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体育思想在大学体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29 11:26:01

终身体育思想在大学体育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改进与创新,现在的大学并不是只重视学生的成绩。大学在强调学生成绩的同时,也要积极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为了使大学体育课程可以得到发展,需要对其现状进行一些改革。在革新大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以大学体育终身化作为体育教育的核心内容,来发展终身体育思想。终身体育思想就是指能够自主进行体育活动相关的训练,大学生只有形成自主学习的思想,才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有所帮助,本文阐述了终身体育思想对大学体育教育的改革产生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终身体育思想;大学体育教学;改革

一大学体育教学中终身体育思想的重要意义

将终身体育思想融入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中,是因为当今大学生进行体育运动,多半是在老师和学校的监督管理下完成的,不是自主地开展,一旦离开老师和学校的监督管理,就不会再进行体育锻炼。健康生活这个概念,还没有彻底地进入到大学生的思想中,我们要抓住这一机会,在脱离理论、运用到实际教学的情况下,最大力度地使终身体育思想扎根于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中,从而使自主的体育锻炼能够在大学生群体中快速蔓延,最终使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以及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有一个好身体为基础进行发展。促使大学生能够自主萌发一种长久地的进行体育方面锻炼的意识,被称为终身体育思想,要将这种意识潜移默化地融入大学生的思想生活中,使之成为一种必然现象。终身体育思想在大学生实际的生活学习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大学生形成自主锻炼的思想意识,还能帮助大学生在踏出校门以后还能够保持健康、充满活力的身体状态。

二大学体育教学中利用终身体育思想进行教学改革的方式

第一,终身体育思想的必然性和关键性。教学改革需利用终身思想来完成,首先要让学生了解终身思想的作用,如果大学生没有彻底领会终身思想的核心目的,就不会自愿地参与到其中。引导学生在思想上潜移默化被影响,老师要将这种思想的优势经常挂在嘴边,使这种思想意识的优势能够为大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学生经常能够在与老师的沟通中,以及学校的宣传中听到。第二,将更多的专业体育知识和技能普及给学生。现如今我国大学多元化的体育锻炼项目,使体育课程的实际教学内容更加的丰富多彩。大学生在开展这些活动项目时,如果没有专业人士从旁指导,难免会出现受伤的情况。基于此点,在对体育教育实施终身制思想改革的过程中,针对大学生而言,为了能够继续开展体育锻炼,要设计合适的活动对每一个学生存在的差异进行平衡。

三实施终身体育思想的重要意义

第一,提升大学体育教学的意义。针对具体的体育锻炼来说,从前人们重视程度并不是特别高,是因为当时人们的精力只限于解决温饱,没有多余的精力研究其他事情。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健身行业已经成为社会的流行行业。究其原因,是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据分析统计,在现今社会中,从事脑力工作的人比普通人的平均寿命要少十年左右。这是因为对于锻炼身体的时间来说,脑力工作者在繁重工作量的重压之下,根本没有时间去锻炼身体,就算有时间,也只想休息,根本不可能有精力锻炼。长期的无氧工作环境导致了身体每况愈下,最终导致寿命减少。围绕这个问题,大学生更加要重视体育锻炼,在还没有进入社会之前,将终身体育思想牢牢地印刻在脑海中,积极地锻炼,将身体各个方面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更好地投身到建设国家的浪潮中。第二,推进大学体育教学理论的建立。将大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教育改革科学合理地融入大学体育的具体教学中,从而将大学体育新型教育理念更好地完成。要确保这一理念的顺利实施,这就对相关的专业老师的大学体育知识理论掌握以及讲解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将这一能力健全好,才能激发大学生的积极性,达到想要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周鹏.终身体育思想视角下我国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5(1)

[2]汪博.终身体育思想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7)

[3]陈振华.终身体育思想下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J].青少年体育,2014(11)

作者:吴青文 单位:白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