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监管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5-26 10:55:58

质监局监管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在市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双提双创”工作要求和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党建创新创优工程与效能作风建设为契机,保安全,促发展、强能力、塑形象,努力提高全市质量建设水平,为勇当苏中全面小康领头雁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完善监管机制、加大查治力度,全市质量安全“五大工程”稳步推进

1、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加大检查与整治力度,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一是日常监察常抓不懈。全年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384人次,检查了157家企业,发出42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查出隐患476条,其中发现一般隐患398条,严重隐患77条,到期隐患均已落实整改;发现重大隐患1条为南天化肥压力容器超期未检,列入市政府挂牌督改,目前已申请延期检验。以检验质量现场跟踪考核、检验报告审核复评、检验工作回访、检验意见书及检验案例、检验质量分析等环节为重点,确保检验质量,全年共完成锅炉定期检验416台,外部检验226台,安装检验60台,委托检验12台,水压试验45台;压力容器全面检验600台,委托检验10台,注册前检验494台,年度检验2035台,容器安装47台;压力管道在线检验270461米,安装监8615米;安全阀校验3670只。二是重点监控,重点整治。深化落实气瓶充装、检验单位气瓶安全责任,规范气瓶充装、检验行为,继续保持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及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检测站的严管态势,加大重大节假日气瓶隐患排查力度,巩固近几年的整治成果。深入实施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标准化和分类分级监管,今年,我局共对228家使用单位进行逐家达标验收,截止到目前,全市179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累计已完成1378家,完成比例76.8%,1378家通过验收,验收比例76.8%。其中长江,林梓、桃园、下原、雪岸五个乡镇100%达标,港区在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0%达标。三是开展电梯使用维保专项整治。我局联合人大、政协、安监、城管、物价等多个部门对全市住宅小区电梯使用维保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牵头起草了《住宅小区电梯管理办法》,落实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维保单位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建立了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宣传。全年共培训、考核特种设备作业人员3549名,通过开展“3.15”、安全月、特种设备安全进社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等主题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和企业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2、完善全程监管链条,严打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全市食品质量保持高水平。一是坚持教育引导,企业质量安全主体意识不断增强。认真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充分发挥各食品行业商会主观能动作用,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夯实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基础。组织开展“两节期间专项监督检查”,部署了加强“地沟油”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企业严格依法组织生产经营。约谈质量安全隐患比较多、在市场监督抽查中屡次出现不合格的企业负责人,指导和帮助企业查找原因,排查安全隐患,帮助落实整改。二是强化检验培训,企业产品出厂检验真实性不断提高。分3个批次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检验员进行了复审培训,分发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着重对肉制品、酒类、糕点、纯净水等高风险企业检验员进行了理论和实践操作培训,保证企业产品出厂检验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巡查监管,食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继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以及“地沟油”等专项整治行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了酒类、肉制品、糕点和纯净水等专项监督检查,科所队“三位一体”,整体联动,以原材料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进货渠道和使用保管情况、出厂检验情况等为重点,强化后续监管工作力度,努力强化源头督查、闭环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我局共巡查企业424家次,出动936人次,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我们最多的巡查和监督检查都在2次以上。共发出整改通知书66份,到目前为止,我局共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8起,罚款金额357800元,其中: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案件10起,风险监控不合格案件6起,制售假酒案件1起,无证生产肉松案件1起。四是优质高效服务,行政许可从严把关。今年来,共有56家企业顺利通过换证审查,8家新办企业通过验收,37家正在换发证办理过程中,155家企业通过许可证年审。五是建立联动机制,食品质量安全动态监测工作成效显著。建立食品安全动态监测机制。2014年,市政府将涉及民生问题的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工作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局按照《市2014年食品安全动态监测方案》(皋政办发〔2014〕102号文件)切实做好生产环节的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工作,抽取各类食品样品230个批次,完成检验210批次,合格209个批次,合格率99.5%,其他监测样品的抽样检验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中。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我市有169个批次的食品接受了省级监督抽查,包括纯净水、黄酒、糕点、肉制品等,合格167个批次,合格率98.8%,高于市平均水平1.37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3、深化分类监管机制,扎实推进重点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全市产品质量水平稳中有升。一是全面加强和改进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将辖区涉及3C认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和安全类产品的生产企业作为监管重点,逐家核对、建立数据库并全面开展企业巡查。全年共收到监督抽查不合格报告10份,通过约谈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移交其它部门处理等方式帮助企业查找不合格原因,指导企业进行整改。二是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计量器具制造许可等获证企业,省以上标准化试点、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以及采标的工业企业,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中全面开展质量信用评价。省级名牌、省级质量奖企业、市长质量奖、市质量标兵企业100%达到A级以上水平。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年内全面完成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质量信用评价。三是做好许可证日常监管工作。对去年年审不合格的2家企业,送达了由市质监局签发的整改通知书。对辖区内的许可证企业全面进行了巡查,开出整改通知书3份。四是强化检验质量,全年共计出具检验报告1850多份,确保检验报告数据及其判定依据的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合格率达到质量手册规定的99.5%以上的要求。其中监督检查报告在全省抽查中合格率为100%。今年以来,全市产品质量安全平稳,无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问题发生。

