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特长生学习状况调查

时间:2022-06-21 10:32:09

大学体育特长生学习状况调查

随着现代竞技体育的飞速发展,由于体育生的特殊性使学校各科目的教师和学校管理者对他们持有一定的偏见。学校教育中存在着重视运动训练,轻视文化课学习即“重体轻读”的思想比较普遍。目前我国十分重视优秀运动员及后备人才的文化教育工作,但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在文化课达不到毕业要求,这不仅影响运动员对自身的技术提高,也对运动员以后的生活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还对国家运动员整体综合水平有很大的影响。如何使高校运动员的文化成绩和运动水平都稳步上升,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怎样提高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文化课程的成绩,已经逐渐成为各高校运动训练队急需解决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1国内外研究现状

1.1国外研究现状

目前许多国家将运动员的课外训练和理论知识相结合,使两者相互促进发展。在美国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体系中,主要是依靠其相关的教育系统。经过历史的发展和演变逐渐形成“大、中、小学”为一体的体育后备人才体系。在美国大学运动员中,大多是来源于中学的运动员,许多大学都会设高额的奖学金来吸引有一定运动天赋的学生来进入本校学习。全美大学生体协对运动员的各科文化成绩有严格要求,要求学生必须达到所要求的分数才能成为大学运动员,并对运动员在后续的文化成绩和学习管理上都有相当严格的制度[1]。许多国外的学校认为学校开展课外训练不仅仅是有利于发展有天赋的学生运动员,也是有利于营造学校的校园文化和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学校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外训练和组织各种运动竞赛,不仅能加强运动员的综合发展,还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能更好地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心理的健康成长。与此同时,美国体育法对大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课的学习有明确而严厉的规定。

1.2国内研究现状

有研究人员以华南理工大学历届体育特长生校友为研究对象进行调查。认为这些调查的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成绩和普通生的文化成绩差距比较明显。由于文化基础差,学校对其教学管理也有一定的难度。基础差,学习起来困难,这对体育特长生的未来后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制约。在调查中提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办学应在保障学生学习的前提下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相关研究人员分析了体育特长生因过多参加训练和比赛、课外学习时间少导致文化课基础差出现的学训矛盾[2]。综上所述,目前对国外体育后备人才的研究方面,更加注重课外训练和文化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而国内研究者对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后备人才培养体制、文化课学习的现状、学习与训练的矛盾冲突。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此研究以大学体育特长生的学习现状作为研究对象,对湖南师范大学的体育特长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具体调查分析。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借助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资源以及中国知网与一些数据库查找相关文献。

2.2.2问卷调查法

针对研究对象的特点和研究的需要,对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特长生文化课学习现状进行问卷调查。

2.2.3逻辑分析法

在调研和分析具体调查数据的基础上,采用逻辑分析的方式,对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课学习情况特点进行解析,找出内在规律,进行归纳和梳理。

3研究结果与分析

3.1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特长生的基本情况

3.1.1特长生专业水平概况

体育类的特长生运动水平普遍较高,在调查中,96%的运动员是具有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能力。运动员入校之前均接受过长期训练,系统训练时间在4~8年的占总人数的90%。运动员训练的时间长,参加的各种体育比赛也会比较多。在准备比赛的时间里,运动员需要根据比赛周期来调整和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在此基础上运动员必须常年进行较大运动负荷的专项训练来保持自己的专业技能[3]。

3.1.2特长生的文化课学习概况

作为体育特长生进入高校之前,文化课的基础普遍不高,文化成绩普遍较差。调查中,以完成中学阶段完整学年文化课程的学习,并且成功通过所有科目考试为标准,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其中具有高三年级文化程度的学生占总体的56.6%,15%的学生有初三年级以下文化程度[4]。

3.2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课学习现状

3.2.1学习目标不明确

在调查中发现,许多体育特长生谈到文化学习时,大部分体育特长生们比较茫然。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不会或者无法解决的问题,常常会烦恼,进行自我放弃。这样很容易打击其对学好文化课的信心和动力,产生想学又无法学的矛盾心理。加上在大强度的训练后,容易产生疲劳,学生又不想在疲劳的训练后在文化课学习上再下功夫。

