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的剖析与启示

时间:2022-05-26 10:51:48

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的剖析与启示

1组织文化

“组织文化”概念的提出,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国管理学者鲍曼(Bolman)、迪尔(Deal)、肯尼迪(Kennedy)、大内(Ouchi)等,试图从美、日企业管理制度的比较研究角度,挖掘影响企业竞争力的深层原因。结果发现许多复杂的文化因素对组织的效益、组织的成功具有非常明显的影响作用。由于涉及文化的因素很多、很复杂,人们很难达成共识。因此把影响组织运作、发展过程中的所有文化因素及其组织内部所存在的种种文化现象统称为“组织文化”[1]。一直以来,组织文化定义主要体现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代表性定义有两种。以华莱斯和威斯为代表的学者认为组织文化是“由组织成员共享的信仰、价值观和基本假设规范组织的认同及行为[2]。”以浩克(Hawk,1995)为代表的学者认为组织文化就是体现“我们这儿做事的方式[3]。”迪尔和肯尼迪(1982)认为,在组织文化发展过程中,各个组成要素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认为,组织文化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式,其核心-组织成员共享的行为和价值观,通过不同要素表现出来。然而,文化是社会人类学的理论基础,已经被认为是组织的核心但并不能通过外部观察而被发现[4-5]。要研究组织文化,必须从外部要素中揭示这个组织的“行事方式”。因而把各种文化要素有序地展示出来并加以分析是研究组织文化的重点。在组织文化的众多研究中,希恩认为,把组织文化要素归入到不同层面,通过剖析不同层面要素,进而揭示组织的核心。希恩把组织文化要素归类在3个层次中(图1)。第1层次:行为和人工产品。他认为技术、办公室的布置、穿着礼仪、行为举止和公共文件等是组织成员所创造的物质和社会环境。代表着组织文化第一层面的“人造产品”。第2层次:价值观。价值观代表偏好或应该发生的事。因此这一文化层次代表着在一个组织中应该如何行事的各种理念。可以在社会舆论中测试,由社会共识检验。第3层次:基本假设。它是群体中的个人对世界和世界如何运作所持的“核心”假设。这些假设在团体解决内外问题时被一再强化,因而“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这些基本假设被文化和亚文化成员一致认同,成为“我们在这里的行事方式”的一部分。第1层次人工产品和第2层次价值观的对应程度比较高,人工产品及行为和价值观就有可能是背后文化假设的显示器。反之不然。希恩的组织文化3层次模型为研究组织文化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依据。

2研究设计与方法

运用希恩的3层次模型作为本文的研究分析框架,美国大学体育文化则由其大学体育人工产品、大学体育的价值观和基本假设3部分组成。组织文化的研究者通常运用定性的观察方法,了解实地文化。1985笔者曾经于2009.8-2010.8在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走访了耶鲁、哈佛、麻省理工等十几所高校,观察了美国大学体育的“人工产品”。因此,本研究中的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的人工产品主要通过观察方法和美国大学官方网站的相关新闻与数据获得。“价值观可通过社会舆论进行测量”(希恩,1985)。班茨(Bantz,1993)认为通过收集组织传播的信息,然后按照他们的词汇、主题和象征手法分析这些信息来推导组织的价值观。李钢、蓝石等(2007)认为,内容分析法专指对于文献内容进行系统的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一种语言分析方法。其目的是要分析清楚或者说要测量出文献中有关主题的本质性的实事及其关联的发展趋势[6]。因此本研究主要通过内容分析法来分析体育新闻,从而获取美国大学体育价值观。根据组织文化3层次模型的阐述,“基本假设”是借助社会和体育活动来实现和传递某些特定人群所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与信念。鉴于此,本研究通过分析体育新闻人物话语来揭示这个基本假设。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的研究,不可能对所有美国大学进行研究。为此研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美国耶鲁大学和北爱荷华大学作为个案。耶鲁大学是美国东部沿海的常青藤私立学校。它的体育在美国属于高水平的常青藤体育联盟。北爱荷华大学是美国中西部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它是要求所有本科在校生必修体育课的学校之一,有“体育健康与休闲服务学院”,与中国的很多大学设置非常相似。这两所大学是美国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体育文化的典范,对我国不同层次高校有引领和借鉴作用。两所大学基本情况。

