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探讨

时间:2022-02-20 05:17:28

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探讨

摘要:体育舞蹈是综合性的运动,结合了音乐,舞蹈体育多类艺术,也是现在比较新兴的体育运动。在进行运动表演的时候,体育舞蹈具有很大的魅力,需要体育舞蹈演员很强的表现力。

关键词:体育舞蹈;舞蹈表现力

舞蹈是需要带着感情进行表演的艺术,体育舞蹈也一样,虽然在整体编排中和传统舞蹈有所不同,但如果运动员在进行表演中不带着感情去进行,就不能够准确的表达出舞蹈中所蕴涵的内涵,因此体育舞蹈运动员在进行舞蹈表演时一定要具有表现力,带有一定的情感,用舞蹈去和观众沟通,把舞蹈的思想通过恰当的肢体语言来更好的表现出来,从而更好的向观众去传递舞蹈中的深刻的艺术魅力。

一、影响体育舞蹈运动的表现力因素

我国的体育舞蹈起步比较晚,大多数的舞蹈都是直接从国外引进,因此很多体育舞蹈都带有一定的外文化色彩。我国的体育舞蹈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的融合我国的文化特色,但在进行体育舞蹈表现力培养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综合现在的体育舞蹈运动发展,影响我国体育舞蹈运动员的表现力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1、运动员缺乏一定的人文修养

体育舞蹈是带有一定的文化烙印的舞蹈,不同民族的舞蹈带有不同的风情和特色,就比如说华尔兹,这是英国王室流传而来的舞蹈,带有一定的贵族气质,因此在进行舞蹈表演的时候,一定要带有一定的矜持,通过有规律旋转来表达出一定的贵族气质。但如果运动员在进行表演的时候,不重视华尔兹其中的文化素养,就会变成呆滞的动作,不能形成赏心悦目的表演。

2、运动员肢体的协调性和整体气质

在一般情况下,体育运动员对于身体素质要求都比较高,体育舞蹈对运动员的要求除了有身体素质外,更重要的是要求肢体的协调性。运动员在进行体育舞蹈表演的过程中,必须要形成动作的流畅性和连贯性。一套整体的动作下来,如果运动员的肢体不协调的话,就会让表演黯然失色。同时一些舞蹈中含有深刻的内涵和气质,有的舞蹈中,通过舞蹈运动员的一个眼神或者是一个动作,都能给观众不同的感受,但如果要想给观众传递这样的信息,就需要运动员有一定的气质支持,通过自身的气质配合完成表演。

3、合理的动作编排

运动员在进行体育舞蹈表演时,不可能凭空捏造动作,需要根据提前编排好的动作进行排练和表演。如果舞蹈动作的编排可以具有流畅性和整体性,就可以更好的帮助体育舞蹈运动员进行表演。在进行体育舞蹈的编排不能照抄照搬,更重要的是学习创新。在编排舞蹈的时候,可以结合中国特色和国际潮流,形成特色的风格,同时要结合舞蹈者自身的特色,为运动员贴身打造出最适合舞蹈动作。

4、伴奏音乐的影响

在体育舞蹈中有很多种类的舞蹈,这些舞蹈由于种类的不同,所以在进行伴奏的时候,音乐也会有节奏的不同。比如说华尔兹的音乐比较融合,节奏比较舒缓,而伦巴则是节奏比较经济,节奏感比较强。在运动员进行体育舞蹈表演的过程中,伴奏音乐是直接影响运动员的表现力。

二、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培训方法

在进行体育舞蹈训练过程中,不仅仅要让运动员有熟练顺畅的动作,更重要的是提高运动员的舞蹈表现力,让体育舞蹈的表演更加成熟。

1、提高运动员的人文素养

在体育舞蹈运动员进行表演的时候,很多观众可能看不出来运动员舞蹈中所具有的人文素养,但却可以感受到体育舞蹈中所传递的深刻内涵,感受到其中的文化美,因此人文素养是提高体育舞蹈运动员进行表演过程中表现力的重要因素。

2、强化专业技能的训练

体育比赛常常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没有专业能力的支持和系统合理的训练,运动员很难在比赛时正常发挥。体育舞蹈是一种综合型的体育项目,因此在日常的训练中需要强化运动员多方面的技能。

3、强化运动员的音乐感知力

在进行比赛时,真正是做到"翩翩起舞",音乐是体育舞蹈不可缺少的因素,只有运动员有良好的音乐感知力,才可以伴随着音乐进行舞蹈,用音乐更好的增强舞蹈的感染力和表现力。在日常的训练中,强调音乐是舞蹈的灵魂观,就要让运动员知道舞蹈对于音乐的重要性。进行基本的动作学习时,选取合适的音乐,营造出良好的环境。

4、加强心理素质训练

心理素质是运动员不可或缺的素质。在赛场上,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再加上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较低,就很容易影响比赛发挥。在基础训练时,需要强化体育舞蹈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在日常生活中,交给运动员环节压力和紧张的小方法,比如说心理暗示、深呼吸等。给予运动员专业的心理疏导,要设立基本的心理室,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从而保证体育舞蹈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可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有良好的舞蹈表现力。

三、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训练的重点

体育舞蹈运动员在培养表现力不可能通过简单的讲解就可以完成,训练是一项长期工作。运动员之间有很大的心理承受度、年龄差别、身体素质不一样,因此在培养体育舞蹈表现力时需要抓到重点,进行因材施教。

1、结合运动员的个性进行舞蹈训练

体育舞蹈的种类比较多样,同时不同舞蹈之间也具有不同的特征。常见的形容华尔兹是词语是优雅恬静,探戈是热情奔放。运动员的舞蹈表现力是和自身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运动员自身的气质也会影响表现力。

2、结合运动员的年龄和接受力进行训练

体育舞蹈运动员的年龄是不一样的,在进行训练时,如果采取统一的方法,有的运动员可能会接受不了训练,从而影响自身的舞蹈表现力。根据这样的情况,教练在进行训练的时候,要根据年龄段进行训练,一些年龄小的运动员要尽量的去加强基本功训练,强化其综合能力,这样的做法可以为运动员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体育舞蹈是我国比较新兴的比赛项目,提高体育舞蹈运动员的表现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这需要进行系统合理的训练,提升体育舞蹈运动员的感悟力,结合运动员自身的特性,从而提升体育舞蹈运动员的舞蹈表现力。

作者:刘美斯 单位:沈阳大学

参考文献:

[1]赵茜.论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09,36:250.

[2]陈利英.体育舞蹈运动员表现力的培养方法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02:14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