4、严格产品质量执法打假,规范依法行政,维护全市良好经济环境。一是强化统筹协作,进一步完善执法联动的互动工作制度。始终保持打假惩劣的高压态势,合力推进区域市场整规工作。2014年稽查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580人次,检查生产企业285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32起,立案查办行政案件63起,查处各类违法产品货值金额1885.20万元,到账罚没收入319.61万元。二是围绕提升监管成效,创新案件办理技巧,突出大案要案查处。继续把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食品、特种设备和建材案件作为稽查工作的重点。到目前立案的63案件中其中食品案件达到26起,占比41.2%,特种设备案件14起,占比22.2%,建材案件16起,占比25.3%,三类案件合计占比达到88.8%,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有效地提升了辖区企业的质量意识,提升了区域经济运行质量。三是围绕建设法制质监,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通过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贯彻执行全程说理式执法、推行法制前置把关等措施,提升执法的社会公信力,突出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共审理各类行政案件54个,召开案审会15次,下发告知书54份,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案件3个。

5、加大计量管理工作合力,营造良好民生计量环境。

一是民生计量稳步推进:全年免费检定30个集贸市场在用衡器2400台,受检率100%,检定合格率达99%;检定全市414家乡镇医院、村卫生室、生育指导站、福利院的在用医疗计量器具1400台(件),集贸市场用计量器具2286台,认真整理各项台帐资料,在省市质监局两级督查过程中,得到了好评。对庆余等市场进行“四统一”工作进行跟踪服务,市场统一配置的秤将经免费检定交付各摊位使用。二是诚信计量体系不断强化。根据要求,我局组织了14及企业和单位积极申报省市级计量诚信示范单位(店)等。三是工业计量扎实开展。昌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3A计量检测体系验收;市恒创电工材料厂通过计量保证确认,对思源赫兹互感器有限公司等3家计量器具制造人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2家企业通过计量合格确认评审。四是法制计量务实求效。节日期间开展食品、化妆品、农资等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检查。全市商品净含量抽查合格率95%以上。开展加油机、电子计价秤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加油站3家,检查加油机9台件。对不合格的加油机责令停产重新校准。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以“计量与生活”为主题开展了超市定量包装、黄金珠宝店、蛋糕店等专项监督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2人次,检查超市、黄金珠宝店、蛋糕店12家,发出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劝导书9份。五是宣传与培训齐头并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计量宣传,利用3.15、5.20开展宣传计量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30份,上报动态信息3个,电视台专题新闻3次。组织对加油站和液化气站的计量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共发放计量管理员32个,强化了企业计量管理基础。大力开拓检测市场,在可燃气体报警器的检定和汽车4S店在用计量器具检测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活化“四大载体”,大力推进全市质量强市建设和标准化战略,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

