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教学提升策略探析

时间:2022-01-15 02:58:09

阳光体育教学提升策略探析

摘要:本文充分的分析了中职体育教学中效果不高的主要原因。包括机制考核、教师的素养和学生自身的问题,都容易导致中职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参与度不高。而阳光体育背景下要求中职体育教学不断的提升参与度,提高中职学生的体育素养,锻炼学生的身体机能,培养良好的体育兴趣爱好。所以在阳光体育背景下,中职体育教学目标应该做好调整,满足学生积极参与的需求,并做好中职学生的参与度提高工作。

关键词:阳光体育;中职;体育教学;学生;参与度;策略

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阳光体育运动是我国在长期的体育教学活动中提出的理念,提倡学生走出教室,与大自然接触,并在运动中享受快乐,接受阳光的洗礼,极大的满足青少年的快乐学习与发展的需求。同时学生在不断提高健康发展水平的基础上,确保足够的锻炼,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培养中职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增强学生的锻炼意识和能力。

一、中职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考核机制问题。中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存在着单一的考核模式,而且对于学生体育素质的考核不太重视。学生对于体育学习的兴趣不高,培养中职学生体育素养困难较多。体育教学在开展过程中不仅缺乏完整的教学体系,同时对学生和教师的考核机制往往不够严谨,导致中职体育教学的局限性较大。2.体育教师素养不高。中职体育教师大多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缺乏创新,体育教师的创新意识薄弱,对学习中的创新发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使学生对于枯燥乏味的体育课堂兴趣不大,导致中职体育教学中学生整体的参与度不高。3.学生本身的问题。由于学生本身缺乏必要的学习动力,从心理和生理两个层面来看,学生本身处于个人身体协调性不高的年龄阶段,教师对于学生的专业化耐心指导匮乏。中职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不高,学习处于兴趣引导阶段,往往受到主管思想的影响,对教师的喜爱程度等因素作用,造成学生对体育课程学习缺乏必要的信心。

二、阳光体育背景下中职体育教学中学生参与度提升的策略

1.创新中职体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体育作为一项轻松愉悦的运动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身体机能,同时可以释放压抑的情绪。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保持学生的体育学习效果,实现体育教学活动的创新与发展。2.不断塑造轻松的中职体育课堂教学环境。阳光体育背景下对于中职体育教学课堂环境的塑造有了新的思路,不仅要积极营造轻松愉快的中职体育课堂教学环境,同时要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定期的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并根据学生的体育教学活动需求,提升学生的参与意识,增强学生热情学习的积极性。并通过制定体育教学活动中的比赛规则以及相关知识内容,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以此达到锻炼学生的良好目的,同时可以提升学生学习的参与性。如举行篮球比赛、足球比赛、校园趣味定向运动等,并为学生讲解比赛规则,让学生在比赛中遵守规则,并更好的贯彻好阳光体育教学要求,使得学生可以更加全面的增强个人的体育学习能力,同时学生的参与度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学生以不同形式参与到体育学习中,最终创造了学生良好的体育学习环境。另外,借助于中职学校的新媒体宣传平台,及时的向学生宣传体育学习知识,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塑造全面的中职体育学习形象,打造阳光体育背景下的中职体育学习环境。3.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中职学生本身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个别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身体素质不高等原因影响,造成学业完成受阻。所以阳光体育教学背景下,要求中职学生在体育课程中不断地提高身体素质,锻炼能力,保持健康的身体,并且注重个性化的体育教学同时,进行差异化的体育教学任务分配,让学生能够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行为习惯。4.不断的优化中职体育教学评价机制。体育教育活动是长期发展的过程,在不断的增强教育学创新的基础上,对中职体育教学进行考核评价是必须的,并且通过考核成绩对学生的长期发展进行科学的规划,帮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体育知识,及时的纠正体育学习中的误区,总结出学生体育学习的有效方法,并且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阳光体育背景下,不断地优化中职体育教学评价机制,提升学生学习的参与度,让学生可以在体育学习中感受到不一样的课堂氛围,身心舒畅的感觉,不断的增强中职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和素养。

三、结语

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阳光体育教育学改革背景下,促进了中职体育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提升中职学生的体育教学参与度,不断的增强学生积极参与的效果。阳光体育教学环境对中职学生的体育教学给出了更加明确的创新与发展指导,进一步促进了中职学生体育学习的效果。尤其是在中职学生学习兴趣的引导下,学生的参与度日益提升,中职学生对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不高,体育素养不断的提高。阳光体育教学要求中职学生的体育运动素质获得持续稳定的提高,围绕着中职体育展开了内容和形式以及评价机制上的创新,都是对中职体育教学的极大发展。

参考文献:

[1]吴迪.浅谈阳光体育视角下中职学生体育能力培养的现状分析与对策[J].神州,2018(2):87.

[2]吴冬伟.试论基于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J].当代体育科技,2017(22):4-5.

[3]徐茂杰.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参与度提升策略探析[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6(3):240-242.

作者:林岩妍 单位:福建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