3研究结果

3.1美国大学体育行为和人工产品

根据已有文献研究[7-11],中国大学体育文化通常由体育场馆设施、体育标识,体育人物,体育口号、体育媒介、体育比赛和社团体育活动、体育规章制度、体育价值观和体育精神等要素来体现。据希恩对组织文化层次的描述,本研究把美国大学的体育场馆设施、体育标识,体育人物,体育口号、体育媒介、体育比赛和体育社团活动等作为大学体育行为和人工产品。

3.1.1历史悠久、设施齐全的体育场馆

美国大学体育场馆数量多,设施全,所有深受师生喜爱的运动项目都可以在校园内进行。如耶鲁大学有包括橄榄球馆、举重馆、曲棍球场、高尔夫球场等在内的19个体育场馆,北爱荷华大学拥有包括高尔夫球场在内的先进装备的8个体育场馆,全校的体育场馆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到23.077m2。而且历史悠久的学校体育馆的“故事”总在校园内外广为传诵,使得很多师生对这些场馆有着深厚的感情及强烈的归属感及荣誉感。比如耶鲁大学的耶鲁运动场,是1914年为了举办哈佛与耶鲁的比赛而建立的。现在它在耶鲁人心目中已经成为耶鲁大学橄榄球的吉祥地。北爱荷华大学的西馆,也有百年的历史。北爱荷华大学女排曾经在此创造了连续51场主场比赛不败的记录,被看作是女排比赛的吉祥地。师生走进这些场馆,荣誉感油然而生。

3.1.2寓意深刻的体育标识

体育标识代表着一所大学体育运动的整体形象。其中以体育吉祥物和体育标准色为代表。在各大学的书店里都有体育吉祥物和学校标准色的校服出售。一到校队比赛的日子,全校师生、甚至当地社区的居民都手持吉祥物,身穿标准色的服装,为自己的队员呐喊加油。比如体育吉祥物牛头犬的形象、学校标准色蓝色以及大写字母Y一起,构成了耶鲁大学的体育徽标。体育吉祥物美洲豹图像、大学的标准色紫和金黄色以及大写的字母UNI一起构成了北爱荷华大学的体育徽标。

3.1.3标志性体育人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体育榜样人物在大学体育文化中无疑是重要的。美国大学非常重视宣传著名体育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耶鲁大学、北爱荷华大学的官方网站上,有专门的体育英雄榜,主要表彰取得了优异比赛成绩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有的是表彰那些取得了体育比赛成绩和学术成果双丰收的运动员。耶鲁大学还专门对那些学习成绩优秀的运动员给予表彰及奖励,以此鼓励更多运动员重视文化学习。

3.1.4理念鲜明的体育口号

体育口号是一所大学体育理念的文字表述。在美国各所大学都有自己鲜明理念的体育口号。耶鲁大学把课外活动当做是通识教育的一部分。“运动属于所有人”是耶鲁大学人人皆知的一句体育口号。耶鲁大学还通过体育歌曲来传递他们的体育理念。比如歌曲“牛头犬”,“牛头犬,牛头犬,我们的队伍决不会失败,当我们的歌声穿越深红阵线,那就是我们胜利的信号”。北爱荷华为了鼓励不同肤色的学生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和竞赛,提出了“希望你会带来不同”的口号。为了鼓励运动员学习和运动一样重要,提出了“学习和运动一样重要”的口号。

3.1.5种类丰富的体育新闻媒介

丰富多样的体育新闻是美国大学体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体育新闻媒介主要包括体育网站、体育新闻频道、体育新闻报纸和体育杂志等。两校的体育传播媒体。

