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优化路径

时间:2022-11-23 09:36:20

浅谈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优化路径

【摘要】本文首先对阳光体育活动进行了描述,并且说明了阳光体育活动在中职院校的重大意义,然后分析了阳光体育活动当前实施存在的几个弊端,并且在最后给出了笔者的几点建议,致力于促进班集体的建设,并且为其他中职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中职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优化路径

一、阳光体育活动综述

1.阳光体育活动。在2007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锻炼通知》,来贯彻落实全国学生体育工作的会议精神,加强全国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有效提高学生们的公平竞争、热爱和平以及追求发展的体育精神,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2.意义。阳光体育活动在中小学中的应用广泛,在中职的班级管理中也具有重大意义。从理论意义来看:阳光体育活动对于培养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具有明显的作用,并且可以有效提高中职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水平,培养中职学生在活动中的责任感以及团队精神,以及遇到困难不退缩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从实践意义上来看:阳光体育活动是一个班主任加强班级管理的良好的平台,班主任可以利用阳光体育活动培养中职学生的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班级的荣誉感和成长经历,为班主任的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基础。阳光体育活动同时对于教师的专业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利用阳光体育活动加强学生的体质,并且可以在活动中得到心理方面的成长,这是中职教师应该研究探讨的问题。教师应该让学生在体育的教学中让所有学生有所收获,树立一个健康的锻炼身体的意识,并且激发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兴趣和自觉性,确保有效提高中职学生的总体综合素质。

二、当前阳光体育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

1.学生的身体素质较低。首先是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学生大多是家中的独生子女,被娇着宠着长大,生怕被摔着碰着,导致养成了温室中的花朵,身体素质极差,一旦有一点强烈的运动就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身体素质极差。这就限制了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形式以及时间,学校会在考虑形式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安排活动,影响体育活动的展开。

2.学校的体育设施落后。我国很多中职院校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都差强人意,设施缺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即使学校有一些必要的体育设施和器材,也是老旧的设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般来说,体育教师也不会倡导学生在那些设施中活动,避免发生危险。另外,中职院校作为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的机构,很少会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的提高,忽视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3.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除了学校的基础设施不过关以外,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阳光体育活动发展的因素。毕竟,体育教师是主导体育活动的,必须严格的指导学生进行规范的体育操作,否则很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的事故,形成安全隐患。但是目前,中职院校由于资金配置有限,体育教师大多是年轻的毕业生或者是一些没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人来担任,专业素质还需要提高,不利于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

4.活动形式单一。目前,由于中职学校对体育活动的缺乏重视,在进行阳光体育活动时,大多是以长跑为主,这其实也是众多中小学的通病。阳光体育活动并不是马拉松,一味的长跑固然可以锻炼身体,提高肺活量,但这只是片面的体育活动。单一的活动形式只会导致中职学生对阳光体育活动产生反感情绪,对体育课程产生厌烦,不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班级的管理。

三、中职院校阳光体育活动优化路径研究

1.提高班主任的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阳光体育活动不仅仅需要体育教师进行引导,班主任作为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全方面的导师,也应该积极参与学生的体育活动,了解中职学生的身体健康发展状况,在学生的阳光体育活动中作为指导老师详细的制定相关的活动细则,和体育老师一起为中职学生的健康成长添加保障。班主任应该和体育老师一起参与阳光体育活动的管理,全面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推进全面发展。

2.保障学校的体育设施建设。学校的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学生的健康发展脱离不开,很多体育活动都需要辅助体育器材进行。中职学校的活动经费有限,但也不能缺少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更何况国家大力提倡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中职学生及时是为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而存在,也不能忽视学生的身体健康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必须抓好学生的身体锻炼机会。

3.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阳光体育活动是一种促进学生极强身体素质的活动,并不是仅仅局限于长跑一种形式,也不局限于每天专门的特定时间。在体育课上,体育教师可以利用自己的时间展开各种体育运动如篮球、足球、排球和跳绳等;在春季或者秋季,学校可以安排举行校园运动会,在班级之间展开竞赛,促进学生的团结合作以及竞争的能力;开展体育文化节等活动,适当的加强奖罚机制,完善评价体系。

4.加强体育教师的专业性。体育教师作为阳光体育活动中重要的一个因素,学校应该重点加强体育教师的专业性。学校应该做好教师的录用选择,为学生的身体健康的培养和提高打好基础。体育教师应该具备专业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懂得多种体育活动,并善于利用体育课传授给学生,帮助班主任做好阳光体育活动的计划和管理。

小结

本文以阳光体育活动为切入点,立足于在本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现状的基础上,总结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对策,旨在为我国相关的研究学者提供帮助,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培养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素养,通过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水平,最终形成班级内的良好风气。

参考文献:

[1]张精,柏忠梅,成素英.中职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2(12):268.

[2]林学智.福州市中职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30(23):152-153.

作者:罗星 单位: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