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与社区体育互动分析

时间:2022-09-03 08:33:08

大学体育与社区体育互动分析

摘要:由于社会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综合国力有着显著性的增长。在此背景下,体育活动在人们日常活动当中的地位也有了明显加强,与此同时对体育资源的需求程度也日益提高。但现阶段体育资源较为匮乏,难以充分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社区的体育资源还远远达不到正常水平。为了有效改善这一局面,党和国家提出利用高校体育资源来推动社会的发展以及满足人们的需求。本文中利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以及对比分析法等对当前社区体育发展现状以及对高校体育资源的利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究,并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推动大学体育和社会体育朝着互动发展的趋势转变。

关键词:大学;社区;体育互动

1.研究的意义

1.1理论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对大学体育理论进行丰富和拓展,在推动大学体育和社区体育进行互动过程中,能够进一步提高高校相关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加强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联系,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战略的贯彻落实;二是对社会体育理论进行丰富和拓展,由于社区体育的随意性和离散性较强,所以难以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和规范。而通过与大学体系相联系,能够极大程度上拓宽体育活动类型和管理组织形式,促使社区体育与社区发展趋势相契合。1.2实践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有助于拓宽大学体育人才培养的渠道,推动人才培养战略的落实以及提高大学人才的体育社会化程度;二是有助于加强对社会体育活动的管理和规范,保证社区体育活动的科学合理;三是有助于维护社会的团结稳定,提高对公共体育事业的建设程度,同时还能够在最大程度保证广大群众保持合理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加强人们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2.大学体育与社区体育互动发展的困境

2.1大学和社区大多以独立状态存在,两者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较为匮乏。在此背景下,应重点提高高校与社区间的沟通程度,对社区体育进行合理的规划和调整,实现高校体育资源与社区体育之间的有效结合,促使两者建立密切的联系,在两者的相互沟通、相互作用和相互帮助下,对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和划分,制定科学合理的流程体系,保证大学体育和社区体育之间保持良好的互动。只有这样,才可以既不影响正常体育教学工作的展开,同时还能够提高高校体育资源的利用率,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需求。2.2体育资源管理制度存在片面性和局限性。同时,这一问题也是导致高校体育和社区体育难以实现互动的主要原因之一。要想对高校体育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规范,最关键的就是要保证体育资源管理制度的综合全面。对于学校来讲,应积极推动体育资源管理制度的建设,同时针对社区体育的特点和现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机制,协调好两者间之间的关系,保证两者实现良性互动。除此之外,在推动高校体育资源与社区体育互动过程中,应重点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和规范。2.3学校正常教学活动与服务社区体育两者存在矛盾。由于两者之间的沟通程度难以达到要求,导致学校日常体育教学活动难以正常进行,甚至影响学生与社区居民的关系,造成两者的冲突。同时,对社区体育活动的开展也产生了一定的限制作用。例如当社区内组织体育活动和比赛时,就需要大量的专业教练进行组织和充当裁判。而活动大多都在白天举行,从而影响了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的展开。2.4对安全保证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在高校体育资源与社区体育互动过程中,人员的流动性有了显著性的提高,这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安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出于对学校公共财产安全保护以及学生和居民人身安全的角度考虑,大部分学校都不支持将场地设施对外开放。

3.大学体育与社区体育互动发展的共赢对策研究

3.1设立专门的学校社区委员会,专门负责加强两者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从学校、社区居委会以及社区居民中选择部分代表组成学校社区居委会,对社区体育活动的展开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并且在学校和社区的共同支持与帮助下,制动相应的体育资源管理措施,同时设立相关部门,并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划分到各个部门中,对体育资源共享过程中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和约束。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促进体育资源实现有效的合理配置,提高对体育资源的利用和使用程度,推动社区体育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3.2提高资源共享程度。从现实意义来讲,提高学校体育和社区体育资源的共享程度,能够在极大程度上促进社区体育工作的深入贯彻落实,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推动社区体育朝着全面、科学的趋势转变。通过对高校体育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社区的体育活动类型能够进一步的丰富和拓展,从而促使社区居民形成体育锻炼的意识,在真正意义上实现高校体育资源与社区体育的互动。对于学校来讲,相关部门和领导要及时转变落后陈旧的思想,树立和培养自身和学生服务社区的意识,将现有的高校体育资源进行合理有效配置,使其充分发挥作用,推动社区体育的发展。3.3实现正常教学活动与服务社区体育活动两者的协调统一。目前来将,学校正常教学活动与社区体育活动两者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不断加剧,并且对社区体育的建设起着严重的负面影响。而想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学校要加强主动性,由于目前企业单位和社区的体育设施和相关人才均较为匮乏,所以应在保证学生正常教学活动不受干扰的前提下,积极主动的与企业单位和社区进行沟通和联系,为它们提供相应的体育设施和人员,为它们顺利开展体育活动提供良好的支持。3.4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提高互动沟通程度。在社区体育开展过程中,要重点发挥网络的作用。这样既可以打破传统意义上社区体育时间和空间的现实,同时还可以对居民的运动时间进行统一安排。而要想实现这一目的,就必须促进网络平台的全面建设,将现代科学技术与体育设施场所相关的信息进行有效结合,保证社区体育活动的科学合理。3.5促进实体平台建设,提高对老年人群重视程度。现阶段,一部分社区体育居民的年龄偏大,对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认识和使用能力较低,所以该群体难以通过虚拟网络空间进行社区体育活动,而在此背景下,就需要加强对实体平台的建设,保证老年人的需求得到满足。通常来讲,实体信息主要通过体育设施的位置,利用广告栏和公示栏进行宣传和体育指导人员的动态信息平台实施。3.6创新安全保障措施。学校应健全体育场所的(下转第52页)使用说明,在保证资源共享的前提下,创新安全保障措施,在最大程度保证上保证学生和社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时,针对意外伤害事件等危害性较大的问题,学校和社区应提前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

4.结语

由于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近年来,社区居民的体育锻炼意识不断提高,对于体育资源的需求程度也日益加深。而高校体育资源类型多样、体育设施全面、人力资源丰富能够极好的满足社区体育发展需要。除此之外,还能够对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和加强锻炼的意识进行培养,提高学校体育资源利用率,实现高校体育资源和社区体育的良性互动。

参考文献:

[1]骆军保,李义志,骆慧菊.高校体育与社区体育互补发展模式研究[J].当代教育论坛(管理研究).2011(12).

[2]赵红林.社区体育和学校体育的结合与发展[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0(09).

[3]黄爱峰,王维,王健,等.中国学校体育区域互动发展研究[J].体育学刊.2006(06).

作者:陈健 单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