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培育及建议

时间:2022-05-26 10:43:00

高校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培育及建议

摘要:2018年开始,全国各个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研究。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调查访谈等方法,对甘肃省高校开设体育课对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培育进行研究并提出:甘肃省高校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培育不仅要增进学生健康,增强体质,还要从体育核心素养的视角出发,培育学生的体育基本理论认知、体育基本运动能力、终生体育、体育社会参与、体育品德和体育精神,让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为今后健康生活打下体育理论、技能和实践参与的基础。

关键词:健康中国;体育核心素养;甘肃省高校;大学生

林崇德教授于2016年公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研究成果,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生为自我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以及获得成功生活的必要素养。[1]在健康中国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掌握1-2项体育技能等。[2]因此,甘肃省高校要把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最基本目标,从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出发,培养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高校只有明确了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培育的内容体系,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甘肃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1健康中国

2030背景与大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培育紧密联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6年10月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以及2016年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等。针对大学生课外和校外体育活动方面的开展也先后发出了《关于开展“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去陶冶身心”活动的通知》以及《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3]依据以上政策,要求学校要积极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而且还明确指出学校体育应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关键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体育素养。我国学者于素梅也对体育核心素养培育的中心任务做出了细化。本文通过查阅文献得出:大学体育课程要培育学生体育核心素养主要是学生通过长期的在参与体育教学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体质、具有健康的体格,而且要从长期学练中能养成自觉参与学习和运动的能力和习惯,自觉参与体育并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体育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等方面着手。这样才能运用已经获得的身体运动技能去参与校外社会体育实践活动,更好的为今后的健康生活服务。[4]甘肃省高校体育教学不仅要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基本体育知识、运动技能和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态度,还要强调培养当代大学生顽强拼搏、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健康的心理等素养,这样才能培育出新时代适应社会需求、全面发展的健康型人才。

2甘肃省高校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培育的几个方面

学者杨文轩指出:体育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在学校体育教学或参与课外身体锻炼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终身体育锻炼、符合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体育特殊品格和关键能力,主要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三个方面,即: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时表现出来的体育知识、运动技能和体育精神等。[5]

2.1体育知识和运动能力

2.1.1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作为大学学段学生的主要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和体育技能包括:体育运动文化的知识、体育运动基本原理的知识、体育保健与健康的知识、体育竞赛与裁判法的知识、体育服务社会的基本常识等。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体育理论水平,才能为实现终身体育并打造个人的健康体魄打下科学坚实的理论基础。2.1.2体育运动能力高校大学生在体育技能因素中通过长期的体育积累所具备的非常重要的素养包括:良好的身体素质(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等)、肢体能协调运动的能力(走、跑、跳、投、抬、挑等肢体活动技能)以及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主要以学生感兴趣的锻炼项目为主)。学生只有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在进行体育锻炼中才能表现出较好的运动效果,并且通过校内的体育竞赛、社团体育活动等来达到熟练展示项目技能的水平,才能更好的为实现体育锻炼的社会价值奠定基础。

2.2体育实践活动

高校体育核心素养培育中的实践活动应该主要包括:学生自主参与体育运动的能力和长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习惯。[6]因此,甘肃省高校要通过体育课、课外体育、训练与竞赛这三个途径开展,培育学生自主运动的能力和学生自觉参与体育的意识习惯,要把这样的能力习惯在实践中长期坚持,我们的大学生才具有健康生活的体育知识、健康生活的运动行为、健康生活的运动能力和健康生活的身体素质。

2.3体育精神和体育品德

甘肃省高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培育学生体育价值观的底色。大学阶段学生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自觉参与各种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来形成自我教育的态度和自我提升的品格。体育训练和竞赛是具有一定目的和任务的,要求学生遵守规则、尊重裁判、诚实守信、不弄虚作假,以及团队之间的团结协作,和公平竞争等。[7]只有这样,才能深刻体会到体育竞赛带来的无限魅力和感受,才能不断磨炼自己坚忍不拔的体育意志品质和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不断丰富大学生的体育精神世界,真正体现出当代大学生良好的人文底蕴和责任担当。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领会体育精神和品德,并在此方面得到健康长足发展,甘肃省高校体育就要加强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与体育品德,不仅要能吃苦耐劳,而且不能轻言放弃,要为国家、集体和个人争得荣誉。在实际的教学、训练、竞赛、裁判等工作任务中还要具备自觉维护自由、平等、公正的体育秩序的素养,在体育执法层面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因个人关系徇私舞弊,要发挥崇高的体育敬业精神,真正体现出一种责任心和社会担当,为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良好体育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

3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培育的几点建议

(1)甘肃省高校对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培育应该从体育知识和运动能力、体育实践活动、体育精神和体育品德三个维度进行,每个维度所包含的因素都是互相交融、相辅相成的。(2)甘肃省高校对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培育不能单枪匹马孤立进行,要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合、合理对接,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形成一个科学合理、健康完善的体育核心素养培育体系。使学生在参与体育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科学系统地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术,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让学生成为新时代新型、全面发展的健康人才。

参考文献

[1]林崇德.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深入回答“立什么德、树什么人”[J].人民教育,2016(19):14-16.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EB/OL].(2014-04-08)[2019-03-25].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EB/OL].(2016-04-21)[2019-03-25].

[4]于素梅.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及其培育[J].中国学校体育,2016,36(7):29-33.

[5]杨文轩.论中国当代学校体育改革价值取向的转换——从增强体质到全面发展[J].体育学刊,2016,23(6):1-6.

[6]林崇德.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3.

[7]于素梅.中国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框架体系建构[J].体育学刊,2017(4):5-9.

作者:徐艳萍 单位: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与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