1、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的质量强市建设格局。

为全面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市在6月份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会议,制定了《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将具体任务、指标落实到各个部门、企业,同时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迎接国家质检总局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现场验收工作,督促六建建设集团做好工程质量示范点的迎查准备工作。

2、加强政策引导,全市各级名牌数量、质量不断增长与提高。积极开展以质量为核心,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技术质量水平、品牌知名度为重点,结合对有效期内名牌产品的监督管理工作,着力在培育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培育扶持和发展一批名牌产品。一是与发改委、统计等部门沟通,摸清各行业龙头企业数量,拟订2014年各级名牌产品培育计划。二是与各重点镇政府主动对接,由局领导带队与各镇、各部门进行沟通,充分听取各镇、部门的意见,排出重点培育名单。三是对30多家重点企业逐一上门服务,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倾听企业呼声,解决存在问题。今年,我市共新申报名牌产品15个,列首位,复评6个;新申报名牌产品12个,复评12个。

3、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着力加强质量服务保障。一是深入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将本局有关工作纳入市政府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有条件申报省、市质量管理奖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共排出18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举办2012版《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标准宣贯和自我评价培训班,帮助我市企业理解标准要求,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各企业中推行运用。对拟申报省质量奖和市质量标兵的企业逐家上门服务,督促指导企业及时申报。今年,共有2家企业申报市市长质量奖;8家企业申报市质量标兵企业,12家企业申报市现场管理良好行为企业,申报数量、质量均在名列前茅。二是推进企业注册首席质量官,今年共有25家企业报名参加。三是推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排出20多家重点民营企业或服务业企业加强扶持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四是强化许可证监管,确保管理有效性。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加大宏观指导力度,努力提高广大企业法律法规意识。

4、发挥企业的标准化建设主体作用,全市标准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农业标准化方面。在建的“生猪生态养殖”部级示范区建设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召开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联席会议,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向省局标准化处汇报项目实施以来的阶段性组织工作、进展及成效情况;提交了自查报告,向上级提出验收申请。同时,对照验收细则,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分工,迎接考核验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工业标准化方面。积极推进熔盛重工有限公司申报的“海洋工程动力定位系统”省高新技术标准化试点项目,组织人员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和服务;5月份恒康家居等4家企业通过3A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的验收。全年完成企业标准备案137项;企业采标30个。我市12家企业参与23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申报2014年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省农业地方标准9项、市农业地方标准11项。申报2014年省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1个。申报2014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标准专项2个。服务标准化、信息标准化方面。隆昌化工HG/T4489-2014《对二氯苯》、九鼎新材JB/T11432-2014《固结模具用玻璃纤维增强网片》和花木大世界DB32/T2220-2012《花木交易市场管理技术规范》已经实施。目前,花木大世界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正在等待上级组织验收考核。继续加大条码工作力度,大范围组织人员进行跟踪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全年共发展条码新户29家,续展76家。

三、“双提双创”创新创优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声有色,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1、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团结和谐机关环境。

组织开展了以“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使道德的力量成为质监精神强有力的支撑。组织开展打假维权进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将“辩假维权知识”送到了农民朋友的田间地头,用金质亮剑切实维护起农民的合法权益。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从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求助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空巢老人照顾和帮助,发挥质监服务精神。积极参加“文明志愿周周行”、“小亭志愿服务月”、“义务献血”等活动,全面提升了全局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通过“两大安全进社区”、“社区结对共建”、“食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优良向上政务氛围。

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认真落实“”制度,深入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市委“七一”讲话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同志要以井冈山精神为精神动力,扎实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与雉水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并积极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实施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干部职工的岗位培训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全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组织业务培训会议,先后举办了行政执法、食品安全监管、标准化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内容的质监系统综合业务培训会;积极参加执法大比武等全省性业务比武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廉洁质监。

