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课程构建与实践

时间:2022-01-29 11:24:28

公共体育课程构建与实践

一、引言

传统的教学环境下,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再加上学生自身的主动性比较差,进而使得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只有理论,却没有实践技能的培养和提升。而我们都知道,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的主要目的还是实现户外教学活动的开展,进而实现学生理论与实践双培养和提升,而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却发现,部分学校是只开展课内课程,部分学校只开展课外课程,没有实现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开展和执行,进而使得公共体育课程的教学效果不是很理想。倘若这一问题不能够被很好地改善和解决,将严重影响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质量。由此可见,探讨公共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的重要意义。

二、公共体育课程开展现状分析

几乎每一所学校都会设立公共体育课程,但是不同的学校针对于该课程的开展情况却是各不相同的,大部分学校的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都是以理论教学的方式为主,也有部分学校会开展实践教学,但是却并没有很好地实现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的良好结合,进而使得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同时,也因为教师对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进而使得很多学生针对于公共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都不是很高,参与性也不高。新课改以来,对于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以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并且要实现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升,进而促进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升。这就要求教师要寻求合适的教学方法,进而促进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执行。

三、在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中实现“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方法与措施

(一)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之所以很多学校都缺乏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建立,是因为学校的课程体系的建设不够合理,大部分的学校针对于公共体育课程的设置都缺乏相关的要求,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实现“课内外一体化”的理念的渗透,进而使得公共体育课程的设置和开展存在很多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一问题的改善和提升,学校应该实现合理的课程体系的设置,要求针对于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要实现半理论半实践的方式,上半节课主要讲解理论知识,下半节课为实践课程,且理论课程所要讲解的内容和实践课程的内容一定要一致,进而实现理论与实践双结合,促进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和执行。(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建立体育俱乐部。为了实现“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建立,除了要做到以上几点之外,还要建立体育俱乐部。学校可以建立体育俱乐部,设置各种各样的体育设施,并为其搭配对应的体育器材,学生除了可以在课堂教学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的体育活动以外,也可以在课外的时间去体育俱乐部参加体育活动,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由此可见,除了可以通过改善课程体系的方式来实现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建立以外,也可以通过建立体育俱乐部的方式来实现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建立,进而促进公共体育课程的开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目前针对于公共体育教学,很多学校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结合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探讨在公共体育课程中开展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的方法和措施,希望在本文相关的一系列的建议和措施的帮助下,可以促进我国公共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威.大学公共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才智,2016(13):172+174.

[2]张颖.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140-142.

作者:崔纪芳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