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15 02:52:21

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高校体育和健康课程改革,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提高大学生的健康体质水平。目前,我国大学体育和健康课程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加大体育设施的投入,使学生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下成长与学习。本文从课程内容、教学实施和目标理念等方面对我国大学体育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制订合理的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方案。

【关键词】新时期;大学体育;健康课程

高校是国家投入大量师资力量与财力建设的人才培养机构,高校体育课程对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高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承担着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使命,有着长远的教育意义。在新时期背景下,教育者在进行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时应该将学生作为体育与健康课堂教学的主体,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培养,增强学生对体育和健康课程的学习兴趣。

1.我国高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背景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多个领域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与改革,教育是提高国民综合素养的途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用人标准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国家加大了教育的改革。在《201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中显示近几年我国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我国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与挑战。在当前背景下,大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作为高等院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健全“体育与健康”的课程体系,促进大学体育更好的发展。将“终身体育”这一现代教育理念作为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标准,促进我国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发展,使大学生更加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

2.我国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改革研究

2.1教学理念创新的研究。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教育者和家长过于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忽视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学生的学习兴趣低。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中教育者使用“灌输式”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教学水平低。使用现行的体育与健康课程理念,将“健康第一”作为指导思想,落实“终身体育”的教学理念。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提出以增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为主的“阳光体育运动”理念,有效的提高了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质量。2.2教学目标的改革研究。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改革从单一化过渡到多样化,目前正在向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大学体育课程的目标开始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价值取向。新的体育教学目标扩充了很多新的内容,增强了课程目标的可操作性。教学目标的改革更加倾向于心理健康目标的实现,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个性发展。2.3教学内容的改革内容。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将原先的“内容标准”改为课程标准,按照教学目标制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各所高校的实际情况不同,在制定教学目标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学生的学习能力,选择课程内容的侧重点。教学内容应该以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为主,开展各种形式的比赛活动,调动学生对体育和健康课程的学习兴趣。2.4教学评价的改革研究。原先的体育课程教学评价注重体能的评定和知识技能的评定,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评价进行改革,结合学生心理、社会和身体的三位健康观,在原先的教学评价基础上增加学生学习态度和参与的评定,将自我评价与相互评价结合在一起,同时采用层次评价与整体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价方法,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改变以往教师为主体的局面,提高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

在信息时代下,很多先进的技术逐渐代替了人们的体力劳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与此同时,人们的运动量也在减少,学生与上班族基本处于“两点一线”中,很多大学生的作息时间不标准,平时运动少,体质差。教育部门意思到这一问题后,重视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的改革,吸取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促进我国的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黄程.新时期我国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研究[J].体育时空,2017,(16):103.

[2]王萍,孙洋,刘石,等.新时期我国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7,(1):15-19.

[3]刘兵.“十二五”时期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设置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作者:刘勇 单位:湖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