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体育的发展与传承研究

时间:2022-04-07 04:04:28

民族体育的发展与传承研究

摘要:为了促进民族体育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发展,推动我国民族体育在现代化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发展。该文运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归纳法、理论分析法等研究方法,探索基于体育教学平台之下学校民族体育的教学现状及对策。学校具有丰厚的教学资源。学校体育教学是育人的良好途径。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发展和传承民族体育意义重大。通过学校体育教学这一平台,能充分发挥学校体育教学对民族体育发展与传承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关键词:学校体育;教学;发展;民族体育

民族体育是我国独有的各民族世代相传具有民族特点的体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文化作为人类身体活动的特定行为模式,文化是人与人在相互交往中获得知识、技能、体验以及观念、信仰和情操的过程[1]。学校教学是发展民族体育文化的核心方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体育事业,民族体育是不可或缺的内容。民族体育,在内容上是指世界范围内经各民族创造的、并通过历史沉淀发展而来的体育活动,它与普遍流行的竞技体育有着较大的文化差异[2]。通过学校的体育教学,正视民族体育的发展问题,对传承民族体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让民族体育在世界中发扬光大具有重要的意义。

1民族体育在学校教学中的发展现状

1.1学校的重视程度不够

众所周知,学校体育是发展民族体育的主要平台,是发展和传承民族体育的中坚力量。现在学校体育课程主要是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项目,而这些项目对民族体育的发展没有起到推动作用。另外,绝大多数学校开展民族体育教学都是以武术为主开展教学活动,在招聘教师时也偏向武术这一块,通常仅设置初级长拳和太极拳等教学课程,然而其他多彩丰富、形式众多的特色强身健体兼具娱乐的民族体育项目没有得到重视[3]。只有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根据当地民族特色来开展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大多数没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对于民族体育教学的开展很少,仅仅是敷衍教学的需要,所以造成民族传统体育难以拓展。

1.2民族体育的师资力量不够雄厚,教学方法需要提高

目前,除了专门的体育院校以外,其他师范院校的体育教师培养多以球类、田径、游泳等项目的培养为主,从源头上就缺少了民族体育教师。而正在进行民族体育项目教学的老师中,一大部分是武术专业教师,其余几乎是各类其他专业的体育教师“转行”,仅通过短时间的理论培训和自学而转向民族体育教学[4]。但由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涉及范围广、历史复杂、内容众多,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才会对项目真正的了解,对教学方法才会运用自如。对于与之相关的规则、背景、历史等内容,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素养与实践经历,对一些理论、技术技能教学技巧的掌握有些表面[5]。

1.3学生缺乏对民族体育的了解

在学校的理论教学内容上,民族体育的专项理论课开展较少,学生缺乏对民族体育特色的了解,对民族体育的兴趣不浓。要让学生学习一种文化,首先得让学生了解这一文化的历史、特色和内涵。就发展较为普及,成为体系的武术本身来讲,其文化内涵博大精深,分类广泛,需要很长时间的积淀才会有一定的了解,加上有其他如球类项目的简单和实用特征的竞争,学生缺乏对民族体育文化的审视,在人们的观念中,传统体育有着一种可望不可即的神秘性质。

2学校体育教学中开展民族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2.1丰富学生的课外体育项目,升华课外活动的质量

随着学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学生对体育课有着浓厚的兴趣,然而学校的体育课内容主要以球类和田径等传统项目为主,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单一和重复性使学生出现了自我锻炼兴趣下降的不良现象。民族体育进入学校可以丰富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可以使学生了解民族传统体育的丰富文化内涵,培养他们参与民族体育运动的兴趣,同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外体育活动内容,锻炼项目有了较大的选择余地[4]。民族体育在体现它健身功能的同时,还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的心静下来去感受整个中华民族的多元文化气息。因此,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进入学校体育教学,有利于改进传统的体育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课外生活质量[4]。

2.2学校教学中开展民族体育教学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体育是不同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社会活动中创造出来的,带有鲜明的民族烙印,各具特色。[6]所以在教学中,选取学生易于掌握,容易产生兴趣和感受到成功的项目进行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达到在强身健体、娱乐身心的目的,还能够让学生了解我国民族体育的历史、文化与价值观念。在学校教学中发展民族体育,不仅是一个活动形式,更是一种民族文化传承的写照。

2.3学校教学中开展民族体育教学可以减少学校对器材、体育场馆的投入

民族体育项目扎根于民族沃土,经济实用,对场地要求比较简单,有些项目甚至不需要器材,例如武术中的长拳、太极拳等。器材投资相对于其他项目也较少,如跳绳、踢毽、拔河等。这就可以减轻学校在体育场馆器材上的投资,减轻一些学校的相关经费不足,以及场地、器材匮乏的压力。学校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利用当地特有的民族传统资源,有选择性的开设部分优秀的民族体育项目作为学校体育的教学内容,在不改变本身特色的基础上,发展和改进民族体育项目,使之更方便的在学校教学中开展,这样既可以减轻学校体育经费与场地设施匮乏的矛盾,又能够促进民族体育的传承的发展[7]。

3结论

现代学校体育教学是育人的良好途径,民族体育是育人的优秀内容,将民族体育项目结合学校环境、条件、地域等实际情况经过适当的改进,带进现代学校体育教学是文化所需、学生所需、社会所需、经济所需。民族体育进入学校课堂有利于丰富学校体育教学内容,做到教学内容多样化、灵活化和个别化,有利于改善体育教材结构体系,做到多元化和乡土化。由此可见,学校教学中开展民族体育教学是既充分又必要的。

4建议

(1)重视民族体育,让各学校根据地方条件选择性开展民族体育教学。各个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对所在地区的学校的教学条件和环境进行调研,要求学校将一些易于开展的民族传统体育引入学校体育教学。将部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入校运动会竞赛项目,进行具有地方特色体育教学和竞赛。(2)加强民族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编写民族体育教材,完善教学方法。在学校教学中开展民族体育的目标能否实现,教学质量能否得到保证关键在于教师。民族体育项目基本功扎实,教学能力精良的教师队伍,决定着民族体育在学校教学工作中的成败。加强民族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可以从这3个方面做起:第一,做好民族体育教师引进;第二,安排好民族体育教师培训,让师资队伍变得更加强大;第三,适时开展民族体育学术活动,编写专门的民族体育教学项目的教材,完善教学方法。(3)学校开设民族体育理论课,让学生了解民族文化、民族特色,培养学生兴趣。学校可以专门开设课程,让学生了解我国民族的体育文化,这样不但可以弘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而且还可以拓宽学生的体育文化视野,彰显民族特色。

作者:缪军 单位: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小明.胡说体育文化[J].体育学刊,2010(3):1-6.

[2]周伟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本科专业理论课程设置及教材编写刍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8):1100-1104,1107.

[3]赵得龙,宋长江.沪浙高校开展民族传统体育现状比较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7(3):123-124.

[4]卞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引入学校体育教学的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1(12):45-46.

[5]秦华.陕西高校民族传统体育开展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搏击(武术科学),2010(8):77-79.

[6]祝珊珊.我国少数民族体育的传统性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0.

[7]骆群芳.浅议民族体育活动在学校中的开展[J].考试周刊,2011(60):14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