深入开展“一评五制”工作,认真学习“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效能建设六项制度”,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参观看守所、开展“5?10思廉日”、观看《七叔》电影、廉政知识每月一考等活动,进一步敲响廉政警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做好作风效能工作,开展效能监察活动并及时上报工作成果,强化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实行礼品礼金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以共建“三联”预防机制为抓手,以“一评五制”工作为重点,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突出管理创新,在动态监管上狠下功夫,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从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五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160个,制定完善各类防控措施148条,形成风险点排查防控成果汇编,汇编成果《职务犯罪风险点防控手册》成为市预防职务犯罪示范性工程。

4、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开拓部门发展新思路。

2014年,我局创造性地实施以“双提升、双创建”为主题的创新创优项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创建质量过硬的质监队伍。开展以“学党章党史,强党性;学政策理论,强素质;学实用技术,强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干部教育工作,提高干部的文化素质、政治素质和整体素质,创建质量过硬的质监队伍。利用冬训、“七一”活动、雉水在线学习平台等载体,通过理论学习、相互评议、实地查看,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坚定对党的理想信念的信心和决心。结合双联双助工作,采用“二对一”的方式实现党员干部和困难农户结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实施质监文化提升工程,创建团结繁荣的机关文化。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组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考核”的岗位练兵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协作好的质监队伍。组织参加建党92周年暨红歌演唱比赛、“崇信致先、强企惠民”城市质量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乒乓球比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文体活动氛围。实行党员全员下基层制度,组织开展去敬老院慰问、关爱留守儿童、捐资助学、联助帮扶等活动,塑造“雷锋型”、“志愿型”机关形象。

第二篇

今年以来,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在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质监业务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质监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动质监事业实现新跨越提供了坚实保证。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认真谋划,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上级精神,“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各种会议及场合反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适时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不断统一全体人员思想。为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年初我局及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去年党风廉政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制定了《质监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以责任制为抓手,确立了教育、监督、制度、创新、行风和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各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应担负的责任细化量化,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落实到每一位干部,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2、突出重点,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局党组召集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专题研讨如何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质监各项工作,明确提出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推进“一岗双责”的具体化,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公开、责任追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以完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把“审批权、执法权、评审权、检验检测权、人事权、财物权”等作为监控核心,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监控机制,确保质监事业健康顺利快速发展;三是以构建“廉政风险点”防控和廉情预警机制为抓手,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以信息收集和廉情信息建设作为重点,强化分析运用,努力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

3、明确目标,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及时健全和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所队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部门组织协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充实考核内容,与综合绩效考核、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同部署落实,同检查考核,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措施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狠抓教育,提高素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扎实组织学习。局党组带头学习,组织全体干职工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新《党章》、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局关于全面实施“双提升、双创建”工程的意见、“效能六项制度”、姜永华书记在“庆祝建党九十二周年大会暨七一大党课”上的讲话精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坚决刹住公款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关于重申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规定的通知》等等。围绕“忠于职守、依法行政、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质监职业道德总体要求和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五公开、十不准”规定,开展职业道德专项培训,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做到业务精、行风廉,在依法行政的同时树立起良好的质监形象。

2、开展党课教廉。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介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基本理论,学习国法党纪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使广大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全面认识和掌握。在5.10思廉日和9月份算好廉政账活动期间,局主要领导在全体干职工大会上通过“讲理论”与“讲故事”、“讲案例”与“讲自身”、“讲反面”与“讲先进”有机结合,分析腐败风险源,剖析违纪危害点,引导大家细算“廉政帐”,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坚定立场,抵制诱惑,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我约束,认真履责,时刻警钟长鸣,努力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3、进行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为警示,正自身衣冠。组织全局党员干部50余人参观市看守所,集中学习国家质检总局纪检组《关于2009至2011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质检系统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情况的通报》,收看了警示教育片《权力的蜕变》、《算好民心账,汇聚正能量》等,通过以案说纪的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案为鉴,明辨是非,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激发树立廉洁从政、务实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政治修养、守住经济廉政关、珍惜亲情至爱,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共同筑牢防腐大堤。通过廉政图片展、实物讲解,增强干部职工的感性认识;通过开展廉政谈话,指出问题、提醒警诫;邀请纪委、检察院领导来局授课,使干部职工始终绷紧廉洁勤政这根弦,面对复杂局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

