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0-09 11:31:31

大学体育教学策略探析

1前言

教师的语调要灵活多变,教学中多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这样不用教师过多强调,学生就能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始终处于兴致勃勃地求知识学动作的积极状态,而且学生能够对教师所描述的技术动作有深刻的理解,进而扎实的掌握住所学的体育技能。以传授体育知识为中心的体育课早已离开体育教育的舞台,当前,素质教育是第一要义,大学体育教育的具体要求是,在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前提下,强调运动技能及知识的系统化,重视学生的情感立体化,满足学生的需要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特别要加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体育教学中多融入体育游戏,编出各种形式多样的形体动作,使体育课堂更具有趣味性、竞争性、教育性和科学性,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在游戏中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掌握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

2提高大学体育教学的策略方法

2.1改革体育教学模式

改革体育教学模式,主要研究教学进程的整体以及合理程度,对其作出更进一步的探讨,以终生体育教学为指导目的的多种教学模式是大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模式,大学体育教育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要想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有所改变,最重要的就要逐步转化单一的教学模式,并依据每个大中院校特点与其实际情况,构建一种互动化、多维化的新型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本身应该是一个动态的且彼此影响的互动性过程。例如:当下,选课制是多数高校体育教学的主要形式,体育课上每个学生都来自于本学校的不同院系,彼此间并不熟悉,体育教师应给学生几分钟时间,让同学们进行各种形式的自我介绍,让每个学生展现自己的特长,这样,不仅给每个同学在众人面前展示的机会,也让教师对每个学生有更深入人了解和认识,便于今后对学生因材施教。提高和加强大学生主动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是大学体育教学的首要任务。应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着重培养大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以及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想尽办法塑造大学生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树立他们终身体育的理念,真正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从教学内容、组织形式、方法和手段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入手,顺应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主题的发展需要,结合中国的实际现状,全面深入改革大学体育的教学体系,建立与中国当前国情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模式。

2.2灵活运用体育教学语言

体育教学的语言包括介绍性语言、指令性语言、讲解性语言、教育性语言、指导性语言等,在体育教学中要正确合理运用以上语言,才能事半功倍,让学生充分理解吸收所学的体育知识和技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其中,讲解性语言尤为重要,只有讲解正确,动作才能到位。讲解的目的要明确和有意义,讲解的内容要根据教学任务和学生的接受能力来确定。课堂讲解要有针对性和计划性,根据课的各部分的授课任务有的放矢的选讲内容,使学生明确重点和难点,较好的了解动作要领,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在教学中,通常以人们生活中熟悉的事物比喻动作要领,比喻的恰当、语言的生动形象、通俗形象,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讲解的语言要具有启发性、简明、准确。因此,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熟悉各身体练习的要领,编成简明的口诀,便于学生理解与记忆。

2.3合理使用体育游戏

创编和选用体育游戏,要本着有趣味性、目的性、简易性和有针对性的原则。创编的体育游戏要具有新颖性、趣味性,让学生有新鲜感。在体育教学中运用游戏,其目的是为完成教学任务服务,决不仅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玩得高兴。在身体锻炼方面,体育游戏具有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功能,因此创编时应适当融进一些身体素质练习,让学生在娱乐中得到身体锻炼。在思想品德方面,体育游戏可以培养学生服从组织、遵守纪律、团结协作、互相帮助、陶冶情操、乐观向上等精神风貌,因此,在运用体育游戏时,体育教师要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导。创编的体育游戏在方法上要简单易学,在规则上要便于操作和裁判,创编时一定要合理设计,并进行必要的实践考证,严格把握好操作环节和裁判标准。有些体育游戏虽然形式新颖、内容富有吸引力,但由于游戏组织的方法比较复杂,不方便在体育课上进行,这样的游戏最好不要选用。

3结束语

高校体育教学是以一项系统而具体的工作,需要我们每一个高校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认真研究和积极参与。只要我们所有高校体育教育工作者认真负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探索,坚持创新,就一定能取得高校体育教学的新突破。

本文作者:李浩工作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