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田径教学初探

时间:2022-12-20 03:20:30

大学体育田径教学初探

1目前高校体育专业系田径课的发展现状

1.1田径运动的作用。田径运动包括跑(短跑、中长跑)、投掷铅球、跳远等项目,它是体育专业应具备的运动技能,它的目的在于锻炼人的体能,提高身体素质,另一方面帮助学生培养耐力,以便学生在遇到困难时,能坚持不放弃。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物流等便捷方式方便了大学生日常生活,可以享受足不出户就能点餐吃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习惯叫外卖,不健康的饮食使得人们身患疾病,影响身体健康。而加强体育锻炼则有利于克服生理和病理的不协调,通过锻炼消耗机体的卡路里,从而有助于健康,提高身体素质对抗疾病的免疫力。1.2田径课在高校中的发展情况。田径是体育专业开设的专业课,高校体育专业的主干课程田径素有运动之母的称号是发展国民身体素质与培养青少年体质的重要手段田径是体育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是体育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体育行业的重要本领而体育专业学生是推动大众体育随着举国体制大众体育不断发展但田径运动在大众体育中心却逐渐淡化这是受到田径运动传统的竞技性与单一的训练手段还有大众对田径运动的健身价值的认识不充足等原因影响在体育专业的学生也是如此高中的经历与缺乏趣味性的训练手段使之体育专业学生更偏向于球类运动与健美操等田径是主干课程有名无实1.3教学方式不合理在开展田径教学中,老师往往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而很少强调动作示范,导致学生自己在实践操作过程中,会出现动作不规范等现象,理论结合实践的过程是十分复杂的,需要不断反复练习,才能熟练相关动作。再说体育的根目的在于练习,通过练习发挥其巨大的价值。在体育田径项目考核时也往往以理论成绩占据主体部分,实践操作所占比例比较少,这不符合体育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

2高校体育田径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容易产生运动疲劳。运动性疲劳与长时间的做同样一件事,而没有改变训练方式和内容是密切相关的,特别是体育锻炼,田径项目训练是一项非常消耗体力的运动,整个训练过程会觉得特别疲惫,这只是外界因素引起的疲劳,如果自己不感兴趣,则产生心里疲劳,心理疲劳又会引发运动疲劳,如此循环则使得在训练中出现疲劳,这是十分危险的。此外,睡眠也会决定是否疲劳。如果休息时间不够,就很难有体力进行高强度的训练。2.2学生对田径运动的认知不足。体育专业的学生往往是由于具有某一项体育特长而被录取,而被录取后会如释重负,一开始都会有抵触高强度的训练,希望能停止高强度的训练。并且在许多大学生的眼里,大学学习是一个非常轻松的过程,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实际上与想象的相反,所以心里上会有失落感。2.3田径设施未能及时更新。在开展田径运动时,设施不充足问题十分突出。即使具备某些设施,但是由于时间年限长久,导致设备无法及时更新,设备破旧,学生训练的效果也有所下降。此外,有的学校的田径场是露天的,一旦下雨天就无法开展田径项目训练,如果转移至室内,因而室内空间十分有限,不能尽情地舒展自己的身体,也会影响训练质量。

3相应的解决措施

3.1可以适当地鼓励学生听听音乐来缓解疲劳。音乐具有转移注意力、缓解疲劳等功效。所以常常被用于田径项目中,尤其是时间比较长的田径项目中如马拉松、长跑等。一首理智的歌可以充分感染一个人,让其充满正能量。在听音乐的过程中,人的身体会变得特别轻松愉悦,从而有利于提高训练效果。所以教师在开展动作示范时可以适当地播放音乐,让学生一边听歌一边训练,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提高教学质量。3.2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学生恢复体力,让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第二天的训练。所以教师要做好监督工作,让学生按时关灯睡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长时间的训练时,可以让学生适当地休息一下,可以通过做竞赛小游戏如跳楼梯等活动,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提高课堂学习效率。3.3变换教学方式。教师可以适当地转换自己的角色,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提前预习,然后随机挑选学生进行汇报,再根据学生的汇报情况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再挑选重要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这样一方面减轻了学习负担,另一方面鼓励和发展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这样对于一些简单的知识点可以省略,从而增加了课堂实践的时间,这才符合了学生心目中的体育课,丰富了课堂教学,从而吸引更多的学生学习。3.4改善场地与设施。新颖的器材和设备也是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学生往往对新鲜事物会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所以在可以向学校申请一些经费用于购买器材如弹跳器、跳板、标枪等,同时学生也要爱惜器材。先进的器材有利于提高训练效果。

4结语

田径项目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体育锻炼,它对锻炼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教师在进行体育田径项目教学中,应因材施教以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太全,吴东明.田径在高校体育专业课程中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2016(10).

[2]张力为,林岭.运动性心理疲劳问题的研究现状[J].心理科学进展,2007,15(03).

[3]张连成,张力为,杨海英等.运动性心理疲劳的测量与评价研究进展[J].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12(02).

作者:郭林昊 单位: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