4、推进质监文化建设。紧紧围绕“提升能力,服务发展”的目标,将质监文化建设提上了重要日程,营造了浓厚的做实事、抓落实、讲规范、促发展的工作氛围。通过文体活动、茶话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注重在活动中历练质监精神,形成自成体系的质监特色文化。并将这些制度和规范上升为工作理念,制作成画框悬挂在办公楼门厅和走廊,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质监制度文化。

三、建章立制,优化管理,深化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

1、强化制度规范,加强廉洁自律。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规范依法行政,践行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业理念,局党组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了行政许可工作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审理制度、行政执法回访制度、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检验检测及有偿技术服务规定等制度。在规范行政执法方面,我局从梳理执法依据、规范自由裁量、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权力运行监督体系,进一步解决基层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今年我局已经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40份、《责令改正通知书》32份、《质量技术监督建议书》12份、《质量技术监督告诫书》1份,约谈突出问题企业1家。同时在内部管理上,先后制(修)订了一系列强化内部管理的刚性规章制度,加大检查和抽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查处,严肃处理了两名公务员工作日午间饮酒的问题,促进了全局遵章守纪、令行禁止良好习惯的养成。制定了年度目标考核细则,严格兑现奖惩,以铁的纪律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实现由“以人管人管事”到“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大转变。

2、强化纠风工作,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结合“双提升、双创建”建设工程,组织骨干人员对质量、计量、食品、特监、稽查等12项业务工作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流程,明确各自分工和职责范围,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业务办理结果有源可溯。我局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中央电视台以“证难办、脸难看”为主题的《焦点访谈》节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从中吸取教训,反观自身,深入查找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质监部门是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部门和执法部门之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是质监部门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实例解说,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3、强化监督考核,提升工作效能。在外部监督上,与市纪委、纠风办、效能办、检察院等部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做到及时汇报工作;不定期邀请人大、政协对我局进行视察和调研,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为质监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建立廉政回访制度,向企业负责人发放廉政回访卡,及时收集执法人员廉政信息,建立定期监督通报制度,今年我局已对27家当年被处罚企业进行了案件回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印发征求意见函、公开监督电话、在新闻媒体公开社会承诺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把社会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改进的参考和方向。根据《省质监局关于开展与企业共建“三联”预防机制工作方案》和市局要求,积极开展与企业共建“三联”预防机制工作,今年在充分考虑行业、规模和地域特点的基础上,确定了10家“三联”企业,并上报市局2家,具体确定企业后,我们严格按照《市质监局“三联”预防机制工作制度》,定期走访企业,通报质监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沟通联系。

3、强化政务公开,提高透明度。根据市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召开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相关人员工作会议,分管领导亲自抓,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按照既定的操作规范,每办理一起行政权力事项,在网上运行一起,保证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今年我局网上公开运行的行政许可事项已达到1万多条。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事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全局进一步了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认真确定了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规范了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在局各楼层设立了公开栏,在局域网上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公开政务、事务和财务,做到两权运行公开透明,促进了规范执法和优化服务,扩大了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切实促进了政务事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

4、强化作风效能,抓好政风行风建设。为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我局开展了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在整顿中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人人进行自查,全面捡查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思想根源。局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邀请市人才办主任、市机关工委书记薛冠军、市纪委监察局宣教室主任刘莉列席会议,班子成员在自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写出整改报告,认真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抓好干部作风建设的同时,今年我局早安排早动手早落实着力抓好政风行风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在日常工作中抓好落实,始终把群众反映的热点和社会焦点问题作为行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干部素质,树立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源头防腐,着力建设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1、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按照市局和市纪委工作部署,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防范措施以及评估考核等工作,做到防范措施有针对性、监督措施有动态性、处置办法有实效性,确保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人抓、有人管。

