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与高校体育论文

时间:2022-04-02 04:11:04

合作活动与高校体育论文

(一)制定合作目标

合作活动学习的目标制定在整个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需要制定恰当合理的合作学习问题,这也是合作活动学习的重要条件,因此,需要教师合理的制定合作活动学习的目标。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并不是所有的学习任务都适合使用合作活动学习的方式,制定合作活动学习的目标以及教学任务最好是适合团队共同完成的任务,并且个体无法顺利完成制定的学习目标,只有通过小组共同的合作才能最终完成学习任务。这就需要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在授课前应该充分的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教材深入的了解,分析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被解决的各种问题,了解具体的问题需要个人完成还是通过合作活动才能完成,并且做到学生之间的优势互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合作活动学习的重要作用,相反,只会将合作活动学习变成一种形式化的集体学习,无法完成体育教学的目标。

(二)恰当分配合作活动学习小组

在对学生进行合作活动学习小组划分时,需要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具体的运动技能以及基本的身体素质,根据平均分配的基本原则进行分配,保证小组内的成员存在较大的差异,小组之间的实力相等。学生按照自身的技能基础以及学习的能力进行具体的划分,实现小组内部成员的优势互补,小组之间的公平竞争。在完成合作分组以后,明确学生在组内的具体学习职责,明确自身的具体角色。

(三)教师对教学进行有效的调控

在合作活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成为体育教学的引导者,学生成为教学课堂的重要主体,其中教师需要承担的是对教学课堂合理的调控有效的管理,这就需要教师能够熟悉的掌握合作活动学习的具体步骤和过程,为开展合作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首先简单的讲述基本的教学内容,为学生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小组的合作活动学习,互相讨论、交流、沟通,让学生在合作活动学习中主动探索,与他人共同合作完成学习任务。在进行合作活动中,教师需要时刻了解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出现学生的讨论偏移学习内容的情况。最后,教师进行学习的总结和评价,对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予以表扬,统一解决普遍出现的问题,做好教学评价。

作者:焦苗苗单位:新乡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