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俱乐部建立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26 03:48:55

中学体育俱乐部建立与发展研究

摘要:中学生作为祖国的花朵,承载着发展祖国的光辉使命。中国知识教育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在体育方面的发展却存在很多的问题。体育俱乐部指的是现代学生参加并策划的一种社团组织,主要以培养学生主动运动为主,目的是推动学校体育向着大众体育、终生体育发展。中学体育俱乐部的建立不仅对学生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教师与学校也是很大的帮助。本文首先分析了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的中学体育俱乐部建立的优势,接着阐述了其发展的前景及注意问题,希望可以推动中学俱乐部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阳光体育运动;体育俱乐部;建立;发展

一、阳光体育概述

阳光体育主要就是鼓励广大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关爱,在温暖的阳光下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享受运动的乐趣,增强自身身体素质,不做温室中的花朵,而是在自然环境下快乐、健康的成长。在传统的教育过程中,教育往往只重视头脑教育,而忽视身体教育,这样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阳光教育就是为了弥补中国重脑轻体的理念与现在学生身体健康等原因造成的问题所采取的手段。阳光体育主要将学生的课外时间利用起来,增加更多的体育锻炼的时间,同时也结合体育课上学习,全方面的激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作为国家的希望,青少年不能仅仅拥有头脑知识,体育教育对于学生们的未来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二、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的中学体育俱乐部建立的优势

(一)对学生的优势

中学体育俱乐部作为一项学校体育社团活动,能够在繁忙的学习压力下令广大学生在运动锻炼方面有较大的可选范围与专业提升空间,尤其是体育俱乐部拥有良好的体育锻炼环境、专业人士的指点,可以使学生在体育锻炼方面拥有较好的赛场环境和专业水准人士的帮助,促使学生们可以得到运动独有的快乐与满足,更能增加学生们的体育热情。中学生体育俱乐部可以不断提升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并且慢慢的将兴趣转变成主动性的锻炼习惯,这样优良的体育运动习惯可以为学生今后的成长以及终身体育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对教师的优势

阳光体育俱乐部可以充分体现体育教师的重要性,让体育教师有更好的发展空间,真正做到人尽其才。传统教学观念中体育教师并没有引起学校的重视,但是如果在中学中建立中学体育俱乐部就可以使教师依据教学要求和本身特长担当中学俱乐部里某个专项技能的专业指导,这样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教学,帮助学生在课堂之外接受专业的指导,提高学生对体育的热情与期望。另一方面在中学俱乐部中教师更多的是作为学生的朋友,与学生一起参与体育锻炼,在这样的环境中可以减少学生的压力,还可以使教师更好的了解学生,帮助学生。

(三)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中学体育

俱乐部的发展前景早在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就颁布了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并且强调阳光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需要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这样重要的党中央文件已经充分说明国家对于阳光体育的重视度,同年在全国亿万学生中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在中学建立俱乐部正好响应国家的号召,不仅是学生发展健康教育的需要也是国家对于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要求。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学校积极开展中学俱乐部,从多方面提升学生健康水平,坚决不让学生只做温室中的花朵,而是培养青少年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所以在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建立中学体育俱乐部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学生发展,学校教育都有很大的帮助。

(四)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建立中学

体育俱乐部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阳光体育注重的是体育锻炼,学校应积极推动体育锻炼,帮助学生主动走出教室,积极选择适合自身条件并且十分喜爱的体育项目,同时学校还应该充分利用教师的资源,由老师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教授,帮助学生们理解体育相关的知识及意外急救知识。学校应该积极鼓励体育社团的建立,例如建立体育俱乐部等一系列的措施,从多方面、多角度的帮助学生提高体育知识,增加学生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及热情。第二、在学校中建立体育俱乐部是对学校体育课的延伸和补充。首先对于学校中的各种体育社团要以学生自愿参与自主运动为前提。积极开展积极向上的活动,着重帮助学生提高体育技能,养成终身运动的观念。同时建立体育俱乐部,在让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同时不能忽视文化知识的学习,在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之间应该合理分配。第三、体育俱乐部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各种体育设施的功能,坚决杜绝浪费和跟风现象,要结合学生实际需求与学校实际情况合理利用体育设施,争取做到每一件体育设备都可以发挥最大的价值。

三、结束语

在中学建立体育俱乐部不仅仅是响应国家阳光体育的号召,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塑造全面的优秀人才,将来可以更好的建设祖国。虽然在学校中建立体育俱乐部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学体育俱乐部一定会建设的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王同国.“阳光体育”背景下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措施[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2):285.

[2]夏志琴,李贤彪.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中学体育俱乐部建立与发展探讨[J].贵州体育科技,2011(01):40-42.

[3]田海丽,王健.天津市重点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调查[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2,27(S1):114-116.

作者:陈广涛 单位:河南省漯河市临颍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