2、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结合岗位职责,以科室为单位,采取个人互查、分管领导帮查的方式,积极认真查摆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确定了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全局在职员工均认真填写了《岗位廉政风险点自查申报表》,从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五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160个。在梳理岗位职责权力事项的基础上,绘制了行政执法、计量、产品检测等业务的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基本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办事的工作机制。

3、积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制定完善了各类防控措施148条,形成风险点排查防控成果汇编,汇编成果《职务犯罪风险点防控手册》成为市预防职务犯罪示范性工程,有效提高了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今年以来,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纪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认识上还存在不足;一些腐败现象苗头有上升的趋势,或者通过更新更隐密的方式出现;党风廉政建设的不平衡发展,一些监督和预防机制建设上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在制度的执行力上也还有些欠缺等等。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好;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学深学透党的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强化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步建立和健全长效机制、制度体系和监控机制,为质监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和干部队伍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质监的优势和作用,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三篇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双提升、双创建”的工作思路,以提升行政监管能力和技术保障能力为重点,以创建国内一流质量监管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突出重点,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年初我局对质量强市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围绕质量强市这条主线,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狠抓质量水平的提升。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加大质量强市工作力度,广泛深入开展质量振兴活动,探索建立涵盖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全面、全程的质量工作目标体系。同时加强质量激励和考核机制建设,加强与政府的沟通交流,积极争取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设立市长质量奖,不断加大引导和帮扶的力度。

(二)主动作为,提升服务经济水平。

大力实施标准引领工程。紧紧围绕区域产业特色和重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生猪生态养殖”部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深入企业现场指导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工作,4家企业通过3A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的验收。申报2014年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省农业地方标准9项、市农业地方标准11项。申报2014年省级循规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1个。申报2014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标准专项2个。申报联盟标准项目1个。2项信息化标准和1项服务业标准已实施。发展条码新户14家,续展41家。

大力实施名牌带动工程。积极开展以质量为核心,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技术质量水平、品牌知名度为重点,着力在培育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培育扶持和发展一批名牌产品。在多方沟通、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拟订了2014年各级名牌产品培育计划,拟申报名牌产品16个,名牌产品35个。对30多家重点企业逐一上门服务,了解企业具体情况,解决存在问题。

大力实施技术能力提升工程。立足地方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以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检测项目扩项为重点,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今年来,我局加快装备载体建设步伐,积极搭建公共服务检测平台。在硬件装备上,先后投入50万元,引进先进检验检测设备;在项目开发上,完成可燃气体报警器、钢卷尺、热电偶、热电阻建设项目;在人才培养上,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进行提升检验检测人员能力,上半年参加考核9人,取证15项,有力确保了人员能力水平能够适应检验能力提升的要求。

(三)民生优先,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稳步推进。一是狠抓责任主体落实确保节日食品安全。召开了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会议,强化对企业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教育,增强企业自觉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的意识,提高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的能力。二是强化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以及“地沟油”等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酒类、肉制品、糕点和纯净水等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上半年以来,共巡查企业142家次,出动325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44份,立案查处食品案件9起,涉案金额78200元。三是严格食品生产和小作坊许可监管。健全和落实食品市场准入激励措施和退出机制,加强证后监管,认真落实巡查、回访、监督抽查等监管制度。上半年,共有26家企业顺利通过换证审查,2家新办企业通过验收,10家正在换发证办理过程中。此外,上半年以来,84家企业通过许可证年审,暂扣了1家食品生产许可证。

