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环境下小学体育教育革新措施

时间:2022-09-26 04:03:18

信息环境下小学体育教育革新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也获得迅猛的发展并且在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如何在信息环境下做好小学体育教育的革新,是当前小学体育老师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教学经验和相应的教学案例,就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进小学体育教学质量,谈几点看法。

【关键词】信息环境;小学体育教育;革新措施

一、利用信息技术突破教学重难点

小学生年龄小,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相对而言比较低,加上身体素质比较弱,这些因素给小学体育教学增加很多的难度。对于很多体育项目的技巧和动作要领,如果老师采取口述的方式给学生讲解,学生往往难以理解和掌握。为了加强学生的理解,体育老师必须要进行示范,让学生通过形象化的动作熟练掌握相关的要领。但是,很多的动作操作起来只是一瞬间的事,小学生无法在这短暂的时间内看清老师的所有动作,理解和掌握也就更不用说了。针对这种情况,体育老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给学生播放这些重难点动作,多媒体教学具有暂停和慢放的功能,在一些复杂的动作示范上,体育老师可以通过慢放的功能让学生看清楚每一个动作环节,或者在重点的地方,体育老师将动作暂停,然后配上自己适当的讲解,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吸收和掌握。相对于枯燥的说教式教学,这种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还能有效突破体育教学的重难点,从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二、通过信息技术丰富体育教学内容

信息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小学体育老师不仅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突破教学的重难点,还能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对体育教学内容的丰富和创新。小学体育教材篇幅有限,所以展示的内容也十分有限。小学体育老师需要充分认识这一点,通过信息技术对体育教材中的内容进行丰富,将书本上枯燥、抽象的内容以具体、形象的方式充分展现出来,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加强学生对相关动作要领的理解,既能活跃课堂教学气氛,又能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从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例如,在跳远训练中,体育老师首先要对学生进行跳跃训练,让学生能够顺利掌握跳跃动作。如果仅仅依靠体育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教学,很难将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充分调动起来,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也会非常低。这个时候,体育老师就可以利用一些信息技术,比如多媒体教学设备,给学生展示一些小动物的跳跃动作。小学生有着好奇的心理,看到这些蹦蹦跳跳的小动物就会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体育老师可以抓住这个时机进行教学,引导学生模仿这些动物的跳跃动作,帮助学生掌握跳跃的要领,为之后的跳远训练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借助信息平台拓展教学空间

从当前实际教学情况来看,小学体育课程的数量相对于其他文化课程的数量要少得多,一个星期才有一到两节课,这也意味着体育教学时间非常有限。在这有限的时间内,体育老师很难全面照顾到每一个学生。为了响应新课改的号召,落实因材施教的教学要求,将课堂有限的时间充分发挥出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体育老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创建信息平台,以此为载体实现对教学空间的拓展。例如,在每节课之前,体育老师可以将下节课要讲解的内容制作成一个微视频上传到QQ群或者微信群里,然后让学生在课前自主下载练习,掌握相关的动作要领,知道下节课要学习哪些东西,有哪些难点,帮助学生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这样学生在课上很容易就进入状态,教学效果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四、利用信息技术完善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教学体系中一个不可忽略的组成部分,评价质量对教学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在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老师往往只注重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而忽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除此之外,传统小学体育教学评价还存在评价主体单一的问题,老师通常为评价的唯一主体,导致教学评价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造成了制约。针对这种情况,小学体育老师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去改进和完善,通过改善教学评价提升体育课堂教学效果。例如,在学生跳跃训练的过程中,体育老师可以利用相应的信息设备将学生的练习过程录制下来,然后通过投影仪给学生播放出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观察自己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表现。体育老师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表现情况进行评价,或者让学生之间相互评价,最后,体育老师再进行综合点评,结合视频中学生表现出来的动作进行“就事论事”,在此基础上提升评价的合理性,从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秦松林.信息环境下小学体育教育的革新措施[J].电脑迷,2017,(11):147.

作者:李君美 单位:山东省平邑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