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核心力量分析

时间:2022-12-18 03:38:33

大学体育教学核心力量分析

摘要:当代体育教育的开展,目的在于对学生的素质更好提升,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核心力量训练成为了重点关注的内容。在训练过程中,必须结合大学生的特长表现、劣势表现,按照针对性的方式来优化训练方案,从而提高大学体育教学水平,为人才培养和今后的学生素养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文章针对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应用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大学体育;教学;核心力量;训练

新时代的体育教育工作,必须不断的进行创新,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有效落实,能够打破传统教学的缺失和漏洞,对于教学的效率、质量提升,提供更多保障。另一方面,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操作,必须持续性的落实,完善阶段性调整,促使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得到更多的保障。

一、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意义

我国在现阶段的教育工作中,体育方面的训练正在逐步的转变,其目的在于更好提高学生的身体促使,促使他们在成长和进步的过程中,拥有健康的体魄。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开展,得到了很多地方的高度认可,并且在教育价值上不断提升。分析认为,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意义,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通过该方面的训练,能够帮助学生在体育知识学习、素养的提升过程中,寻找到正确的路线和方法[1]。例如,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能够对学生的特长高度关注,最大限度的尊重学生自己的选择,帮助他们在知识学习和体育练习过程中,选用正确的方法来完成,减少了强制性干预造成的不良影响。第二,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工作开展,是全新的教育突破,在师生互动,以及全新的实践模式上都可以良好的展现。例如,信息化技术的融入,为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依据不断增加,而且在教学的水平上,更加容易得到学生的认可,在外界问题的应对上,可以取得更好的成就。

二、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问题

(一)训练体系不健全。对于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而言,有些地方的训练,虽然表面上按部就班的开展,但实际上并没有在体系上不断的健全,这种问题的发生,直接影响到了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全面进步,而且在固有的教学部署,以及学生人才的培养上,都会产生较大的阻碍现象,无法在问题方面积极的弥补。首先,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初期阶段,并没有在方案上有效的设计。例如,部分教师完全是通过高强度的训练来完成,针对学生身体的特殊情况,没有良好的关注和干预、指导,这就导致部分学生出现了身心的严重伤害,而且在教育力度上下降,难以得到社会上的认可[2]。其次,训练过程中,缺乏灵活的转变和指导。例如,有些院校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层面上,完全停留在经验教学方面,对于学生的观点和看法,未能够良好的尊重和执行,而且难以在教学的内涵上不断增加,师生之间的矛盾、冲突较多,难以快速的评定和解决。(二)训练方法单一。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工作开展,存在很多的影响因素作用,想要在未来的教育成绩上更好提升,必须在问题的分析上站在理性的角度来完成。训练方法单一主要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过程中,对于学生的特长训练,未能够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3]。大学生已经成年,他们拥有自己的认知想法和观点,如果强硬按照教师的思维来训练和指导,不仅无法得到预期训练效果,还会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疏漏程度上不断增加,而且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无法对训练水平更好提升。第二,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中后期阶段,没有对学生给予较多的拓展,还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理论训练模式,缺少多元化的指引,这种问题发生后,会导致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进行,陷入到较大的困境当中,无法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提供较多的保障,违背了国家的教育规范。

三、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原则

新时期来临以后,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进行,必须进行适当的革新与优化,在不同的教学内容和训练模式上开展积极的融合,促使未来的教育工作开展,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与肯定。本文认为,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原则,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进行,要坚持与学生开展深入的沟通和交流[4]。例如,针对基础能力较差的学生,需要在训练的意义和方法上有效的阐述,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来适当的提高强度,要保持循序渐进的训练,这样才能在体育素质的提升过程中,减少忽高忽低的现象。第二,训练工作的实施,必须要考虑到学生的特长以及自身的需求,一些老旧的训练模式,或者是过于依赖经验的训练方法,势必会影响到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水平的科学提升,而且在综合训练效果上,难以良好的巩固,这就需要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对此做出深入的革新,增加先进的训练技术、设备。

四、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对策

(一)完善训练制度。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过程中,为了在效率上、质量上取得更好的提升,必须坚持在训练制度上不断的完善,这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能够提供足够的参考和指导依据,在相关问题的排除和解决过程中,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第一,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初期阶段,要加强学生的基础训练,督促他们在训练的主动性,以及自我规范性方面不断提升,减少过于单一的训练模式,促使学生的体育素质提升,能够达到持续性的进步,为将来的教育开展,提供更多的保障[5]。第二,训练制度的完善过程中,必须坚持按照国家的相关规范和标准来完成。例如,训练过程中应尊重学生的想法,不能出现言语侮辱的现象,不能出现体罚的现象,要保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从而为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前进,提供更多的支持与肯定。从这一点来看,训练制度的完善,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工作的进行,还要对教师团队良好的建设,该方面的工作开展,能够对学生成长、教师进步、训练内涵丰富等,都产生较大的影响,不能表现出任何的忽视现象。第一,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团队建设,需要在教师的选聘力度上按照严格的标准和方法来执行,发现任何的隐患和教师的自身不足,都必须快速的弥补[6]。例如,在师生矛盾出现后,及时的调查原因,促使学生得到应有的尊重,维护教师的正面形象。第二,教师团队的建设,需要不断的拓展和筛选,教师应坚持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方面,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技术和训练知识,从多个角度来对学生开展有效的引导,帮助他们在体育劣势的弥补上,体育态度的纠正上,体育功能的利用上,都可以不断的取得更好的成效,这对于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未来进步,可以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三)加强力量指导。对于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而言,部分学生虽然在兴趣方面较高,但是在力量的掌握和应用上,存在极端现象,不懂得按照灵活调整的模式来进行,这种问题的出现,直接导致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偏差较多,而且难以在最终的成绩上良好巩固。建议在今后的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中,针对学生的力量开展科学的指导。例如,学生的内心存在不良情绪后,可通过自由搏击,或者是健身操,亦或者是高强度的跑步锻炼来完成,帮助学生在力量的发泄过程中,按照正确的方式方法来完成,舒缓内心情绪的同时,能够在肌肉和力量的协调程度上更好提升,帮助学生对于自身的力量积累,以及体育知识学习,达到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的效果。

五、总结

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开展,已经成为了当代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能够产生的影响力是比较高的,各方面的教育工作落实,必须从多个角度来完成,最大限度的引导学生在自身的实力上良好提升。相对而言,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过程中,一些传统的方法和手段,并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而且造成的潜在性挑战较多,日后必须对该方面的内容开展良好的规避。未来,应继续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核心力量训练的创新力度上不断提升,促使每一项教育手段,都得到足够的依据,帮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取得更好的成就。

【参考文献】

[1]刘慧.茶元素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7):227.

[2]密森,刘鹏,张丽丽,等.服表表演专业女大学生腰伤康复体能训练研究[J].山东体育科技,2017,39(5):61-64.

[3]唐瑞民,田文学.微信辅助大学生课余体育训练的实践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8,38(5):117-119.

[4]王祥全,王晓峰,张立伟.国外运动康复研究前沿及其热点演化分析[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8,52(3):75-82.

[5]陈雷,李庆雯,徐冬青,等.核心肌力康复训练对龙舟运动员慢性非特异性腰痛的影响分析[J].中国体育科技,2018,54(1):99.

[6]佟岗.我国运动训练理论的演进与前沿[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7,51(8):78-84.

作者:秦远见 郭阔 单位:武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