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0-09 02:39:18

大学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1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特征

1.1技能掌握式的体育教学模式

该种教学模式以运动技能为主,以系统的教学理论为指导,然而根据运动类型的特点来进行教学思想及模式的课程设计。这种教学模式较为注重教学结果,根据学生对技能的掌握情况来进行评价。

1.2体育教师的习惯性思维

每一位教师在经过多年的教学中,会在潜意识里形成一种具有自己特征的教学方式,这些教师是经过多年积累得来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使教学课程顺利展开,然而却让教师的思维固定在一个框架里,限制了教师的想象力,不利于教学模式的改革。这种固定模式还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得学生思维及想象力得不到发展,进而影响教学效果。如在准备阶段,体育教师一般先安排慢跑,然后做徒手操,任何技能教授都遵循这个过程,那么必然会限制学生的积极性。

1.3教学组织一致性

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等的学生对教学方法及体系的需求是不同的,然而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教学组织的外在一致性,忽略了学生个体的差异和学生的主观能力,学生的情感没有受到重视,学生的自身潜力也没有得到激发,使得学生失去了对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不仅影响了体育特点的正常发挥,更是阻碍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2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弊端

近年来,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与学生需求的矛盾日益显现,导致教育界逐渐将目光转移到了如何创新大学体育教学模式上来。传统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及标准存在的弊端,很难引起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总结经验,重点提出了以下几点不足,望能提供一些帮助。

2.1不适应当代大学生的身心需求

传统教学模式对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学生产生了很大的作用,只能说是比较适应应试教育。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化,年轻人的心态及性情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好奇心强,具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喜欢体育运动,但又不愿意参加较剧烈的运动,喜欢相对自由的活动环境,这些变化给传统教学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本应根据他们的特点分别进行教学,提供相对自由的环境让学生自由发挥,然而传统教学模式由于其自身固有的特点,框框条条要求太多,束缚了教师的想象力及行动,导致教师的授课形式单一,从而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及创造性,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

2.2不能适应素质教育要求

近几年来,国家非常注重素质教育,应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促进其个性发展。大学体育不仅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质,还应将技能学习的方法教授给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体育技能的基础上培养良好的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从而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而传统的教学模式长期用于应试教育,早已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教学思维,注重身体锻炼、忽视整体发展已严重阻碍了学生全面进步。教育应以大多数学生的需求为准,与时代变迁相适应。

3大学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3.1树立全民健身、全面发展的意识

近几年来,社会发展的步伐加快,科技日新月异,对大学生的要求要越来越高,大学生只有全面发展,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国家最近出台了几项政策,其中有一条是“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由此可总结出三个方面的标准:(1)学习体育知识,着重培养体育一二项技能;(2)体育来源于实践,大学生应将体育锻炼同生活联系起来,加深对体育活动的理解;(3)个人在进行体育锻炼的同时,还应乐于帮助周围的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此外,大学体育不仅仅是一门学科,还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因此学校的体育教育情况能直接反映出这所学校的整体教学思想及教育理念。因此大学体育必须规划在学校的整体教育中,重视大学体育教学。

3.2调整培养目标、提高体育教育质量

由于传统教学目标的落后,导致高校体育观念无法突破瓶颈,真正融入到社会需求中,因此高校必须调整体育培养目标。目标的实现一般是由课程来完成的,因此体育课程的改革刻不容缓。创新教学模式,将封闭式、竞技达标式的教学转化为开放式,培养学生终身学生理念的教学,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挖掘学生的体育潜力,确保学生的身心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此外,还应提高土语教学质量,正确处理好“要求与需求、压力与动力、达标与参与、统一与个性、课内与课外”五大关系,充分体现身体教育的“身与心、情与志、苦与乐、得与失”的体育价值。教学质量的考核不能仅根据体质的达标、技能的提高以及知识的掌握程度来判断,而是应顺应时代的要求,以综合素质为主线,在加强体育技能教授的同时,还应紧密与其他学科相联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技能。在教学过程中,还应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充满了愉悦感,加强对学生的人文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才能在以后进入社会后更加顺利的立足。高校体育教学的责任很重,必然深刻意识到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在实践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选择一条合适的教学道路。

3.3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体育教学不仅是教师教、学生学的过程,还是教师与学生情感交流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内心的需求,挖掘学生的潜质,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作为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大学体育教学不仅要加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习技能的能力,还应培养终身体育的理念,加速学生的人格成长。提出了以下几个基本目标。(1)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运动技能及知识,还应让学生了解到体育活动的乐趣和价值。(2)在帮助学生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应让学生的日常行为在不知不觉中遵循体育思想来进行,建立和谐而有效的人际关系的能力。(3)在学习体育过程中,应逐渐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养成参加体育锻炼、比赛的习惯,并培养团队精神。(4)通过对体育的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意志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3.4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

传统的评价标准较为单一,主要是根据学生的成绩来判断,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个体差异导致其掌握方法的能力也不同,我们应当更多地考虑学生个体原有水平及个体差异,从结果及过程两个方面来进行评价,遵循客观公正的标准来进行。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就要完善指导思想、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等。将健康、兴趣培养、身心发展相结合,根据不同的评价主体,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使评价结果更客观。此外,教师也是推动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方面,因此学校应做好培训工作,对于不合格的教师应加大培训力度,保证教师质量。

4结语

总而言之,大学体育教育任道重远,必须将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新时代的教学模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己,将传统的教学方法及理念及时的摒弃,重新学习,充分发挥教师的能动性,才能在大雾蒙蒙中找到方向,成功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

本文作者:张秋阳工作单位: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