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必要性

时间:2022-04-09 03:13:57

大学英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必要性

目前高校英语课堂依然是大学英语学习的主要方式和途径。因此如何提高英语教学课堂效果,调动大学生英语参与课堂教学积极性是我们教育者要考虑的一个主要问题。研究和实践证明,合理使用信息教育技术确实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参与程度。很多研究者发现,现代信息技术不仅能够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程度,还对改进教育教学效果具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理论上,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和积极程度。以下从学生课前预习、课中参与以及课后复习三个方面进行详细描述。

1信息技术的优势

信息技术具有传统教学所不具备的优势,可以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大学英语也要跟上发展的步伐。现在的大学生对各种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传统的、单一的课堂教学已经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从而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果能把信息技术引入课堂,设计出一种活跃的课堂教学模式,把一些单一的、枯燥的、难理解的知识转化为具体的、直观的、易理解的图像符号,那么学生还会排斥英语吗?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从内心接受学习,就能够促进他们的学习,增强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够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激发学生潜能,提高参与课堂的热情。

2课堂全程参与需要信息技术的辅助

由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需要,大学英语学习的目的不仅仅局限于掌握现成的书本知识,满足应对各种测验和考试的基本需要。学习英语更大的作用是它的实用价值,即英语语言实际交流的目的和作用。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学生本身就有语言上的障碍,不少学生在课堂上不能够完全听懂。因此,要想能够真正学好英语,就应该全程参与,不能中断。所谓的全程参与就是课堂参与的时间,也就是学生参与课堂的时间长度,是从量度上来说的。大学英语课堂是一个整体,每节课的内容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和主题,再加上英语作为一门外语的语言难度,有些学生课上很难完全消化,所以学生必须参与全程学习,不能中断。全程参与,不是单纯地课堂上参与,还包括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这两个环节。运用信息技术能够帮助学生进行课前课后学习,形成参与课堂的良好习惯。学生在课前的预习和课后的复习是对课堂教学一个特别好的延伸,从而完成课前、课中、课后三方面参与课堂的学习模式。首先,课前预习是英语学习必备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英语学习本身难度很大,如果不能做到有效的课前预习,学生很有可能在课上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这样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降低学生参与课堂的效果,久而久之学生就会放弃对英语的学习,所以课前预习非常重要。如果学生还像以前一样,单纯依靠书本知识进行预习,单凭学生的水平,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有了信息技术的参与,学生们可以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辅助他们进行课前学习。信息技术不仅能够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还能够为他们提供相关的信息,让学生在轻松掌握知识,解决问题的同时真正掌握英语,从而爱上学习。其次,课前复习固然重要,课后学习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课后复习是针对课堂知识的巩固、消化及反思进行的学习,这样的过程不仅可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还能够加深对英语语言文化的理解。课后复习不能仅仅满足于老师在课上布置的作业。学生要充分借助各种手段和工具尽可能地扩大知识范围,提升自己英语的水平。网络信息凭借自身具备的全球性、时效性和高效性的优势,不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及时有价值的信息,还能和学生进行实时的语言交流和视频训练。这么强有力的教学补充既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储备,提高学生英语口语水平,还能起到达到加深学生复习效果的作用。最后,课堂教学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运用信息技术,不仅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有效满足学生的要求,还能达到参与课堂的目的。改革后的英语教学大多以学生为中心。如果学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没有自发主动的学习热情和态度,就不能真正的获得知识,那么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而且作为一门公共课,大学英语本就不被大多数同学所重视,很多同学学习英语的目的无非是为了通过期末考试和等级考试。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吸引同学的兴趣,那英语教学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学生课堂参与是否积极和课堂教学效果有着极大的关系。信息技术丰富了学生的语言学习,让原本枯燥的英语学习变得既生动又形象。当然信息技术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英语课堂参与偏低、效果不佳的现象,甚至有时还会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利弊,都有它的两面性。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考虑到信息技术的利与弊,充分利用它在教学过程中的优势,让信息技术成为大学英语课堂必备的有益补充。

作者:王晓清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外语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