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培训在小学体育中开展的可行性

时间:2022-09-26 03:53:54

拓展培训在小学体育中开展的可行性

摘要:拓展培训常见于公司活动、政府部门或者军队活动中,主要是以培养人的身心素质、提高团队意识、激发团队潜力、增强岗位中的适应能力为目的而开展团队活动。这些优秀的素质不止是社会中的工作人员需要,这些素质也是学校的学生必不可少的。如果在小学课堂中从小对小学生进行拓展训练的培训,将为培养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拓展训练;小学体育;可行性分析

一、拓展培训溯源

拓展培训(outwardbound)又叫拓展训练,起源于英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对海运航线采用最为严苛的封锁,一旦被发现就会被鱼雷击沉。在众多的海难事故中,研究人员发现能够存活下来的人大部分是年龄偏大的海员,而年轻力壮的年轻人存活的几率比较小,经过分析后得到一个结论,除了年龄偏大的海员拥有丰富的海上生活经验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懂得团队的力量。1934年,德国教育学家哈恩创办了高登斯顿学校(GordonstounSchool),用来培训海员的生存技能和团队精神。经过长期的发展,现在的拓展培训遍布于企业、政府、军队甚至高校中。

二、拓展培训和小学体育课的关联点可行性分析

1.拓展培训和小学体育课堂定义方面

拓展培训的本质是采用特殊情景模拟的教学方式,让参与者通过身临其境的感受,产生一定的心理活动,通过老师的正确的引导,让参与者做出正确的判断并通过付出行动而达到教育目的的过程。小学体育教育是通过运用一定的教学器材和和教学手段,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得到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全面发展的教育过程。第一,拓展培训采用的项目充分的考虑到身体机能方面的内容,采用一定强度的跑、跳、投,身体协调、柔韧等项目增加项目的娱乐性,这些要素是日常体育课堂中需要的教学内容,第二,体育课堂中的拓展培训项目是对体育课堂项目的拓宽,通过参与不同的运动体验项目,丰富学生体育课堂中的课堂内容,在体验的同时,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认识团队的重要性!

2、拓展培训与小学体育课堂的教育目的相同

拓展培训的目标是提高参与者的综合素质,实现“激发潜能、超越自我、熔炼团队,实现个人能力和团队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目的通过体育运动项目的练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

3.拓展培训采用的培训方式与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一致

拓展训练把培训内容融入在体验项目中,通过体验者身体力行的参与,让参与者在面临挑战和困难的时候,通过正确的引导方式,提高参与者的综合素质。形成新的品质,同样,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也是通过不断的练习,让小朋友身临其境的感受运动动作和技能,通过老师的临场指导,提升学生的运动技能和综合素质,这与拓展培训运用的原理和途径相似。两者都是采用相同的原理,拓展培训是通过创设特殊的情境,让参与者在愉快积极的环境中通过亲身体验,趣味的竞技比赛,让学员收获知识,领悟道理,最终实现教育的目的——综合素质或者特殊品质的提升。这与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教学比赛相似。在内容的编排上它们都遵循由简易到复杂、由低强度到高强度运动负荷的适应规律。除此之外,拓展培训与小学体育教学在课程理论、目标设定、教学编排等方面都有着相似的共同点。开展过拓展培训课程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同意拓展培训有利于改善人际关系占83.5%;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团队精神占81.2.%;拓展训练游戏与体育相结合能增强对体育的兴趣占91.2%。由此可见学生对于拓展培训的形式和体验的内容在有一定程度上有较高的认同感。通过拓展培训课程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增加对体育的兴趣,提高体育课堂的学习效率。拓展培训真的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让学生成为学生的主人,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中,认识到自我能力与团队能力的关系,当面对困难时,自己能力和团队力量的区别。然后通过老师适当的引导,通过典型人物的分享,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关怀、感恩、付出等优秀的品质。这些内容正是小学体育教育中现在非常欠缺而又十分必要的内容。学生通过亲身体会,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

