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团队建设困境与改善途径

时间:2022-11-19 10:18:42

大学体育教学团队建设困境与改善途径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专家访谈等方法对大学体育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诸多现实困境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与改善的途径,为大学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大学体育;教学团队;困境;改善途径

1.前言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寻求最优化教学效果的改革与探索也愈发的活跃,大学体育教学不例外。2012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高校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成为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近年来,高校教学团队的发展在理论与实践上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以全民健康教育为导向,以终生体育为目标,以大学体育教学科研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教学团队在高校的建设与发展中依然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冷静反思与理性审视。

2.大学体育教学团队建设的困境

2.1体育教师分工协作意识淡薄。近年来,在素质教育的倡导下,大学生需要掌握的运动知识与技能越来越多元化,并且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体育教学过程更为复杂,这就对体育教学的内容、体育教学的组织形式,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很难再满足教学的要求,体育教师靠单兵作战难以承受教学、科研与技术前沿的压力,因而迫切需要建立以各运动专项为主要内容的体育教学团队,进行分工协作资源共享,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目前大学体育教师受其职业特点的影响和现实条件的制约,每个体育教师都有自己运动专项的教学任务,工作的自主性很强,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广阔,这有利于体育教师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但也容易使体育教师之间缺乏不合作意识,缺乏团队协作精神,完全是依靠个人的知识水平和教学技能,有的体育教师甚至过高的评价自己的贡献,而忽视和否定其他体育教师的配合作用,或者只顾完成自己承担的教学任务,而不顾其他体育教师教育任务的完成。这些诸多负面的主观意识都将阻碍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2.2学校政策对体育教学团队支持的力度不够。体育教学团队能否有效建立,关键是能否能有一套有利于体育教学团队发展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而在目前阶段,一方面高校都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政策现象,对于像大学公共体育课,没有科研量产出的教学单位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对体育教学团队的政策支持略显微弱。另一方面虽然对高校教学、科研职能进行了组织结构上的调整和改革,但对基层教学团队的建设的重视没有得到根本转变。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高校只重视部级教学团队的建设,而基层教学团队也只是形式上的存在。其中部级教学团队有教育部、财政部的资助,学校也会给予部分补助和关注,而基层教学团的资助几乎为零,也没有其他相应配套的扶持,大多数高校对基层教学团队的发展前景还只是在观望。可见,在没有学校领导、相关部门政策的支持,大学体育教学团队建设道路充满荆棘,从而抑制了高校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2.3高校的考评机制阻碍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目前,绝大多数高校对体育教师的评估和考核往往都只关注个人成绩,论文看第一作者,课题看课题负责人,教材看主编,教学业绩考核更是看个人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无视其他合作者甚至的贡献。这种传统的个人绩效评价、个人激励等制度不但不鼓励体育教师间的合作,而且还会起到相反的导向作用,严重制约了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并且高校体育教师的考核和职称的评定,科研成果所占的权重比较大。因此那些教学业绩一般,但是科研成果比较出众的教师往往在绩效考评中可以获得好评。而那些花大量精力和时间在教学上的体育教师,虽然科研成果较少,但是在绩效考评中却不被认可。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体育教师显然会转变态度,把注意力集中在科研身上,这也导致了体育教学团队的组建对于体育教师而言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导致对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积极性不高。

3.大学体育教学团队建设的改善途径

为破解上述困境,促进大学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建立有效的教学团队合作的机制,建立教学共同体,推动教学和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采取了以下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3.1激活体育教师合作意识,营造合作氛围。建设优秀的体育教学团队,首先要激活体育教师合作意识,转变体育教师的工作观念,鼓励和支持体育教师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努力营造浓重的合作氛围。体育教学团队内部要营造和谐互信的环境,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交流,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都乐于为体育教学团队的发展做出贡献。其次体育教学团队负责人的遴选要充分考虑其教学科研能力,能够投入教学团队管理的精力,可加大对其培养的力度,不断提高其组织管理能力与自身影响力。再次,体育教学团队的建立要包容各种性格的人,每一位团队成员在教学团队中既承担功能又扮演角色,要在功能与角色中找到平衡。3.2要建立健全体育教师团队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体育教师团队的建设既需要学校各项政策支持,又需要明晰、准确、科学、完善、合理的制度体系。因此,首先必须改革和完善我国高等院校内部的权力配置模式,确立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适当分离的原则,赋予体育教学团队权力地位,扩大教学团队管理自主权,如教学改革的自主权、经费与体育教师资源的使用权等。在体育教学改革目标与模式确定之后,体育教学改革的进程不受外界干预,学校只通过定期的教学评估检测其成效,从而为体育教学改革营造相对自主的氛围。第二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还要建立学生评教机制,建立学校评价、学生评价以及团队内部自我评价相结合的制度,为教学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运行机制保障。第三,学校管理层要转变角色和工作方式,从发号施令者变换为体育教学团队服务者,为加强体育教学团队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3.3要重点设计合理的体育教学团队运行激励体制。要顺利组建体育教学团队,发挥体育教学团队的作用,必须改革现有评价体系,努力营造一种支持型团队环境,建立健全体育教学团队管理体制,实行团队负责制,赋予相应的职责权利,完善团队考核激励体系,架构专业教学团队之间的沟通平台,让体育教学团队有一个良好的环境组织团队工作。在考核机制方面,要由重视个人业绩的绩效考核向更加重视团队长期价值的绩效考核转变。由重视过程管理向更加重视目标管理转变,由重视年度考核向更加重视聘期考核转变,鼓励教师加入教学团队,并致力于团队目标的实现。在团队建设中,不断完善团队管理的规章制度,使团队导向的绩效评价更科学、更公平。

4.小结

大学体育教学团队作为一种新的体育教学组织形式,其建立和发展任重而道远。以育人为主要目标的前提下,大学体育教学团队建设关系到体育课程建设、体育教学改革、体育教师培养等多个环节,能够对体育课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的优化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更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选择。因此,高校要基于当前体育教学团队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内涵上提高体育教师思想认识、增加体育教学方面投入外,还需要创设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加强体育教师团队的建设。

参考文献:

[1]付永昌.合作文化视阈下高校教学团队建设研究[J].江苏高教,2008(02):93-95.

[2]陈远刚,符淼.高校教学团队文化培育的机遇、挑战与路径探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6(10):107-109.

[3]刘红梅.地方高校教学团队生态化发展的困境与策略———以嘉应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为例[J].嘉应学院学报,2017,35(06):75-79.

[4]胡光霞,顾克鹏.德国团队理论对体育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的启示[J].教学与管理,2014(12):143-145.

[5]张志斌,王诚,刘瑛.普通高校体育选项课实施团队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2(32):113-114.

作者:张秀亮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