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美学与体育舞蹈的对比

时间:2022-11-09 11:14:21

民族传统体育美学与体育舞蹈的对比

摘要:民族传统体育在我国的发展源远流长,在发展过程中,其美学价值也随之表现出来。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除了有攻击、防御的作用之外,还有表演以及展现美的功能。文章通过文献资料法、归纳演绎法对民族传统体育学美学特征及西方体育舞蹈美学特征进行分析与对比。总结得出,二者美的主体“人”相同,二者美的表现形式相同,二者美学产生的环境不同,二者功能不同。

关键词:民族传统体育;体育舞蹈;美学

1民族传统体育的美学特征

1.1民族传统体育的韵律美。韵律美包含了动作和音乐两种韵律美的形式。动作美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重要美学特征之一。比如芦笙刀这一项目中所具有的迅速、协调的动作,完整、轻柔洒脱的脚上动作;再比如蒙古族的摔跤表现出的力量、肌肉,粗犷的肢体动作;这些都是对民族传统体育动作美的很好诠释,民族传统体育的动作美因为完美的肢体动作以及优美的音乐旋律的和谐统一被很好的诠释出来。1.2民族传统体育的形式美。民族传统体育的形式美则包含了内在美和外在美两种,分别是人体美和服饰美。民族传统体育的各种动作都完美展示了民族传统体育的人体美,表现出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以及柔韧等多个身体素质方面的能力。民族传统体育的服饰美主要表现在民族服饰的色彩搭配、线条设计等等。比如许多民族服饰的色彩搭配以及线条设计都被现代服饰所引用,成为现代服饰的设计元素之一。因此,民族传统体育的服饰美不仅成为我国服饰的一大特色,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其特有的美学特征及艺术魅力。1.3民族传统体育的精神美。中国民族传统体育因为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它的社会美特别集中体现在人的思想性格、行为举止方面。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很多都在其特有的重大节日例如在婚礼上进行表演,还有许多具有仪式性日子中进行演出,例如丧葬等等。

2西方体育舞蹈的美学特征

2.1体育舞蹈的人体美。在体育舞蹈中,身体美也可以称之为形体美,这是体育舞蹈展现其美学特征的基础,通过体育舞蹈表演者的肢体动作而进行展现,对体育舞蹈的形体美,我们可以在体育舞蹈的比赛或者表演过程中充分的了解到,在表演或者比赛过程中,表演者或者运动员通过自己的肢体动作来展现出其音乐背景下的情绪以及情感表达,以此来吸引评委老师的目光,从而获得高分。2.2体育舞蹈的运动美。在体育舞蹈运动过程中,其动作造型美具有时间性和空间性,因此我们可以将它划分为动态美、静态美以及动静相结合的美等等。表演者或者运动员肢体的每一个动作都必须与音乐协调一致,才能再舞台上向观众展示出来的是准确、标准、优美的技术动作,从而吸引观众的眼球,在注意力经济的时代,受众无疑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2.3体育舞蹈的精神美。体育舞蹈精神美是指人性的道德美、意志情感美和情感美,即体贴、爱护合作等基本的道德;思考、追求、观察等高度的理性;开朗、创造和纯正等丰富的情感;努力、积极和忍耐等坚强的意志品质等。体育舞蹈的精神美主要表现为选手的气质美,在体育舞蹈表演过程中,气质对体育舞蹈表演者的要求很高,因此,优秀的体育舞蹈表演者必须要通过很高强度的训练才能走上舞台,对其意志力的要求也很高。

3两者美学对比分析

3.1美的主体“人”相同。细数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每一个项目都离不开人的参与。许多传统体育项目追根溯源都是对美的主体——人的赞美,如果缺少了人,也就没有了美的创造者,即使有趣也不能称为美。在西方体育舞蹈中,美的展示也离不开人,都是人的不同肢体动作、不同舞蹈形式以及不同节奏韵律的展示。3.2美的表现形式相同。无论是中国民族传统体育还是西方体育舞蹈,其表现形式从艺术的存在方式上来说都具有时间艺术的特征,甚至可以说是时空综合的艺术。舞剑通过外在形式传达出内在情感。而西方体育舞蹈则是通过一定的舞蹈动作,表情达意由此可见,无论是民族传统体育还是西方体育舞蹈,其美的表达都是通过主体的动作来展示蕴含其中的精神寓意。3.3二者美学产生的环境不同。我国民族传统体育美学与西方体育舞蹈美学之间存在不同之处,产生的原因重要的就是两者产生的环境不同,此处的环境又包括了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不同。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活动范围具有区域性的特点,传统体育虽融合,仍具有中华民族的特色。而西方体育舞蹈在本地产生之后,虽也有自己本地的特色,在历经殖民地统治和西方广泛的人文交流,去粗存精,成为世界性的舞蹈之后,其标准逐渐统一。3.4二者功能不同。民族传统体育更具有民族性的特点,源于民族传统,促进民族团结,而西方体育舞蹈更加具有观赏性和竞技性在其中,因此二者鉴赏的美学功能也不尽相同,后者偏向欣赏的功能,前者在此基础上多了指导发展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田祖国,白晋湘.民族传统体育美学价值与广场文化建设[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8,(2):25-28.

[2]陈素娥.广场文化建设中民族传统体育的美学形态[J].吉首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7):110-112.

[3]谭润芳.中西方体育美学差异研究现状综述[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11):144.

[4]郑岩荭.解读:“各美其美”的民族体育——美学视角下的竹竿舞[J].商业文化,2015,(12):125.

作者:武笑笑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