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社团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22-12-28 10:35:07

高校体育社团发展对策研究

新常态理论是引领我国经济由传统的粗放型向着协调、均衡以及可持续发展型转变的理论导向,它所蕴含的深邃哲理以及重要的发展理念,已发展成为我国治国理政的决策依据,在推动我国社会各领域实现协调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规范与引导作用。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高校体育将满足达标测试的需求确立为教学发展的核心目标,这种凸显局限性与狭隘性的价值取向,导致高校体育教学与社会体育之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排斥性”:一方面,因培养目标的局限性造成学生的体育学习效果存有明显的“学无所用”的弊端,阻碍了高校体育教学对社会体育地适应与融入;另一方面,因高校体育教学社会满足程度的低下,致使社会体育无法实现对高校体育的充分接纳,由此导致了高校体育教学始终处于封闭式的发展状态。高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因缺少对社会体育的接触与了解,在真正参与社会体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往往会表现出无所适从的尴尬与无奈。为了实现对社会体育的了解与适应,除去在教学内容体系中融入社会体育元素外,组建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来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已成为高校体育改革的重要举措。

1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发展现状

组建学生体育社团是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其重要的社会作用与实用价值已得到高校体育界的普遍认同。组建不同项目的体育社团、为学生创造参与体育实践活动的机会、提高对社会体育的适应程度,已成为高校体育教学实现社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然而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性问题,其发展现状难以令人满意。就此问题,我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较为深入、细致地研究。通过对相关研究成果的整理发现,目前,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所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由于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组建时间较短,在社团建设的指导思想、规章制度以及活动开展等方面存有较大的缺失,自发性、单一性与无序性的弊端较为明显。四川大学体育学院的鄢澜老师通过对中美高校学生体育类社团发展的对比研究指出:与国外发达国家的高校体育社团相比,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在社团数量、活动质量、管理的规范性上存在着明显的差距。(2)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成员构成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比例失调。湖南大学体育学院的杨左老师通过对大学生体育社团发展现状的调研指出,当前我国高校体育社团的成员主要以男性学生为主,女性学生仅占成员总数的4.0%。这种成员性别比例的失调现象,会造成体育社团的发展步入局限性的误区。(3)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种类较少,活动内容单一。这种现象在女性社团中表现尤为明显,其社团的活动内容主要以健身操为主。因此对于学生的吸引力较为低下,造成了退出社团的现象较为严重。(4)在发展运营方面,我国高校体育社团也存在着极为明显的缺失。主要体现在:运作机制、管理制度以及发展规划等相关保障机制尚未建立或缺乏完善性,社团发展所必须的资金保障无法得到有效的满足,社团成员缺乏足够的责任心,随意现象较为严重。综上所述,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在发展进程中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这些问题一旦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势必会对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发展,产生极为严重的阻碍作用。

2新常态理论引导下的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发展的对策

新常态理论的引申含义在于:通过对我国社会发展战略的调整以及发展布局的重新规划,来实现对传统发展模式的转轨变型,用以推动与保障我国社会的平稳发展。相对于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而言,由于在发展机制、管理制度以及运作理念上的严重缺失,已步入发展的误区,这不仅会导致高校体育社会职能的退化,同时,对于自身社会化发展目标的实现,也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借助于新常态理论的引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发展对策,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2.1转变发展观念,为高体育社团科学化、组织化与规范化水平的提高提供保障发展观念是人们在主观与客观上对发展中事物的系统化认识,是人们对事物进行决策、制订计划、实施实践以及开展总结的重要依据。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在发展过程中之所以存在如此多的问题,究其主要原因在于发展观念的偏失,这对于实现高校体育社团的科学化、组织化与规范化的发展,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转变发展观念成为当前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建设与发展的首要环节。这就要求:(1)在新常态理论的引导下,本着“创新、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发展取向进行重新确立,确保其在满足学生体育需求、提高自身社会实用价值方面凸显适应性与实效性。(2)建立健全相关的发展机制,实现科学化管理。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而实现稳定的先决条件在于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基于此,要求高校学生的体育社团必须建立健全相关的组织与管理机构,修正当前社团的无序化发展弊端。高校的团委、学生会应积极协调学校体育职能部门,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诸如《学生体育社团管理条例》《学生体育社团的规章制度》《学生体育社团的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的组织管理体系,确保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开展卓有实效的活动同时,提高其管理水平。(3)对社团成员的加入与退出进行严谨而规范地管理,制定相关的会员制度,明确其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以避免社团成员“出入”的随意性,从而确保社团人员的稳定性。

2.2调整现有社团的种类结构,拓展其受众群体的规模与范围现阶段,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在发展布局上存在着种类少、规模小以及形式单一等严重的弊端,这是造成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发展缓慢、停滞不前,甚至近乎解体的重要原因。新常态理论认为,调整发展布局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加强对高校体育社团现有的发展布局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整,提高其运动项目的覆盖范围,拓展其受众群体的规模,就成为改善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发展现状的重要手段。这就要求:(1)对高校体育教学所涉及的运动项目进行全面地统计,制订出覆盖全局的发展规划,用以实现社团种类的增容与发展。(2)根据发展需要,可以采用“同类合并”的手段,来拓展社团的规模。例如,高校的乒乓球社团、羽毛球社团以及网球社团,如果参与人数过少则可以将其合并成为高校体育小球社团。此方法的优点在于能够有效增加社团成员的数量,确保社团规模的扩大。(3)在调整发展布局的同时,加强对体育社团的宣传工作,用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可以通过对校园网络、广播、宣传栏等资源的利用,或组织志愿者开展实地宣传活动,来推动体育社团受众群体规模的不断拓展。

2.3加强体育社团的运营管理,促进自身造血功能的提升与发展资金问题是影响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因资金匮乏,造成了我国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在组织与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捉襟见肘,大规模的活动难以组织,而小规模的活动又难以满足成员的参与需求,这种因缺乏资金保障而诱发的矛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新常态理论强调创新与稳定,相对于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建设与发展而言,实现科学化的运营是重要的创新手段,而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则是确保社团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基于此,要求高校学生体育社团必须要加强自身的运营管理,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来获取必要的资金保障。一方面,可以通过争取学校行政部门的支持来解决部分的运营资金;另一方面要强化自身的造血功能,通过与社会体育组织的联合、争取社会资金的赞助以及通过举办相关的有偿技能培训等方法,来获取资金的保障。从发展的观点来看,提高高校学生体育社团的造血功能,对于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更具有重要的促进与保障作用。

作者:商健 单位:西南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潘云良.“新常态”下的宏观调控思路[J].中国报道,2014(10).

[2]张兆斌.高校学生自发体育社团的现状与体育教学改革[J].福建体育科技,2001(5).

[3]赵文杰,姚武,王文胜,等.大学生体育社团课程化管理的实践与研究:高校课内外一体化专项体育俱乐部课程模式设计[J].体育科研,2004(6).

[4]肖嵘,张昌来.试论体育社团的运行机制[J].福建体育科技,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