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选修课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20 05:24:48

高校体育舞蹈选修课教学探讨

摘要:体育舞蹈运动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近年来逐步走进高校体育课堂。笔者结合十年体育舞蹈的教学实践,找出了体育舞蹈在高校学生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加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建议和对策,以使其更好地在高校中开展下去,成为高校体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高校;体育舞蹈;问题分析

体育舞蹈运动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近些年来逐步走进高校体育课堂,受到大学生的喜爱与欢迎。大学生基本上都是初学者,没有基础,而体育舞蹈舞种繁多,每种舞的技术风格迥异,套路复杂,学生在短时间里要学的东西太多。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师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笔者结合多年体育舞蹈教学实践,从理论课教学、乐感的培养、教学方法的合理应用等方面总结出一些经验,对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对策。

一、我院体育舞蹈选修课情况介绍

我院从第二学期开始选修体育舞蹈,共三个学期,每个年级5个班,每个班平均35人左右,男女比大约为1:4。

二、体育舞蹈选修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对学习体育舞蹈的态度

社会态度是指人们对社会事物或社会现象的一种较为稳定的看法和具有内在认知、情感、动机的心理准备状态。大学生对学习体育舞蹈的态度体现了大学生对体育舞蹈的认知、情感与行为趋势。(1)对体育舞蹈的认知。在上课前给选课的学生做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85%的学生不知道体育舞蹈是什么、包含哪些舞种、每一种的舞蹈形式是怎样的。学生对体育舞蹈的了解几乎是一无所知。(2)对体育舞蹈的情感。通过课后交流得知,选修体育舞蹈的大多数学生对体育舞蹈非常感兴趣,他们内心都有一个舞蹈梦,希望自己能踏着音乐的节奏跳上一曲。也有部分学生选课时具有盲目性和投机性,没有依据自身的条件和兴趣爱好去选择自己的专项,而是看是否能给高分、要求是不是很严、上课是不是很轻松等,还有学生盲目跟风。(3)学生对体育舞蹈的行为。刚开始时,学生学习积极性都比较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大多数学生在学习发过程中对体育舞蹈有了更深的认识,体验到了学舞的乐趣,找到自己的喜欢的运动项目。另一部分学生则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体育舞蹈基础练习比较枯燥、辛苦,需要学生能吃苦、有耐力;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学生的身体协调性和乐感欠缺,跟不上教师的教学进度,导致对舞蹈学习产生厌倦等情绪,丧失了学习兴趣。

2.学生音乐节奏感欠缺

每一支优雅的舞蹈背后都必然会有一曲优美的音乐来对其进行诠释,一个对音乐一无所知的人很难真正诠释舞蹈的意义。然而,长期以来,中国所有的教育手段都围绕应试教育,把学习成绩作为评分标准,忽视了对青少年的音乐教育、美育教育,致使当代大学生音乐素养欠缺。许多学生都听不懂音乐的节奏,这给体育舞蹈教学带来了难度。课堂上,教师必须挤出一部分教学时间教学生如何去听节奏,慢慢培养他们的乐感,使肢体语言与音乐合二为一。

3.身体素质的欠缺

体育舞蹈运动需要一定的身体素质,如力量、速度、柔韧、耐力、协调性。近年来,大学生身体素质不断下降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主要表现在力量、耐力、柔韧与协调性上。特别是协调性与柔韧素质这两项身体素质不尽如人意,而协调性则是制约学习舞蹈成败的关键因素。

4.男女学生比例失调

我院选修体育舞蹈的女生是男生的4倍,而体育舞蹈是由男女双人搭伴的舞蹈,这种数量比例的失调影响体育舞蹈课的开展。

5.课时太少

体育舞蹈技术的学习掌握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形成舞蹈感觉和对音乐的理解不可能一蹴而就。高职院校的体育选修课一般为三个学期,每学期大概有16次课,减去节假日、考试的课时,差不多每学期13次课。13次课学习体育舞蹈,只能学习几个基本步或一个简单的小套路。而从学生的学习需求上来看,大学生并不满足于学习基本步,他们在兴趣的驱动下希望广泛接触体育舞蹈,能掌握多个舞种并把体育舞蹈作为自己的特长,因此,有限的课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三、对策与建议

1.加强体育舞蹈理论的学习,增进学生对体育舞蹈的认识

体育舞蹈的理论学习必不可少,除了学期初的第一次理论外,还可以在实践教学的中穿插一些理论,或通过讲座的形式来完成。加强理论教学对实践教学有一定的帮助,一方面可以使学生了解体育舞蹈的内容、竞赛规则、裁判法以及体育舞蹈对身心的促进作用、对情绪的缓解、对社交能力的培养作用等;另一方面通过理论课来宣传体育舞蹈,增进学生的认识,营造学习氛围,使体育舞蹈被大学生所喜爱。

2.合理运用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效果与教法密切相关,当教学方法适合教学对象时,学生能很快地掌握教学内容,并感受学习的乐趣。因此,教师在具体运用教法时,应根据教学对象的基础不同、学习阶段不同、教学内容不同而有所区别,做到分层次教学,因人而异,在不同的教学阶段采取针对性的教法。在初学阶段,采用分解教学法、完整教学法,本阶段注重基本步法的框架,目的是让学生跳起来,教师不仅要勤于示范,还要带领学生一起练习。在学生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动作的教学加快,本阶段主要采用讲解示范法、对比教学法,本阶段重姿态、重细节。

3.重视学生乐感的培养

音乐是体育舞蹈的灵魂。在舞蹈的学习中要求学生能够在音乐中和谐运用舞步,分辨出各种节拍,掌握音乐的快慢,力求使舞蹈动作和音乐相吻合。因此,在教学中,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音乐节奏、培养乐感是学习的重点。课堂上培养乐感的途径如下:首先,选择节奏感强的舞曲;其次,教师在教学时采用口令辅助教学法;最后,每次课后给学生布置几首舞曲,让他们把舞曲的节奏、旋律听懂。

4.利用其他形式弥补课时的不足

进入高校以后,学生的自主时间比较多,在课时不足的情况下,学习体育舞蹈可以借助课外活动时间、体育舞蹈社团活动时间、体育舞蹈队的训练时间来弥补课时不足的缺点,为真正喜欢体育舞蹈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综上所述,体育舞蹈教与学是一种实践性的美育教育,适应高职院校多层次学生的需求,是提高学生素质的一种有效途径,应在高职院中大力发展体育舞蹈运动。

作者:宗寿娣 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体育部

参考文献:

[1]赵栩博.从态度结构分析的角度看女大学生对专项体育课的选择[J].体育与科学,1999(3):63-64

[2]王东礼.论高校体育舞蹈选项课教学中对学生音乐素质的培养[J].内江科技,2011(7):81-82.

[3]郑长亮.高校体育舞蹈选项课教学探究[J].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09(12):1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