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舞蹈赛事发展分析

时间:2022-11-09 11:12:01

上海体育舞蹈赛事发展分析

摘要:全球化趋势下,国际间的城市交流愈加频繁,以城市为主体的行销方式受到各国主要城市的关注,城市竞争力也随着城市行销逐渐增强。当前体育赛事风靡全球,已然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城市行销、吸引外来游客和观众的重要途径。上海作为黑池舞蹈节的举办地,通过形象营销、吸引力营销、基础建设营销、人员营销的城市行销方法创造效益,不仅推动了我国体育舞蹈赛事的发展,还为我国今后体育舞蹈赛事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城市行销;体育舞蹈;赛事发展

一、前言

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创市场营销赢利的先河以来,体育赛事不再是纯粹的由运动员、裁判员参与的活动,观众、媒体、赞助商等其它主题也纷纷加入体育赛事中来。体育舞蹈作为一种集体育与艺术为一体的休闲运动项目,凭借极高的艺术观赏性、竞技性和娱乐性,吸引大批体育舞蹈爱好者前去参赛或旅游观光。如UK体育舞蹈公开赛(UKOpenChampionships)、黑池舞蹈节(BlackpoolDanceFestival)和世界体育舞蹈锦标赛(InternationalChampionships),这些体育舞蹈赛事不但推广了英国体育舞蹈赛事品牌,还提升了赛事举办地的国际形象,创造了庞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运动休闲促进城市行销

城市如何由特定的营销方式,展现出城市的形象以及自身优越的条件,已成为各个国家进行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有别于众多类型的城市营销策略,运动休闲已成为近年来城市营销策略的首选,因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闲暇时间的增多,以健身休闲、体育旅游、体育赛事旅游为主题的活动具有庞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能为城市吸引外资与人力、振兴经济、塑造城市形象等。借助体育赛事开展的营销活动不仅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达到提高销售额和利润的目标,还可以扩大影响,带动相关休闲项目的发展,打造城市品牌。

三、城市行销策略与体育舞蹈赛事结合

在过去的20年里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舞蹈被政府列为促进人们健康生活方式的活动之一。中国现有超过五千万人参与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1991年中国体育舞蹈协会举办了第一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逐渐从单一形成综合赛事群,从国内赛事到与国际赛事结合,赛事规划做到点线面相结合,始终朝着精品赛事,市场化方向发展[1]。如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中顺洁柔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全国城市体育舞蹈大赛、中国成都舞蹈节、中国深圳标准舞拉丁舞国际公开赛等。2014至2018年间由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CDSF)主办或协办的全国体育舞蹈赛事共计108场(其中有12场赛事正在筹备中),由地方协会举办的体育舞蹈比赛更是不计其数。Kotler(2002)在城市行销中提出四大策略方向,包含:形象行销、吸引力行销、基础建设行销、人员行销[2]。1.形象行销。2016年8月ISA上海代表方和英国黑池官方合作,提供品牌打造和管理方面的支持,以“黑池舞蹈节(中国)”为名举办盛大的舞蹈活动。将以英国“黑池舞蹈节”为代表的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文化带到中国,结合上海地域文化,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舞蹈赛事形象,从而行销具有体育文化艺术气息的上海国际都市。2.吸引力行销。吸引力行销是利用当地的天然环境、知名地标、历史建筑、娱乐地点或特殊活动等吸引人群进行消费。上海黑池舞蹈节拓展了中国体育舞蹈的国际市场,为海内外舞者提供更多体育舞蹈参赛机会。3.基础建设行销。上海黑池体育舞蹈节从评委、赛制、伴奏乐队甚至舞蹈地板都将严格按照英国黑池舞蹈节的标准进行。同时,上海黑池舞蹈节的比赛内容将大大扩展,参赛舞者的年龄将涵盖少儿至成人,比赛舞种将包括国标舞、交谊舞、街舞等各类舞种,参赛舞者将在国际标准舞(拉丁舞和摩登舞)及其它各类领域进行比赛。这样有利于完善全国以及地方体育舞蹈赛事结构,优化会籍制度、考级制度、积分制度等赛事制度。4.人员行销。邀请我国优秀体育舞蹈运动选手为上海城市进行推广营销,这不仅仅只吸引媒体短暂的目光,因为运动明星所带动的品牌效益更能为城市带来庞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打造出富有运动风的城市形象。

四、以体育舞蹈赛事进行城市行销的效益分析

由上海城市行销策略与体育舞蹈赛事结合实例中,可以归纳出体育舞蹈赛事为城市带来四种不同的正面效益,分别为城市形象效益、城市经济效益、城市建设效益和城市服务品质效益。形象效益方面,藉由举办体育舞蹈赛事能够提升城市自身的知名度,也因为加入了运动的元素,而使整体城市的形象有所提升。城市经济效益方面,体育舞蹈赛事能为城市制造出无限的商机,参与赛事的广大人潮能够吸引外界投资者及赞助商的加入,不仅带动观光运动产业的发展,更有助于提升整体城市经济。城市建设效益方面,举办体育舞蹈赛事能间接带动当地基建设的兴建,改善地区环境并强化对于运动场馆的维护。城市服务品质方面,国际间的体育舞蹈赛事,通过国际间的交流与学习,一方面能提高体育舞蹈技术水平的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城市与城市之间学习优良的赛事服务品质,提升市民对于城市的认同感。五、结语利用运动休闲作为城市的营销策略已成为世界各国营销城市的主要趋势,其有助于城市提升国际能见度并带来庞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演变,随着当今科技、文化的发展,交谊舞已经不仅是一种自娱性舞蹈了,而是发展成了一种艺术性高、技术性的表演性的竞技性舞蹈。早在1947年在柏林就举行了首届世界交谊舞锦标赛,1960年拉丁舞也正式成为世界锦标赛项目,由于它具有高度艺术性及技巧性,故每年在国际上都有不同地区、不同级别、不同规模的多种比赛,并将列入奥运会表演项目。

本文根据Kotler所提出的形象营销、吸引力营销、基础建设营销、人员营销等四大城市营销策略与上海体育舞蹈赛事结合后进行分析。形象行销要结合上海地域文化,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舞蹈赛事形象。吸引力行销要。基础建设行销要完善全国以及地方体育舞蹈赛事结构,优化会籍制度、考级制度、积分制度等赛事制度。人员行销需邀请我国优秀体育舞蹈运动选手为上海城市进行推广营销。以通过对上海体育舞蹈优秀赛事的分析,推动地方体育舞蹈赛事发展,从而让更多的地方城市可以通过开发体育舞蹈赛事达到城市行销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孙林,金燕.我国体育舞蹈赛事的发展[J].体育文化导刊,2013(3):37-39.

[2]Kotler,P.(2002).Marketingplaces.SimonandSchuster.

作者:孙皖挺 单位: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休闲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