3.1.6形式多样的体育课

美国大学体育课有选修课、健身俱乐部、也有少数实行必修课的形式。耶鲁大学不开始普通体育课,但开设健身课。广大学生可以选一些体育部开设的健身公共课,如:瑜伽,普拉提,有氧运动,舞蹈,武术,壁球,游泳,剑术,高尔夫,钓鱼等。北爱荷华大学是要求所有在校本科生必修体育课的学校之一。在目前大多数美国大学取消体育必修课的今天,北爱荷华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仍然必须修满3个体育课学分。体育课由理论课、有氧活动课和运动技术课程组成。理论课主要讲授与健身、心理保健和健康饮食等相关知识;有氧活动课由步行,健身操,有氧锻炼等活动内容组成;运动技术课由学生在多种球类活动中选择一项参加。课程三部分内容如有一部分不及格就需要重修。

3.1.7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和社团活动

美国大学的体育比赛和社团体育活动使得美国大学体育文化更具鲜明的个性。耶鲁大学课外体育活动项目多,参与者众。几乎90%的学生有参加某种形式的运动项目。学校拥有45个涵盖多个运动项目的体育社团,支持35个校级运动队参加常青藤联赛、美东大学体育联赛和新英格兰地区校际帆船联赛。每年有2500多的学生参加12个住宿学院间的联赛。与此同时,耶鲁大学还有一个带动整个纽黑文社区的“青少年运动计划”。在暑假,通常推出内容丰富的一系列体育夏令营活动,比如让学生运动员传授社区孩子们足球,游泳等项目的技能,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提高了整个社区的运动水平。同时耶鲁体育部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励为加强社区与学校的联系而做出贡献的运动员。北爱荷华大学校内外体育比赛多。目前有24个体育社团俱乐部和15支学校运动队参加各级比赛。室内橄榄球、网球等21个运动项目经常开展院系间比赛。北爱荷华大学体育文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奇趣探险夏令营”项目。该项目创建于1985年,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服务机会”。该项目已经延伸至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自组织创立至今,已有145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奇趣夏令营”项目。通过参加该项目,学生不但可以从北爱荷华大学获取12个学分,而且可以获得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生活的经历。

3.2美国大学体育价值观

关于价值观的定义国内外学者有很多种。其中以洛凯驱和李德顺的观点最具代表性。洛凯驱(1968)认为价值观是一种持久性的信念,一旦价值观有意识地和无意识地被内化,它就成为指引行为。进而,他还指出价值观是一个人想要达到的目标,此目标或者是一种心理状态,或者是一种相互关系,或者是一种物质条件[12]。国内的李德顺(1987)认为,价值观是人区分好坏、美丑、损益、正确与错误、符合或违背自己意愿等的观念系统,它通常是充满感情的,并为人的正当行为提供充分理由[13]。在此基础上,王林和徐元玉认为体育价值观就是人们对体育在健身、娱乐、以及在心理素质、道德、智力培养等方面所体现出来的价值的认识态度[14]。价值观有时候形诸于文字,有时候以故事、神话、传说和比喻的形式蔓延在大学校园之中。因此本文中的体育价值观指人们对体育的价值的认识态度,通过新闻体现出来。根据前面对美国大学体育行为和人工产品的描述分析,我们初步可以看出美国大学体育推崇集体荣誉、个人价值,注重个人发展和大学体育与社区的互动关系。为了进一步验证美国大学体育价值观的特征,本研究用内容分析法对大学体育新闻进行分析。鉴于新闻网络信息量大,更新及时,查阅方便等特点,笔者以耶鲁牛头犬网站[15]和北爱荷华大学美洲豹网站[15]2011年7月至9月为期3个月的体育新闻为研究样本,按照运动项目分组,并按照新闻日期由近到远排序,进行总体抽样。抽到样本46个,其中关于比赛过程和结果的新闻共计21篇,比赛预报的新闻10篇,关于体育明星的新闻8篇,关于俱乐部介绍的新闻7篇。统计结果显示:两校体育价值观比较一致。排在前三位的都是“个人姓名”、“校名”和“第一”,其次是“团队”、“胜利”和“第二”、再次是“地区”、“社区”和“国家”,最后是“精神”和“健康”。从统计结果分析看美国大学体育尤其注重体育个人的价值,但对“健康”、“精神”等中国体育比较注重的体育价值在美国大学体育新闻中体现不明显。这并不代表美国大学体育不重视体育的健康作用及体育精神,而是体育健康作用及体育精神已经深入民心。统计结果再次表明大学体育价值观与大学体育人工产品基本一致。

