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大学体育教学方法

时间:2022-12-20 03:19:03

浅议大学体育教学方法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社会竞争的重点。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阵地,在新时期,创新教学形式,培养创新型人才,也成为高等教育的使命。文章以大学体育教学为主题,就新时期大学体育教学方法创新进行了探讨、分析,以期能对高校体育教学有所启示。

【关键词】大学;体育;教学方法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如何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也成为摆在广大体育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影响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的因素非常多,其中,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法单一、呆板,是影响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那么,在新时期,如何通过体育教学方法创新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呢?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循序渐进,由浅入深

高校体育教学大纲在编排上与初高中体育大纲编排一样,都是沿着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的顺序推进的。也就是说,大学体育教材是根据学生年龄层次来进行教学内容编排的,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任务,每个年龄段的学习任务也是不同的,并且,许多教学内容都与之前的教学内容有着密切的关联。这就要求高校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尊重教材编排规律,对教材进行分解和剖析,由浅入深地来教学。此外,在教学中,教师还要充分利用已有知识,利用多种手段去引导学生去学习、掌握相对复杂的内容,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如过去在高校足球教学中,许多教师都只关注足球技术和战术教学,却对基础教学内容不够重视,如此这般,许多学生虽然掌握了选位、保护、跑位等足球战术和技巧,但是由于踢球、运球、停球、接球等基本技术不扎实,所以他们在足球运动中难以做到得心应手。鉴于此,在新时期,教师要摈弃过去那种只关注足球技术、战术教学的做法,适当降低足球教学要求,沿着基本技术—基本战术—比赛与技术分析—足球规则与裁判方法的顺序和路径来安排教学内容,这样不仅可以确保教学的系统性、合理性,还能夯实学生的足球基础,为学生长远发展做好准备。

二、开展多媒体教学,构建师生交流平台

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计算机也被广泛应用到各行业中来。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高校都拥有了自己的校园网络,许多高校还专门建立了专门的体育网站。借助计算机辅助教学,高校体育教学资源越来越丰富,这也为高校体育多媒体教学、体育教学因材施教提供了便利。高校体育教师要顺应社会发展潮流,以网络教学为基础,变革单一、呆板的体育教学模式,将更多的影像资料、文字资料应用到高校体育教学中来,开拓一些新的体育教学项目,构建富有趣味的体育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如在大学体育专业田径教学中,过去,许多教师采用的都是知识灌输、动作演示、大班教学法,许多高难度动作在演示和学习起来都难以做到尽善尽美。在多媒体时代,教师可以借助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进行动作演示,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提高教学质量。当然,教师还可以将“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中国飞人刘翔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视频用到教学中去,以增加教学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校园网络学习平台为基础,教师还可以与学生进行双向交流,给予学生个性化学习以专业辅导,这对学生发展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三、因材施教,寓教于乐

大学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教学的最高层次,它在教学内容、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上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教学对象、教材和任务不同,要求大学体育教学要采取与之适应的体育教学手段与方法。过去,我国高校在体育教学上,沿用的都是大班统一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方法。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法、统一教学法只能照顾大多数,却无法照顾少数人,也难以进行个性教学和创新教学。在新时期,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新课改的要求。因材施教,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和个性特点,对学生区别对待、分类教学。鉴于此,高校体育教师要加强体育教学规律、因材施教教学探讨和研究,通过“大班授课、小班讨论”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机会,并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教育。与此同时,将学生运动知识学习、技能获得、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寓教于乐,进行个性化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如在大学篮球教学中,在篮球技术和战术教学过后,教师可以借助运球游戏、小型对抗赛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或利用多媒体,结合NBA比赛视频进行篮球裁判、记录台等相关知识教学,这样既使学生学到了知识,也能让他们感受到体育学习的乐趣,这样要比单纯的理论和技术教学效果更好。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高校体育教学环境、教学目标和任务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通过体育教学方法创新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是每个大学体育教师都要思考的问题。这也要求大学体育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课程建设研究,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以构建高效体育课程,为学生健康成长、强壮体魄形成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参考文献:

[1]马玲,周斌.加快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促进学生身心发展[J].科技视界,2016,01:143.

[2]徐建平.大学体育教学的现状及创新措施的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5:179-180.

[3]蒋超.新课改背景下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J].当代体育科技,2014,08:97-98.

作者:乔鹏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