三、拓展培训与体育教学课程模式的整合可行性分析

1.传统体育课堂的模式是老师讲授,学生学习,这个过程中是技能的传授是单向的,老师是主体地位,学生是次要地位,这种教学模式与现在“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背道而驰。而拓展培训的授课模式将课堂的中心放在学生的练习和体验上,让学生通过自身的感受,切实的领悟到课程的目标。这种教学模式更加科学,更能满足学生上课时的主体地位,将这样的教学理念与传统的学校体育教学理念相融合将会加快现代教育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理念的落实。

2.拓展项目丰富多彩,依托场地的场地项目:高空、背摔、电网;适合在空旷的场地上开展的趣味团队竞技项目;新兴的水上运动项目:水上滑板、皮划艇、帆板等等。充分利用了青少年好动、好奇的心理特点,用一个个趣味性小游戏启发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既丰富了课堂内容,又增强了课的趣味性。正如学生所说:“比赛的结果从来没有想过是行还是不行,只觉得是一种挑战,而这种挑战与生活中的挑战感觉差不多,内容丰富的运动会就象内容丰富的生活。”拓展培训为增加项目的趣味性会改变固定项目的规则,项目的难度会大大降低,当学员适应简单的规则之后,项目的难度会提升,同时趣味性也会增加。参与性是保障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收获的前提,趣味的参与,逐渐提升规则难度,适应学生心理的发展特点:由简到难,由单一到复杂。丰富多彩的项目和趣味变化的规则可以保障体育教学课堂质量,提高教学效率。

3.传统的体育课堂将体育课的理论和实践分离传授,室外传授实践课程,主要是运动技能方面的动作练习,室内传授理论知识。分开传授知识造成理论和实践的脱节。没有做到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理论知识,加深学生的理性认识。单纯的理论学习没有实践,学生根本不能通过肌肉的运动体育理论知识的精髓,这样的传授造成一种现象,有的学生运动技能很强,但是没有办法完成内化吸收,然后再传授给他人,不能通过专业的运动术语和运动知识,将运动技能传授他人;或者学生拥有很高的理论知识,但是运动技能较低,能够运用专业术语讲解,但是无法完成动作技巧的展示和传授。这样隔离是的教学模式无法完成思考、计划、体验、分享回顾、迁移、提升的学习目标

四、体育教学融入拓展培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拓展培训最佳的参与人员数量为20人左右,该人数能够确保每一个学生充分的体验项目内容,并有充分的时间分享体验,但就现在每个班级的学生数量和老师数量,难以满足这个要求。

2.拓展培训的时间一般为半天时间为基础,每次课程前需要充“热身”环节,这一环节主要是调动所有学生的上课热情和上课激情,采用的形式要有趣味新颖,参与性强的特点。课程内容和深度不同所需的时间也不同,从时间的长度上,需要对拓展项目进行精心的设计和改革。

参考文献:

[1]吴杰.体育教学中引入拓展训练的理论依据及教学模式研究[J].教学与管理(理论版),2006,(9):76-77.

[2]李小伟.拓展训练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可行性分析[J].学周刊B版,2013,(6):182

[3]刘栋梁.浅析拓展培训在高校开展的可行性与必要性[J].科技信息(学术版),2007,(11):192.

[4]兰莎莎.体育舞蹈进入小学体育课的可行性分析[J].读书文摘,2016,(9):178-178,179.

[5]刘敏茜,周龙慧.体育舞蹈在竹溪实验小学开展的可行性分析[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22):98-99.

[6]崔玉刚,崔玉超.拓展培训在体育教学中的可行性[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6):106-107.doi:10.3969/j.issn.1006-8902.2017.06.053.

[7]邓布华.初中体育教学融入拓展训练的可行性分析[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6,(2):83-84.doi:10.3969/j.issn.1008-5009.2016.02.036.

作者:李凤 单位:山东省临沭县蛟龙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