3.3美国大学体育的“基本假设”

据前所述,“基本假设”是大学里的全体或大多数人对于大学体育活动共同一致、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意志状况和思想境界。而人物话语无疑是最直接反映大学人对体育活动的内心活动和意志、思想境界的方式。因此本研究主要以2011年8月15日至2011年9月15日期间牛头犬网站和北爱荷华大学校报[17]电子版发表的橄榄球、篮球、排球等受师生欢迎的项目的体育新闻为样本,随机抽取新闻10篇,并截取其中的三段新闻人物话语。显示的话语很好显示了美国大学体育的团结合作精神、顽强拼搏、为集体荣誉而战的精神及努力拼搏的精神。话语1中,耶鲁大学女篮主教练高度评价了助理教练罗谭的加入对整个女篮集体的作用。而罗谭认为加入耶鲁大学女篮这个集体是她的荣誉,她会珍惜这个机会向教练们学习。从中可以看出这个女篮教练团队融洽的氛围,以及这个团队的合作精神。话语2中橄榄球队员的一段话透露出了队员们在失利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顽强的斗志,并激发出了冲击冠军的动力,体现出顽强拼搏的精神。同样北爱荷华大学校报上女排教练在赛后采访时说:“我们的队伍一直贯彻在任何艰难的情况下都不放弃……”女排队员说:“无论输赢我们都将竭尽全力!”这些话语也体现出了败不馁,胜不骄,在比赛中努力拼搏的精神。通过体育人物新闻话语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努力拼搏”、“团队合作”已经成为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做事的方式”。而这些特征又与人工产品中的场馆故事、体育吉祥物、体育目标、体育口号以及体育价值观等一脉相承。

4美国大学体育文化的剖析与启示

4.1剖析

从对美国大学体育人工产品、美国大学体育价值观及美国大学体育的基本假设的分析中发现,美国大学体育文化是组织文化的典范,它是大学体育人工产品、大学体育价值观及大学体育基本假设的完美结合及整体体现。而这一切都是以价值观为核心,具有“以人为本”的显著特点。

4.1.1体育人工产品折射体育价值观

校园里的体育建筑、雕塑、设施、场地等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它的形成凝聚和展示着人类的知识、思想和智慧,体现着人们的情操、价值观等。这些物质会折射入人们的心灵,对人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陶冶作用[18]。从美国大学体育人工产品看,有着悠久历史故事的体育场馆承载着大学的体育发展史,告诉大学师生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使大学体育传统得以继续;大学的体育吉祥物象征着大学体育的追求,大学的标准色体现出大学成员的归属感及荣誉感;大学体育人物传递着大学体育认为“什么是重要的”;丰富的体育新闻把大学体育价值观宣传到大学校园内外;大学体育目标体现出“我们这儿做事的方式”;大学体育活动、竞赛、体育社团活动把大学体育价值观进一步扩大到社区及整个社会。

4.1.2体育价值观传递“我们这儿做事的方式”

通过新闻内容分析法可知美国大学体育价值观注重个人及学校荣誉、注重团队精神。而通过对新闻人物话语分析,美国大学体育最显著特征是努力拼搏及团队合作。为了个人、学校的荣誉,学生运动员与教练团结合作,努力拼搏获取胜利。而这一切都已经潜移默化在每一个队员、教练的行动中。

