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探讨

时间:2022-01-15 03:01:50

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有效性探讨

【摘要】音乐是小学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唱是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实践中,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成长动态,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选用合适的、有效的授课方法,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练习,进一步提升合唱水平,形成正确审美观、价值观,从而在全面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利。另一方面,教师还要整合课程资源,提高合唱教学的有效性,给予学生不一样的情感体验,启发其思维的创新力与想象力,借此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成效。如此一来,音乐教学工作将会走向更大的成功,助推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

【关键词】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分析

小学生喜欢合唱,因为这样的方式可以使他们更好地进入音乐的世界,张扬个性,放飞自我,争做高素质、全能型的栋梁之才。教师应从情感上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合唱教学有效性的提高,让学生切实感知到音乐学科的魅力所在,产生浓厚的合唱兴趣与强烈的探究欲望,为后续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下良好的基础。小学生有机会接触更多音乐文化,学习过程乐趣无穷,主体优势随之增长。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容易,这正是所谓的以生为本、寓教于乐。对此,笔者特意凭借自身的教研经验,对小学音乐的有效教学阐述了几点新的看法。

一、制定合理教学计划,激发学生合唱兴趣

小学音乐教师组织教学活动前,必须制定出较为完善的教学计划,确保合唱教学有效性的提高与学生浓厚兴趣的激发。适应学生的个体需求,是新课程改革的最新要求,更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习能力综合发展的有力保障。[1]比如,针对《我们一起来唱歌》一课进行教学时,教师可把学生按照男女生分成几个小组,通过合作演唱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用“手拉手”“肩并肩”等身体语言更好地表现音乐的情绪,切实提高合唱教学的有效性。或是这样设计教学计划:(1)情境导入,提问学生:“小朋友们,你们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可以说说自己与幼儿园小朋友有何区别吗?”(2)通过播放学生熟悉的音乐片段,让他们产生欣赏的意识及合唱的欲望。(3)播放歌曲《我们一起来唱歌》,教师示范,学生模仿,使课堂焕发新的活力,提高合唱教学有效性。两种教学方式取得的教学效果不尽相同,教师结合具体情况作出合理选择很有必要。

二、善用游戏化的练习,优化歌唱训练效果

合唱是一门艺术,可以提高学生的表现力,能够锻炼学生的演唱技巧。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小学生的发展特征,引导他们参与游戏化的练习,熟练掌握唱歌的方法,顺势培养合唱的能力。我们保持正确的姿势,处于放松的状态,才能把一首歌曲表现得更为动听。[2]那么,正确的唱歌姿势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头向上顶,双肩自然下垂,有意识地控制呼吸,双脚展开后自然发声,提笑肌,提小舌头,放下喉咙与下巴,让“歌词”充分释放出来。游戏化练习过程中,学生的表现力更强,参与积极性更高。比如,让学生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提线木偶,“提线的人”松开线时,“木偶”向前倒下,“提线的人”拉紧线时,“木偶”站了起来。潜移默化中锻炼学生的肩部肌肉,指导他们伸展颈部,彻底放松。再如,让学生做“勾手指”的小游戏,两个同学分为一组,勾住手指后尝试把它们分开,过程中不要忘记呼吸,学着使用肩部肌肉群发力。久而久之,学生便会慢慢形成良好的呼吸习惯,唱歌时自然放松,训练效果非常显著。

三、听赏调动多种感官,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

合唱训练属于音乐作品的再次创作,日常训练中,要求学生主动投入情感,带情发声,学会听辨,深入理解作品的内涵是提高合唱教学有效性的关键。学生学会把握自己的声部,学会倾听其他人的声部,使音乐技巧与情感表达形成一致,这是合唱的统一,其协调性不言而喻,达到具体的目标,满足学生的需求,有助于最终教学效果的优化。[3]比如,合唱《春来了》这首歌曲时,教师可以使用网络搜集有关春的资料,通过多媒体设备展示春天的图片,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说一说“春的特征”,表达一下他对春天的热爱。当学生注意力全部集中了起来,教师可以范唱《报春》,提问学生:“听了这首歌你有什么感受?”调动学生的个人情感,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之后,再展开合唱训练,让学生自主设计演唱歌曲的力度。既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成效,也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合唱教学中,学生的多种感官结合起来,音乐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通过表演、创作、交流、分享,其音乐素养与艺术感知力也能得到更好的提升。

四、不断丰富表现形式,培育学生道德素质

音乐课上的合唱教学具有一定的创造性、艺术性,从中渗透德育思想,值得教师付出更多努力。采用合唱的形式,增强学生的音乐感知力,做好相互配合,提高教学质量,对于德育教育理念的全面深化来说起到了促进作用。教师必须完成这项艰巨任务,为了小学生今后的进步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4]比如,《祖国祖国我爱你》一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有表情地演唱歌曲《祖国祖国我们爱你》,萌发身为一个中国人该有的幸福感与自豪感;教学难点是:完整并且自信地表现好这首歌曲,培养感知力、表现力、创造力。在实践中,教师可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合唱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有目的、有计划地增强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紧抓时机渗透“道德素质”的培育思想,倾听学生的情感诉求,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进一步提高合唱教学有效性,促进学生们的个性化发展。

五、情境教学做出引导,学生实现快乐学习

合唱教学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这一点毋庸置疑。合唱过程当中,每个成员都有着他的特殊作用。学生把自己的个人魅力融合演唱技巧充分表现出来,能为整体歌唱效果的优化产生积极的影响。提高合唱教学的有效性,要以情境引导为基础,学生们彼此配合、相得益彰显得极为必要。那么,教师应该做的就是改进教学方式,整合合唱资源,指导学生如何表现自己才不突兀,取得理想的效果,提高合唱的质量。情境教学是有效的教学手段,及时、合理地应用起来,可以快速提高学生们的合唱默契度。[5]比如,合唱《多快乐》这首歌曲时,教师可以情境教学为引导,让学生们互当小观众,分声部演奏乐曲,体会不同表现形式的特征,融合自己的创新意识,最终实现“快乐”的学习,“自由”地发展,“健康”地成长。

六、结束语

总之,小学音乐虽不如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那般重要,但也是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有力支持。小学音乐合唱教学需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情境的创设、内容的补充、有效的互动,不断提升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增强学生的探究热情。让学生成为“主人翁”,给予他们更多的体验机会,有益于合唱教学有效性的提高,必须引起教师们的高度重视。长期奋斗在一线的音乐教师,要把握学生的特点,改进教学方法,让合唱以特殊形式展现在学生眼前,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提升学生的音乐水平,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周雪玉.试论如何提高小学音乐课堂合唱教学的有效性[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27(12):161-162.

[2]杨爱青.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合唱教学有效性探究[J].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研究),2016,5(01):118-119.

[3]焦玲云.亲近合唱,感受和谐之美——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有效性初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33(09):60.

[4]董芳.浅析小学音乐课堂中合唱教学的有效策略[J].投资与合作,2014,22(08):349.

[5]陈静文.如何提高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的有效性[J].西部素质教育,2015,14(12):99-100.

作者:孙彩萍 单位:徐州市铜山区郑集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