3.2.2学习兴趣低

从调查来看:体育特长生喜欢文化课学习的占调查总人数的16%,对文化课学习的没有兴趣的占总人数的43%,认为文化课学习不努力的占总人数的66%,大多体育特长生认为文化课很重要也想认真好好地学习。在调查的许多体育特长生中也表示在学习上很努力,但是文化课学习不见效率,学习文化课时注意力无法集中。体育特长生的思想意识和实际行为有着巨大的反差。

3.2.3自主学习能力差

文化学习的成绩与学习主动性密切相关。调查中体育特长生对文化课学习内容的求知欲表现很强烈的占调查总人数的8%。在学好文化课是为了升学(工作)占调查总人数的47%。在调查中许多体育特长生是被动地学习,主动学习意识不强,而有强烈的学习意识是保证学好的前提。

3.2.4学习基础薄弱

处理好文化学习与体育训练之间的关系对体育特长生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体育特长生为了保持竞技能力,每天要花近3个h的时间,来进行常规训练。体育特长生在身体疲劳情况下,课堂上精力很容易分散,注意力不集中影响文化成绩下降,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5]。

3.3湖南师范大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3.3.1体育训练与文化课学习之间的矛盾冲突

在学校中,教练是体育特长生的直接组织者和管理者。教练是否重视文化课对体育特长生的文化学习有很大的影响,教练员重视文化课,一般所带的体育特长生的文化学习都会普遍优秀些,反之相反。由于许多教练员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认为搞好专业能力是重中之重,所以对体育特长生文化学习不重视,只重视专业成绩,缺乏对文化学习的教育和管理,使得文化学习和训练的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当文化学习与训练时间矛盾时,教练员将训练被摆在第一位置,文化学习被放在不太重要的位置。使得两者不能很好的得到结合。其实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应该与完全专业的运动队有区别,其中最明显的区别就应该是其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对文化课学习的重视。

3.3.2学校缺乏有针对性的教育、训练措施

从教练员对体育特长生的日常管理比较放松,这说明大多数教练员在对体育特长生的日常管理问题上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其他的管理老师也常常因体育特长生的特殊身份而对他们的违纪网开一面,这使他们的不良日常行为规范不能及时改正,导致许多体育特长生养成了平时上课迟到、作风散漫等,严重地影响了体育特长生的日常学习。体育特长生由于长期习惯懒散并且无人进行严格的管教,更加地对文化课不重视。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1)湖师大的体育特长生文化基础弱,个人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兴趣低,自主学习能力差,学习意志薄弱是制约他们文化课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2)在文化学习与体育训练的态度上,体育特长生的教练员和教师们则以成绩的高低作为评价的依据。(3)对体育特长生在学习与训练的处理上,直接影响学习与训练的比重。将体育特长生指导方向定位为取得外界对学校荣誉认可,文化学习可放在运动训练计划之后是影响其文化学习的重要因素之一。

4.2建议

(1)人们应该理性地来看待体育特长生文化课成绩普遍偏低的事实,在社会中由于体育特长生大多从事本专业的岗位,在教学中建议合理降低文化课教学难度。(2)结合湖师大特有的的特色,建议适当调整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比例,和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相关课程。在选修课中多增加大众热爱和学生实用的体育科目,增长其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3)由于体育特长生经常在外代表本校比赛,对于因集训或比赛影响正常学习和考核的学生,学校因专门组织教学力量对其进行补习和补考。使学生能够集中精力努力学习,提高文化成绩的同时还能安心训练,这样有效地化解学习和训练之间的矛盾。(4)在调查中许多同学读书是为了更好地就业,则学校应该了解以前体育特长生的就业方向、工作现状,以及目前国家、企业需要的人才条件,有针对性为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体育特长生培养目标体系提供参考。

作者:谈嘉琪 范运祥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谭亮.长春市普通高校体育特长生培养现状的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2.

[2]罗志尧,黄帝全,梁峰,等.华南理工大学体育特长生培养的情况分析[J].体育学刊,2013,20(6):94-97.

[3]董勤峰.对CBA与NBA优秀小前锋的比较研究及对策分析[D].武汉:武汉体育学院,2007.

[4]赵江鸿,刘志强,龚建亭,等.普通高校体育特长生学训矛盾调查分析——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例[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5,30(1):73-75.

[5]张瑞云.山东省中学生竞技健美操运动员选拨培养输送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