可以激发师生的工作热情,提高师生的安全责任心,对于不安全因素及时处理,尽可能降低企业的损失。第三,提高实训生产装置的本质安全程度。生产装置的本质安全,指实训机械设备、现场工作环境与实训过程的安全,是通过安全设计达到本质安全。一旦发生实训故障或者误操作,生产设备仍然能够确保安全状态。所以,要保证学校的实训安全,提高本质安全是关键。第四,加强项目实训安全教育和培训。项目实训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能够促进师生发扬安全精神、优化安全风气、提升安全文化素质。学校通过广泛的安全教育,促进师生对安全生产的积极态度,形成正确的安全生产理念,使师生的行为更加符合各项安全规范要求,确保职业院校实训过程中的安全性。因此,安全教育和培训是职业院校项目实训安全文化发展的原动力。

本文作者:张晓红工作单位: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