特种设备安全深入推进。一是大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工作。年初下发了《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2014年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分四个片区召开了全市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动员大会,详细部署了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全市共有720家企业参与了会议。二是认真开展专项整治。重点突出开展了气瓶、电梯安全、小锅炉及快开门压力容器专项整治,开展“元旦”、“春节”,“两会”期间安全大检查及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重大危险源安全大检查活动。据统计,上半年我局共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130人次,检查企业45家,发现和整治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78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8份,对发现的隐患建立隐患台账,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对整改到位的隐患实施销号,进行闭环管理。

执法打假共建平安。把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食品、特种设备和建材案件作为稽查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开展了开展了食用油脂、肉制品、白酒、糕点、纯净水产品、以及钢材、混泥土预应力管桩、电力电缆等建材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96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86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58起,立案查办行政案件27起,查处各类违法产品货值金额506.5万元,有效打击了相关食品行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高压态势。

(四)以人为本,加强质监队伍建设。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活动,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文明志愿周周行”、“送温暖、献爱心”、“双联双助”、“青年志愿者”、“义务献血”等活动,深入结对村庄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认真落实“”制度,深入学习了十八大精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与雉水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并积极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全面实施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干部职工的岗位培训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全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一评五制”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效能建设六项制度”、《关于2009至2011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质检系统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情况的通报》,同时立足质监工作实际,依托质检、计量、标准、执法等职能,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同时通过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敲响廉政警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继续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首违不罚制及免费检测四项服务等制度,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也将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推进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经济建设,构建服务质监。一是继续大力实施“以质取胜”、“争创名牌”等战略,以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等工作为基础,推进质量强市工作会议的召开。积极组织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质量管理课题QC成果活动、参与开展服务行业顾客满意度调查活动、张謇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活动,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和业务指导。二是继续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业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和产业集聚标准化、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标准化,对在建项目进行现场服务和指导。按计划完成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确认,对已通过确认的单位督促持续改进。

(二)围绕工作职能,构建责任质监。一是组织开展食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企业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原材料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使用和出厂检验情况,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加工行为。召开纯净水生产企业负责人会议,引导企业强化自律,充分发挥同业商会的主导作用。结合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特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产品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切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继续开展快开门压力容器、简易升降机、气瓶和电梯专项检查,全面推行企业隐患自查自纠制度,开展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充分利用政府挂牌督办隐患平台,加大隐患整改的力度。加强与各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发挥质量监督员的作用,形成有效的监管网络,实现优势互补,监管有力的大好局面。

(三)围绕平台建设,构建技术质监。进一步优化检验检测体系,着力提高实验室检测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技术机构在质量分析、技术标准、安全监测预警以及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能力。加强专业学科领域的应用性、技术性研究,加快实验室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品牌培育,加强技术机构科技创新,争创省级服务业名牌。加强检验机构证后监管,建立检验检测机构违规违法检验情况通报机制,加大对机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围绕队伍建设,构建和谐质监。一是继续把深刻领会十八大基本精神、认真把握十八大对质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思想建设、政治学习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全局干部职工学政治、学业务的学习制度,提高知识水平、提升思想境界。二是抓制度执行,完善监督机制。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执行力为目标,紧紧围绕落实“双提升双创建”工作任务,继续开展八项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找出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做到边查边纠,纠改结合,及时纠正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并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一评五制”工作,加大对“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效能公示制、干部交流轮岗制、失责追究制”内部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严格全员绩效考核,切实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三是抓党风廉政建设,提升行业形象。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从源头和制度上防止消极腐败现象,切实改进党风、政风、作风。针对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积极排查隐患,及时发现问题苗头,研究应对机制,切实增强预防渎职失职犯罪的免疫力,从内部筑牢预防职务犯罪的屏障。深入“三联”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积极宣传“三联”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企业满意度调查,不断放大三联工作机制的品牌效应。

今后,我局将以工作业绩和工作效率考核评估为核心,建立分级考核考评制度,围绕主题、突出主线,牢固树立质量为重、安全为基、民生为要、强己为本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双提双创”工程,全面提升行政监管能力和技术保障能力,积极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