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会体育排球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7 04:07:17

高校社会体育排球教学论文

摘要:排球作为一项国民项目,在国内极富群众基础。而近3年内,中国女排先是在2014年10月夺得世锦赛亚军,后又在2015年9月夺取世界杯冠军,最后在2016年8月里约奥运会获得冠军,国内势必再度掀起排球运动的新高潮,人们参与排球运动的热情与需求日渐高涨。然而,随着人们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已进入休闲时代,传统的硬式排球模式已难以满足人们对排球休闲娱乐功能的需求。因此,加强对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排球课程的教学改革,不仅可以满足学生个人专业发展的需要,而且可以满足社会对休闲排球教学的需求,还可提高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就业率。所以,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个人发展的需要都指向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排球课程改革,此举势在必行。

1目前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排球教学现状分析

1.1排球教学目标过于强调排球知识、技术以及技能的掌握

传统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往往导致学生在课程前期很喜欢打排球,并能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刻苦练习排球技术,所以,在课程前期教授的知识、技术学生掌握的较快较好;然而随着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逐渐衰退,而以强调掌握排球知识、技术为主的学习目标,不再有足够的内驱力驱使学生去完成剩余的教学内容,所以,出现了排球教学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学生练球先爱后烦,渐渐不玩。因此,目前的排球教学目标任务必须进行改革。

1.2排球教学技战术内容繁多

目前在课程数逐渐压缩的情况下,一学期30多个课时要完成传、垫、扣、发、拦等部分技战术教学内容,而一节课只有100min,讲的多,练的就少;讲的少,出错就多,练习效果就不好了。结果是,排球技战术样样都教,项项都练,个个都拿不出手,社会体育专业培养出来的不是社会需求的排球项目的指导者,仅仅是排球运动的参与者和体验者而已。因此,排球教学内容要改革。

1.3排球教师的个人综合能力有待提高

近几年来,气排球运动在社区、企事业单位普及起来,同时也渐渐曝露出一些问题,排球教师了解气排球与传统排球的区别与联系,教出的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能够给予气排球爱好者正确的指导,教师了解新时期排球要教什么,社会需求哪些排球人才,学生个人发展需要哪些指导,新时期对排球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2休闲视域对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排球教学改革的启示

2.1对教学目标的启示

不可否认,竞技体育技术教育观、身体素质教育观在特定时期促进了我国体育教育的发展。然而,时代的发展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有必要重新确定高校排球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以满足时展和大学生身心健康的需要。曾经“高中拼3年,大学玩4年,毕业5年有房有妻(夫)有孩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代大学生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良好的校园环境更便于生活学习,而他们打排球不再仅仅是为了学技术、修学分,也不只是为了增强体质,更深层次的需要其实也许仅仅是为了休闲娱乐,缓解各方面的压力。试想,为了完成学技术、修学分的目标去练习排球,一种结果是压力有可能得到减缓,另一种结果可能截然相反,恰恰又增加了学习排球的压力。再试想,为了休闲娱乐、缓解压力的目标去练习排球,结果会是怎样呢?“太极精通才逍遥”意思就是掌握精通了技术、内涵才能体会到真正的乐趣。那么,排球练习者要想在这项运动中逍遥自得,内心就会产生学习排球技战术的内驱力,一旦掌握了些许技战术,就会在排球运动中体味到一些乐趣,玩得越得开心、越自在,说明掌握的排球技战术越多,他掌握的排球技战术越全面,就越能体会到逍遥自在,体味到内心的快乐。

2.2对教学内容的启示

目前的排球教学内容,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练习效果不佳,更谈不上将打排球作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怎样改革排球教学内容,才能更适应时展的趋势,怎样改革教学内容才能达到满足社会需求和实现个人价值双赢的绝佳契合。研究表明,情感体验是教学的核心,人们参与排球运动时获得的兴奋、满足、成功、自由、愉悦等感受,这些情感体验应作为排球教学内容取舍的标准;教学内容要与现代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紧密联系,注重通过排球运动反映现代生活的休闲价值观;教学内容应该注重展现人的个性魅力,以适应学生的休闲价值观和社会的休闲需求;教学内容要充分体现个人发展需求,以保证学生持久参与,最终得到良好的情绪体验。例如: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可将传统排球项目衍生出的软式排球、气排球作为部分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发挥这些项目场地小、球体轻、更安全、更简单、易掌握等特点,将大众健身与休闲、社会需求与个人发展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2.3对教学方法的启示

教学方法的选择应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式教学,贯穿学习方法和练习方法的同时,注重情感体验的运用,使学生既能学到排球技战术,又能体验到排球项目休闲娱心的一面。

2.4对教师培养的启示

教师的休闲意识与改革意愿非常关键,直接影响到排球教学改革的成败。所以,要先了解高校排球教师对休闲的认知程度,继而慢慢提高其创新教学的意识,最终满足社会和学生对排球休闲功能的需求。

总之,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参加排球运动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人们更加关注排球运动给人带来的健康和休闲娱乐。所以,以休闲娱乐为指导的排球教学,其教学实施的各个方面都将发生变化,即休闲化的教学目标\生活化的教学内容\人性化的教学方法等,教师站在学生个性需求的角度,以休闲为目标、引导学生成长为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作者:李爱增 任艳红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梅峰,王守峰.我国休闲体育发展状况及发展对策研究[J].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6):110-112.

[2]黄明举.从休闲体育的视角谈广西普通高校篮球教学的改革[D].广西师范大学,2008.

[3]卢元镇.中国体育社会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6.

[4]卢锋.休闲体育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66.

[5]陈克宗.大学体育课程的休闲性[J].国民体育季刊,1987,27(3):26.

[6]郑光庆.休闲运功与体育教学的结合[J].国民体育季刊,1987,27(3):9.

[7]彭.休闲运动与体育教学[J].体育学刊,2001,8(5):121-122,125.

[8]洪静静.休闲价值取向: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选择研究[J].福建:福建师范大学,2006.

[9]栗燕梅.论休闲体育教育[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7,27(6):78-80.

[10]李章洙,邓晓明.从休闲体育的视角谈成都市部分普通高校篮球教学的改革[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6(6):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