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文化内涵建设路径思索

时间:2022-03-29 09:53:50

大学体育文化内涵建设路径思索

【提要】文章主要对大学体育文化的内涵进行了分析,基于实际状况对大学体育文化内涵建设的实现路径进行了简单的思考论述,仅供参考。

【关键词】大学体育;文化内涵;实现路径

在素质教育发展过程中,大学体育文化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育理论,是素质教育思想之下的重要构成内容。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实现体育文化价值的有效途径。强化大学体育文化内涵建设,探究有效的路径,可以培养高校师生的体育精神与意识,这也是增强体育技能,塑造文化素养的有效渠道,可以提升高校教育水平,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一、大学体育文化的内涵

大学体育文化就是基于高校环境为空间,在教师、学生的共同参与之下,通过体育教育与运动形式为主要的内容,组织开展各种具有时代精神的体育文化素养以及文化道德修养的一种群体性文化。基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来说,大学体育文化就是彰显了大学学生的社会需求。大学生体育已经在单纯的活动以及文化隔离状态之下脱离处理,形成一种体育文化,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娱乐活动,具有运动、教育的功能,具有观赏性、参与性的特殊的文化体现。在现代的教育领域中,大学体育文化是教学文化中的重要内容。(一)体育文化的社会性。大学体育文化内涵的形成是一种动态化的、群体性的模式,体育文化的社会性发展会直接的影响大学体育文化的发展,是一种与社会时代有着密切关系的文化形式。(二)体育文化的高校性。大学体育文化以及精神的形成具有一定的时代价值与精神,是基于大学生的社会层次,认知能力为基础,融合了高校独有的特征,反应高校体育文化内涵建设的根本状况。(三)体育文化的品格性。大学阶段是学生体育文化修养的形成的成型阶段。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成熟,在知识的积累之下,大学体育文化逐渐形成。而大学体育文化可以塑造学生的体育修养、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以及道德情操,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二、学体育文化内涵建设的实现路径思索

(一)形成大学体育文化理念。大学的体育的文化内涵建设与发展具有独特性。大学要基于顶层设计为基础,重视环境设计。基于大学教育方针、政策为基础,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手段,基于领导到教师、学生每个层次深入分析,构建系统化的体育理念,强化体育文化内涵的建设,进而形成完善的体育理念,凸显大学体育文化的价值与作用。(二)完善高校体育课程建设。体育课堂教育是高校体育文化的基础形式,也是学生掌握体育知识、提升体育技能,增强体育欣赏能力的关键手段。学校通过体育课程与活动的方式组织学生参与体育理论知识、学习体育技能,掌握科学的锻炼方式,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对此,体育课堂要符合既定的教学规律,完善现有的教学体系,强化教育课程建设,可以充分的凸显教育文化一集团与文化。学生利用体育课程学习,优化思想品德,提升身体素质,通过科学的方式强化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可以精准、全面地掌握体育知识内容,了解体育文化,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进而增强自身的文化修养。(三)完善体育文化建设运作机制。高校体育文化是一种通过群体方式出现的活动,参与人群较广,活动的范围也相对较大,在体育活动过程中要统一规范,对此要构建完善的体育文化建设运作机制,在实践中要加强对以下几点的重视:第一,构建完善的提组织机构。学校可以通过工作会议的方式总结、回顾、部署体育工作,制定完善的奖励对策与手段。第二,要明确体育工作分级以及管理机制。合理组织体育竞赛活动,加强指导,基于学生的特征与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在根本上推动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健康发展。第三,组织开展专项的体育活动,指导教师强化指导,提供场地,基于器材支持。(四)完善基础设置,合理利用与管理。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学生的办学实力在不断地提升,高校具有充足的体育场馆、体育设施以及体育教学设备,在实践中要合理地开发、利用各项体育资源,强化管理,在根本上充分地凸显其整体价值与功能,为高校师生提供良好的锻炼场合,利用体育设施与基础资源,创设一定的社会效益,进而为体育文化创造构建良好的物质环境。大学体育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可以有效地丰富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充分地调动与激发学生的体育参与积极性,可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基于大学体育文化为基础,构建合理的体育文化内涵建设途径,营造积极健康、文明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可以让学生养成终身体育教育的观念,对于体育文化的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王晓宏2015《大学体育文化内涵建设发展研究》,《科技资讯》第5期。

吴芳2017《大学体育文化内涵建设发展研究》,《当代体育科技》第16期。

李丽2016《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内涵阐释与功能探讨》,《科技经济导刊》第17期。

作者:张寒 单位:南京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