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艺术表现力研究

时间:2022-02-20 05:22:07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艺术表现力研究

摘要:体育舞蹈作为体育表演艺术,舞蹈者的艺术表现力与其舞蹈运动水平有直接关系。在目前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任课教师过于注重学生的技巧锻炼,对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培养较少。本文通过分析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艺术表现力培养的主要因素,探究其培养路径,以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艺术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校体育;舞蹈教学;艺术表现力;培养路径

艺术表现力是指人的内在精神气质与外在动作表现的统一,艺术表现力通常可以通过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来呈现,让观赏者体会表演者的情绪和表演风格。对于体育舞蹈而言,艺术表现力是表演者以肢体动作抒发内在情感的能力,也是体现其舞蹈水平的关键。但从当前的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现状来看,由于教师关注对学生技巧的训练,忽略对艺术表现力的培养,阻碍了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发展。因此,高校体育舞蹈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养、艺术素养和人文素养,从而提高学生体育舞蹈的舞台表现力。

一、影响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艺术表现力培养的主要因素

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培养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为了把握好教学重点和教学规律,舞蹈教师应该对影响学生艺术表现力培养的主要因素进行了解,以保证体育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艺术表现力的成效。[1]通常情况下,影响艺术表现力培养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一)学生身体素养

由于体育舞蹈是一种艺术性极高的体育运动项目,表演者应该具备良好的身身体素质,这样才能够展现最佳的体育舞蹈特征。因此,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成为了影响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艺术表现力的重要因素。学生的身体柔韧度主要表现在各个关节、肌肉韧带的伸展能力上,只有肌肉伸展力度强、柔韧度高、各关节灵活,才能将舞蹈动作以生动大方、极具美感的方式表现出来。例如,在学习拉丁舞的过程中,如果学生身体柔韧度较弱,其动作造型就容易受到限制,不仅欠缺动作美感,艺术表现力更是无法展现。[2]

(二)学生艺术素养

学生的艺术素养水平对其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培养也有较大影响。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学生的艺术素养指的是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和舞蹈基础功底。对于舞蹈而言,音乐是舞蹈的灵魂,体育舞蹈是在伴有音乐节奏的基础上,展现不同的动作造型。节奏舒缓,旋律柔美的音乐配有柔和的动作造型;节奏较快且旋律激昂的音乐配有强劲、力度大的动作造型。另外,学生的舞蹈基础功底对于舞蹈的形态美、节奏美以及表现美等有着重要影响。

(三)学生人文素养

体育舞蹈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这是因为体育舞蹈中舞种较多,且每个舞种都来源于特有的地域环境,这些舞种在长期的文化积淀下,汲取了各地域文化和民族特色,其形成与发展都带有地域和历史文化特征。[3]基于此,在开展高校异域舞蹈教学时,待学生的技术水平提高后,如果想要在艺术表现力上有所突破,其自身的人文素养水平也应该同时提高。学生只有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体育舞蹈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对其所展现的民俗特色以及情感艺术进行把握。只有了解了舞蹈的人文信息,才能以自己的体会对舞蹈进行很好地展现,体现其艺术特色。

(四)教师执教水平

舞蹈教师是开展体育舞蹈教学的主导者,舞蹈教师传授的舞蹈技巧、舞蹈艺术内涵影响了学生对体育舞蹈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因此,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执教水平对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由于我国高校体育舞蹈教师资源不足,大部分体育舞蹈教师都是从其他体育运动项目转项而来,专业水平不高,对学生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培养和发展造成了较大的阻碍。

二、高校舞蹈教学中艺术表现力的培养路径

(一)强化学生身体素养训练

对学生身体素养的强化训练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第一,要加强柔韧素质训练。主要是通过动力拉伸和静力拉伸等渠道,提升学生的身体柔韧度,从而表现出体育舞蹈的魅力。第二,加强耐力素质练习。由于在进行体育舞蹈运动时,学生的能量消耗较大,若没有较强的耐力素质,学生在参与舞蹈表演过程中就会十分吃力,想要展现其艺术表现力更是难上加难。教师可以以持续练习法和游戏比赛训练法来对学生进行耐力素质加强训练。第三,加强力量素质练习。[4]良好的力量素养能够带来较强的肌肉收缩能力,学生只有拥有较强的肌肉收缩能力,才能够拥有动感的舞蹈表现。由于不同的身体部位力量素质训练方法不同,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力量素质训练,例如,对于肩部力量的训练,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适量的杠铃、哑铃训练;对于手臂力量的训练,可以采用俯卧撑方式进行;对于腿部力量训练,可以通过弓步跳以及台阶训练的方式进行。

(二)注意提高学生艺术水平

想要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教师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培养。第一,培养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即情感理解力。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为学生播放不同类型的音乐和不同风格的音乐。然后,让学生记录下自己对音乐的感受,以小组形式进行心得体会讨论,教师同时从旁进行适当地引导,对学生的错误和不足之处进行点拨。在此基础上,以反复听音乐的方式提高学生的音乐理解能力。第二,要对学生的舞蹈基础进行加强训练,加强学生的舞蹈基本功。例如,可以通过芭蕾舞基础训练方式,提升学生的肌肉控制能力和身体柔韧度;通过恰恰舞的节奏练习方式,提高学生的音乐节奏感知度。

(三)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水平

想要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水平,首先是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学生应该拥有良好的文化基础,才能更好更准确地对体育舞蹈中不同舞种的风格和情感进行把握。对体育舞蹈专业的学生来说,要注重对其哲学、历史、文学以及民俗学等相关知识的培养。只有掌握了舞种的风格,才能将舞蹈的思想和情感更好地以舞蹈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而促进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发展。另外,还要注意加强对学生舞蹈理论知识的教学,让学生对体育舞蹈史、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美学概论知识有全面了解,对体育舞蹈展示的内容有所体会。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了,才能对舞蹈有更好地诠释,从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舞蹈风格。

(四)提高任课教师执教水平

教师自身素质和执教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舞蹈艺术表现。要提高学生艺术表现力,首先是提升任课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其次,要提高任课教师体育舞蹈教学的设计能力,以便优化体育舞蹈的教学实践,创新体育舞蹈的教学训练模式,保证学生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培养效果。总而言之,艺术表现力是体育舞蹈动作展现的基础条件,决定了舞蹈的灵魂。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教师应该从学生的艺术素养、人文素养以及身体素养出发,培养学生的身体形态、艺术气质,从多方面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与舞台表现力,以达到提高学生综合艺术素养的目的。

作者:龚红 文兰颖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晓红,刘生贵.艺术表现力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培养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15(20):111-113.

[2]高婧,刘桦玮.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艺术表现力培养[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15):126-127.

[3]曾明.试论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培养[J].体育时空,2014,21(24):68-69.

[4]孙玉芹,石俊宝,王汝尧等.简析体育舞蹈教学中大学生艺术表现力的影响因素[J].运动,2014,22(15):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