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小学体育论文2篇

时间:2022-02-13 10:08:00

审美教育小学体育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多种形式,寓审美教育于丰富多彩的设计之中

现就以训练学生的“队列队形”为例,若我们反复进行队列队形的教学训练,学生就会感到筋疲力尽、枯燥无味,学习兴致也会逐步衰竭,因此,我们必须采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美感教育策略。如,平时在队列队形教学中,充分利用美感有其自觉性这一特点,在整洁的运动场上,画上各种清晰的、悦目的标记或队形练习的图案,通过直觉唤起学生内在的审美兴趣和审美情感,使他们在愉悦的情感支配下,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愿望;之后,教师用简洁的语言启发学生通过影片学解放军的形象,唤起学生的审美联想,使他们从感性艺术形象的联想中想到解放军威严整齐的队伍;最后,教师用音乐代替“一、二、一”的口令,让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队形变换练习。这样,以直觉和愉悦为特点的多种形式的美感教育,不仅能很好地完成队列队形的练习,还能给学生以美的教育。在中年级前滚翻的教学中,我并不直接对学生教授新知,而是首先让学生观看录像,把我国体操运动员在体操比赛中前滚翻播放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前滚翻的形式,使学生在头脑中有一个前滚翻的概念,再进一步点拨动作怎么做才美,把前滚翻的优美、优雅与动作的舒展的一致性在学生的感官中形成,从而进一步引导学生进入前滚翻的教学实践,在教学中重点强调动作的重难点,从而达到教学效果。

二、榜样激励,寓审美教育于人格教育之中

鲁迅认为:“美育”亦可辅道德以为治。由于少年儿童喜情理、厌纯理,喜形象、厌抽象,只有美是儿童乐于接受的也是最稳定、最持久的心理要求,而美育正是唤起儿童对美好事物感兴趣的一种陶冶性教育,使他们得到知、情、意,认识真、善、美。为达此目的,在教学中我努力找准人格教育的知识结合点,从而有机渗透。如对“支撑跳跃、单杠”一类课的学习首先对学生讲述我国体操运动上有突出成就的运动员,介绍他们的事迹。如体操王子李宁、体操全能冠军李小双、刘璇及其他体育名将如邹凯、滕海滨、李小鹏等刻苦训练,成就事业,为国争光的事迹,鼓励学生鼓足勇气学习这些人不怕吃苦,勇于克服困难的品质。其次,对教材中的动作要求给学生讲明,解释清楚,通过教师完美的示范,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动作的连贯一体的形体美、艺术美,通过课件播放世界冠军在比赛中标准优美的动作,去联想自己应该怎样去完成一个完美的技术动作同时鼓舞学生去创造美。这样,在教学中就避免了单纯教教材,教技法,在教技法的同时去理解美、欣赏美、创造美,从而陶冶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三、结语

总之,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渗透具有独特的作用。所以,我们在体育课中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以“立美导学”为主线索,以“以美育人”为教学目标,从而使学生在体育教学中不但能提升身体素质,而且能提高审美素养,培育完美人格。

作者:王芹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永丰小学

第二篇

一、小学教学中审美教育和体育是相辅相成的,体育是审美教育的基础,审美教育也参与并渗透于体育教学之中

美在体育教学当中既包括形态,还包括技能,所谓的美并不是穿着奇装异服、穿着打扮非常的时髦,体育教学录中所说的美指肌肉发达,举止大方,青春焕发,拥有健康强壮的体魄,拥有匀称健美的体形,并且拥有高尚的灵魂,也就是心灵美。让孩子们在体育运动当中形成一个完美的体育健儿形象,这就要求他们具有,灵活的身体,健康的体魄,精湛的技巧,使他们身体美与精神美交相辉映。在体育教学中,要想审美教育完美的展现出来,那么就必须不断创新。体育运动中的创新首先要使学生能接受新知识、新理念经验,改变他们传统的对体育运动观念的认识,使他们自然而然的在体育运动中激发其内在潜力,从而在体育运动中认识美接受美进而创造美,产生从事体育运动的新动力。在当今新的课程理念下,体育教学也不可避免的进入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在体育课堂中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那么就必须要展示教师的魅力之美。教师的魅力美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形象美。二是着装典雅仪表美。三是内在修养美。四是心灵美和行为美。这就要求在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有高度的涵养,优美的风度,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才能营造出美的课堂氛围,从而激发学生对体育教学的情感,并赢得学生对教师的尊敬与尊重。

二、小学体育教学中贯穿审美教育,要充分发挥体育教师的主导作用,并与学生的主体作用密切结合

体育教师是教学中美的引导者和传授者,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教师本身的活动就成了学生的审美对象,教师要注重言传身教,榜样示范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为学生树立美好的形象,做到自身形象和教学内容的统一。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体育教学必须以学生的活动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要让学生真正成为体育学习的主人,使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与体育能力,从而让学生拥有身体美和动作美。如以小学足球为例,我们用少量课时进行足球的基本技术的教学,更多的是让学生自由组合进行教学比赛。让学生在自由组合的比赛中,自我锻炼提高,从比赛中感觉到技术的不足,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从教学比赛中产生对足球的浓厚兴趣,把积极的热情投入到学习锻炼中。完成“要我健身”——“我会健身”——“我要健身”过程的转变。使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学到了知识,并且启发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实践,去探索,形成自己的锻炼能力。

三、素质教育下体育教学的完整过程,既包括体育课上的活动还包括课外体育活动

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可以考虑多方面因素,比如学校现有的条件、学生兴趣爱好等等,没有必要拘泥于各班来进行分组,课外活动项目可以根据学校器材的多少,学生兴趣爱好人数的多少来进行分组,然后再根据学生的水平可以分为普及性和兴趣性的体育活动,不同的项目可以选择一名体育特长学生负责,可以聘请有体育特长的教师来辅导课外活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练习氛围。教师根据学生的活动情况,在必要的时候对学生给予指导,让学生在愉快的课外体育活动中身心得到发展,审美能力有所提升。

四、结语

总之,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必须使学生能够自发自主的参加到体育活动当中来,学生有了体育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那么美对于学生来说就不难实现了。

作者:马瑞利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小陆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