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4 11:16:44

大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教学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体育教育和其它教学一样被教育所重视,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学生知识水平。但是,对于高校而言,大学体育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这些不足导致了体育教学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为此,必须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对策应对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文主要就大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大学体育教学;问题;对策

在时代不断进步的今天,大学体育教育显得越来越重要,但是目前高校在进行体育教学的时候不能够完全注重实效,依旧沿袭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体育教学中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学生对于体育运动毫无兴趣可言,由此也导致了他们身体素质的下降,影响学习效果。为此,应该采取一些有效的对策保证高校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促进大学体育教学的健康发展。

一、大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未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当下,我国一些大学校园在体育教学方面未能够突出大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是在传统体育教学的模式上进行教学;传统的体育教学主要是教师教、学生学,学生的被动性较为明显,他们在教师的机械式指导下一味地学。这种强调单方面教学的模式不利于学生体育学习的同时,也阻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极不符合当代所倡导的体育理念。

(二)教学效果低下

教学效果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效果,但是当下一些高校对于体育教学虽然倾注了一定的心血,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也有所提示,但是这些高校体育教师并未重视学校的体育教学目标,仍旧继续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即使创新但是也未能够体现体育教学的真正效果,在教学上过分强调形式主义,长此以往,体育教学不能够取得效果,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导致高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下滑,这种现象与时代所呼吁的发展体育运动口号极为不符。

(三)体育教育忽略能力重视技能

以往体育教学在教学目标方面主要是为了规范学生的体育技能,一些教师在这种目标模式下进行各种教学方案的设计,由此使学生的体育技能有所提高。当下,一些高校仍然沿袭了以往的旧模式,在体育教育教学方面过分强调体育技能,对各种体育动作的规范性较为严厉,但是在体育基本知识与技能方面却比较忽视,由此导致了学生体育知识的不完善,比如在交往、自学、观察以及创新等方面较为弱化,最终导致了体育教学质量的下滑。

(四)体育教师队伍素质偏低

鉴于当下高校扩招现象频繁加大,一些高校在师资力量方面不能够达到既定的标准和要求,甚至有些高校严重缺乏体育教师,不同年级段都是一两个体育教师授课,这种现象使得教师不能够及时授课,授课效率也较为低下。这些高校普遍存在教师综合素质低下的情况,在教学方式上未能与高校体育教育教学同步,导致了教学质量的低下。

(五)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安全问题

大学生活类似于一个小社会,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对待大学生不像对待低年龄段学生那样考虑周全,为此在教学中,经常会发生一些小事故,涉及到学生的安全问题。比如各种教学器械应用或是一些对抗运动中,大学生未做好充分的安全保护意识,容易导致一些扭伤、擦伤和碰撞事件的发生,有时候甚至还会发生一些比较严重的人身伤害。一系列的体育安全事故容易给学生的心理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使得他们对于体育课堂产生抵触心理。

二、大学体育教学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与形式

高校体育教育是极为关键的,是学生进行知识学习的前提,应该不断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以高校师资力量和学生身体素质未前提,摈弃旧时传统的体育教育教学方式,在新的教育理念下进行创新体育教学内容与形式。此外,应该尊重大学生的个性特征,以他们的需求为主,在教学形式方面可以让大学生参与进去,选取他们所乐忠于的体育形式,在教学中加大创新力度,可以将游戏教学和合作学习相互结合,不断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由此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二)高校体育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

对于高校来说,发展体育主要是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为主,由此提高他们的体育锻炼意识。应该将学生作为体育教学的主体,摒弃以往教师一味教书的习惯,根据学生的需求去教学,由此满足学生的各种需求。可以多调查学生所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比如男生对于跆拳道、击剑等感兴趣,女生对于健美操、游泳等感兴趣,学校可以以他们的兴趣点为基点,不断满足他们的兴趣要求。对于一些传统性的体育项目,教师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创新方式,由此满足学生的兴趣点,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三)加强学生的体育安全教育

由于体育教学的特殊性,在体育教学中难免会涉及很多肢体运动,在运动中由于动作幅度的程度不一,容易发生一些安全事故。为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从多方面给学生灌输安全知识,让他们时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一些大幅度的动作,教师可以让学生从简单到难慢慢过渡,保证体育教学过程的安全,将安全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去抓。此外,教师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一些简单的事故处理措施能够得心应手,充分保证学生的安全。

(四)规范高校,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体育教师的特殊性决定了体育教学的与众不同。在高校,体育教师应该具备扎实的体育知识,无论是基础知识还是技能等方面都能给做到得心应手。学校也应该定期开展一些有关体育教学的培训,让教师通过培训强化自身知识,达到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素质的目的。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下大学体育教学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些不足要求高校不断立足于实际,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以行之有效的对策应对大学体育教学的各种问题。

参考文献:

[1]钱杰.高校体育教学组织形式之探讨[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0(1)

[2]陈琦;从终身体育思想审视我国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D].北京体育大学.2002年

[3]张维刚.素质教育评价中的几个要素探讨[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2004(04)

[4]庄志彬.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现状及对策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高教版).2009年04期

[5]滕忠红.个体特征对女大学生体育参与影响的研究[D].安徽工程大学.2010年

作者:李元伟 单位:武汉大学珞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