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

时间:2022-09-26 03:58:50

小学体育教学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

摘要:本文主要以基于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主要依据,从创新体育教学模式和理念、提升体育教师授课能力、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这几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使小学生身心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

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改革,不能只注重对学生进行文化课的教育,还需要注重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教育。因此,体育学科和其他学科在教育中有用一样的地位。体育教学和其他专业教学相比,不仅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上具有固定性,并且体育本身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在实际小学体育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们需要针对小学体育教学方法进行不断创新,从而提升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

一、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体育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古板

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学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是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仍然存在。在课堂中,在45分钟内,安排了较多的教学内容,其中最为普遍的是跑步、拉伸和自由活动以及结束。教学内容较为单一和古板,其和新课改的目的和初衷不一致,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无法提升体育教学的作用,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二)体育教师自身能力有待提升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小学体育教师使唯一的实施者,体育教师自身能力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优秀的体育教师,可以培养出更多身体素质良好的学生。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小学教师自身能力有待提升,主要表现在体育教师教学模式和内容过于统一,没有创新性,并且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身体情况进行教育,从而使学生对体育学习产生了厌倦的心理。体育教师如果没有办法合理运用教学方式,那么会直接影响到体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从而体育教学的整箱作用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三)学生对于体育课的认知过于局限

小学生阶段的学生,其意志力和思维方式相对来讲不够成熟,并且对事物的认知程度也不够。学生对于体育课的认知过于局限与单一,并且因为大部分体育课在跑步以后都是自由活动,教师没有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指引,没有使学生真正了解到体育课的意义,从而使体育教学没有发挥出自身的积极作用。

二、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策略

(一)学生需要创建良好的教学环

境和物质支持想要使小学体育教学实现自身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需要学校和教师正确认识小学体育,给予小学体育高度重视,创新体育教学模式和理念。首先,学校需要转变旧观念,从而为教师创新教学模式起到促进作用。其次,学校需要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并把体育教学和其他教学进行合理联系,从而使两者之间可以相互促进。最后,学校需要加大对环境的投入,配备给体育教师足够的教育器材,并建设教育场地,使学生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中进行体育学习,从而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

(二)提升体育教师授课能力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除了需要教会学生一些运动技巧和知识以外,还需要注重指引学生进行体育课的学习。教师只有提升自身的授课能力,才可以更好的对学生进行体育学习进行指引。因此,教师需要转变和创新教学方法,通过特色体育项目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起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从而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和质量。例如,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游戏教学法,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再通过说和做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可以通过教和玩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体育教学。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使体育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精彩,并且还可以提升教学质量。再如,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情境教学法,把学生作为教学主体进行体育教学。如,可以举行撕名牌游戏,培养学生自身保护意识,还可以提升学生想要锻炼的欲望,通过情境教学法可以使学生对体育技能有一个熟练的把我,并且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三)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

小学阶段的学生在很多方面上都处于启蒙阶段,并且这一阶段学生在身体和知识方面的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中进行体育学习,可以锻炼体魄,增强意志,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对于体育课的认知就是自由活动,教师没有正确指引学生进行体育学习。因此,教师需要提升学生对体育课的认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教学计划,这样可以使学生减少对体育课的恐惧感,使学生喜欢上体育课,并且还可以使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体育学习,从而提升体育课堂教学效率。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创新教学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有效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在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的过程中,需要学校和教师以及学生之间的共同努力。学校需要提供给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物质支持,教师需要通过合理的教学方法指引学生进行体育学习,学生需要正确认识体育教学。只有这样才可以,学生的身体素质才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小学体育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并且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途径。只有通过创新小学教学方法,才可以有效提升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王志恋.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J].小学生作文辅导:读写双赢,2017(7):70~71.

[2]冯俊.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J].考试周刊,2017(64):130~131.

[3]金萍.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方法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J].教育现代化-知网,2017(23):107~108.

作者:吴紫越 单位: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