4.1.3彰显“以人为本”的体育文化氛围

美国大学体育文化显著特点之一就是“以人为本”。美国文化是世界移民带来的多民族文化兼收并蓄的结果,移民们为寻求自身的发展,开拓进取,他们信仰个人之上,提倡个人奋斗,崇尚自由、平等、竞争,这些思想深刻影响着美国大学校园。美国大学校园尊重学生的个人价值及个人选择,最大限度地为学生个人发展或成功提供最优质服务。比如“运动属于所有人”、“希望你会带来不同”等口号,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和体育社团,陈列着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或教练员的宣传窗,通过校内外体育活动使个人得到全方位发展的大学体育目标等,无不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体育文化氛围。

4.1.4体育文化的强势地位显著

大学体育文化作为大学文化的亚文化,在美国地位显赫,不但表现在校内,也表现在校外。种类繁多的新闻媒体24小时轮流播报着各种体育比赛及体育活动,让人们时刻浸淫在体育文化的氛围中。除了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美国大学一般没有全校性的会议和活动,但体育比赛却成为了全校师生聚会及交流情感的重要活动。比如北爱荷华大学的橄榄球比赛,比赛开始前有校长领唱国歌,各部门的领导都会到场观看,市长也在观众席上。大学著名教练的地位和待遇甚至高于大学校长。学校通过体育活动把学校的体育价值观传播到社区及社会中去,如“耶鲁大学纽黑文社区青少年的活动项目”,“北爱荷华大学的奇趣夏令营活动”等,这些活动已经成为大学的一个文化品牌,大大传播了大学体育文化的理念。(本文来自于《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杂志。《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4.2启示

4.2.1加大我国大学体育文化建设的力度

美国大学体育文化具有强势地位。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先进、体育传播媒体众多、运动队伍实力强大,体育俱乐部丰富多样,而且体育目标清晰且具有实际意义。更重要的是大学体育文化在学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我国大学体育尽管这几年有了很大发展,但在学校还属于弱势地位。这表明大学体育核心价值还没有广泛渗透到人们的心目中,还没有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责任人以及人人都是建设主体的局面[19]。我们可以通过挖掘整理大学体育历史“故事”,加大体育文化的创造和传播力度,重视大学体育新闻的采访和发表,重视大学体育网站的建设,多渠道、大信息量地传播大学体育文化。与此同时,把大学体育活动与社会的一些公益活动结合起来,更多宣传大学体育活动,传播大学体育理念。

4.2.2倡导体育价值取向多元化

在美国大学,体育的强身健体作用就如吃饭睡觉一样被师生所熟识,所以更多的是如何通过体育运动体现自身价值和为集体争得荣誉。而我国的体育价值观更多体现的是体育的强身健体和为国争光的价值观。而一所大学的体育价值观和体育精神更应该结合自己学校的特色,把体育价值和体育精神融会在日常的体育活动中,更多通过活动为载体来加以推广和宣传,美国高校的做法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4.2.3发挥大学生在体育文化中的主体地位

学生是大学体育文化的主体,是践行者。我们要鼓励学生在大学体育文化实践过程中张扬个性,充分发挥自身的才干。同时我们要培育和营造出“以生为本”的良好校园文化,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大学体育文化的创造者、主体文化的参与者。从而营造一种积极健康充满活力的的大学体育文化。

4.2.4加强体育社团在大学体育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体育社团是具有不同体育爱好,不同气质的学生为了丰富课外生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而组成的团体[20]。通过对大学体育社团的扶持,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各种体育活动中,营造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更好引领大学体育文化建设。

5结束语

本研究以希恩的组织文化层次为理论分析框架,对美国大学体育文化人工产品、体育价值观及基本假设进行了剖析,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大学体育文化人工产品与体育价值观及基本假设完美结合,很好体现出来一个成功组织的文化特征。建议我国大学通过营造体育人工产品来宣传多元化的体育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在大学体育文化中的主体地位,让大学体育文化各要素有机结合,从而发展我国大学体育文化。

作者:周丽君工作单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