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研究

时间:2022-01-15 02:56:24

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水平也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素质教育的推行已成为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而作为基础的体育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只有体育教育得到充分的落实,青少年才能逐渐树立体育意识,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通过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及改善分析,希望能为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高职院校;舞蹈;基础;积极性

1.舞蹈教学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艺术性极高的舞蹈课程开展意味着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的一项重大进展,将教学与艺术有机结合的舞蹈教学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艺术感受能力,使其充分理解并感受传统舞蹈艺术以及其它艺术形式,并能够在新时代背景中继续发展舞蹈艺术。然而,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教育目标并未得到有效的体现,各阶段教育尤其是高校教育未能达到预期的成果。大部分高职院校体育教育在培养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却忽略了更为重要的心理健康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以及心理承受能力无法得到显著的提高,祖国的建设也将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体育舞蹈教学的发展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与传统体育教学课程具有显著差别的舞蹈教学能够在训练中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以及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决心,使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与发展中能够凭借自身能力克服困难,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2.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制约因素

2.1学生舞蹈水平参差不齐。随着教育模式的改革,越来越多的学生群体能够进入心仪的高等院校进行学习深造,然而大部分学校规模并未因此得到扩大,不断增多的学生数量严重影响着高职院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体育舞蹈教学也因此陷入困境,舞蹈基础水平的不同导致体育舞蹈教学难以正常开展。在舞蹈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基本舞蹈水平十分重要,没有良好舞蹈基础的学生往往难以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学习重点以及舞蹈技巧。而基本功的培养往往开始在小学阶段,大多数学生由于家庭、环境、时间等多种因素没有接受过良好的舞蹈指点与训练,部分学生甚至缺乏正确的舞蹈概念以及对课堂知识的理解能力,从而制约着体育舞蹈教学的有效开展。学生参差不齐的舞蹈基础已成为体育舞蹈教学面临的重要问题,倘若不能制定有效的教学策略解决这一问题,高职院校教育发展必将陷入困境,祖国的建设也将停滞不前。2.2学生缺乏积极性。学生对于舞蹈学习重视程度不高,教师也难以针对不同学生开展不同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制约了体育舞蹈教学的发展。千篇一律的教学内容也严重摧毁了学生对于体育舞蹈的热情,失去热情的学生群体很难在舞蹈学习上取得一定的成果。学生兴趣的培养势在必行,只有在良好的兴趣引导下,高职院校学生才能积极地进行舞蹈学习与训练,提升身体素质与品德修养,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3教学时间严重不足。在高职教育工程中,学生往往需要学量的科技知识以保证专业课程的顺利开展,而学生的学习时间本就是一定的,所以体育课程教学时间正在逐渐减少。时间本就不够充裕的体育舞蹈教学更加难以取得预期的目标,学生忙于应对各种文化课程与考试,无法集中精力进行舞蹈训练。教师的教学内容往往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完整的表达,仅凭学生自身的探索又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大体方向是培养学生对于舞蹈的实际应用能力,而忽视了舞蹈教学内容的深度剖析,使得学生仅仅能够掌握舞蹈的基本动作要领与简单技巧,无法真正明确对应舞蹈的内涵,舞蹈教学的意义得不到有效的体现。

3.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改善策略

3.1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行中,“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各学科也只有在这一理念的贯彻落实中才能得以发展。在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应该转变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模式,在“以人为本”的教学环境中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只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才能明确素质教育的内涵,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3.2内外教学模式一体化。在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课程中,教师应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只有理论的教学十分空洞,无法使学生掌握相应的知识与技巧,而缺乏理论的实践便失去了舞蹈的内涵。因此,内外教学模式一体化发展至关重要,教师在理论中结合实际案例,在课外训练中融入舞蹈知识文化,能够充分发挥舞蹈教学的内涵,使青少年在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的同时拥有更加深刻的艺术见解。3.3完善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管理体系。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各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管理的落实也是十分必要的。相关部门应充分重视体育舞蹈教学管理,加强管理力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保证体育舞蹈教学的顺利有序运行。只有在完善的管理体系之中,体育舞蹈教学质量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祖国人才的培养才能得到保障。

4.总结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教育行业的改革与发展,素质教育的推广势在必行。青少年身体素质与心理健康发展离不开体育教学的引导,体育舞蹈教学的发展尤为重要。教育工作人员只有结合国内外先进教学模式与管理理念,针对教育情况制定完善的教学策略,才能充分发展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为祖国的建设提供优秀的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玉红.高职院校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探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6):76-77.

[2]魏巍,陈慧军.高职院校的体育舞蹈教学策略[J].艺海,2015(2):99-100.

作者:李学 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