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与防灾减灾措施

时间:2022-05-06 10:06:32

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与防灾减灾措施

我国属于气候脆弱区,气象灾害呈现出发生频率高、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及危害严重等特点。尤其是21世纪以来,气候异常变化愈加严峻,导致暴雨、冰雹、大风等各种气象灾害的发生频率与危害程度均显著增加。而农业是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据统计,我国每年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3400万公顷,由此造成的经济财产损失不容忽视。伽师县位于新疆喀什地区,介于东经76°20′~78°00′及北纬39°16′~40°00′之间,其东部临近巴楚县,南部毗邻岳普湖县,西部连接疏勒县,西北部与阿图什市相互接壤,全县总面积为6600.68km2。伽师县位于暖温带内陆干燥气候区,气候独特,并表现出四季分明、降水稀少、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温差大、湿度小、无霜期长等特点。近些年来,在全球加剧变暖的大背景下,再加上伽师县气候、地形(位于地震多发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该地区暴雨、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发生频率较高,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生产及农业经济的稳步发展。因此,探析伽师县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及防灾减灾措施对于保障当地农业安全生产,进而实现当地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1伽师县农业生产现状

伽师县是一个气象灾害发生频率较高的农业大县,农业是当地农民增加收益的主要方式。伽师县土地总面积约为1005万亩,耕地面积大约为80多万亩,占到7.96%;林地面积为211.9万亩,占到21%;园地面积为19.4万亩,占到1.9%。另外,伽师县还有540万亩土地未得到利用,占到53.7%;其中适宜发展农林业的耕地面积为360万亩,在未利用土地面积中占据66.7%。伽师县作为全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及稀有果品生产基地,盛产棉花、玉米、小麦、伽师瓜、安西茴香、酸梅、葡萄、杏等多种农产品,其中伽师瓜、唛饴赛木杏与酸梅并合称为伽师县的三大特产。2001年农业部给予伽师县“中国伽师瓜之乡”“中国酸梅之乡”“中国伽师杏子之乡”等荣誉称号。

2伽师县主要农业气象灾害

2.1暴雨灾害。暴雨指的是24小时降水量不小于50mm的降水天气过程。暴雨灾害发生时极易引发山河泛滥、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多种次生灾害,严重影响当地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伽师县暴雨灾害表现出时空分布不均等特点,且主要集中在每年的5-9月份。暴雨灾害发生时将会使农作物遭受一定程度的损坏,既会加剧水土流失现象,还会打破农业生态平衡。另外,在水流冲击的影响与作用下,农田当中的有机物质明显减少,土壤供肥与保肥能力也显著下降,导致土壤当中的养分无法满足农作物生产发育的需求,进而对农作物的品质与产量产生严重影响。持续性的强降雨过程还会导致淹没农田,部分农作物遭受洪涝灾害之后将会出现折断、大面积倒伏等现象,同时还为病菌感染创造了有利条件,不仅加重了病菌对农作物的危害,还使农作物的品质与产量大幅下降。2.2冰雹灾害。冰雹灾害也是伽师县最为常见的气象灾害之一,且冰雹灾害表现出明显的局地性与季节性等特点。伽师县冰雹灾害主要出现在每年的4-8月份,且具有突发性强、持续时间短、危害严重等特点。冰雹的大小、强度与持续时间不同,其对农业生产的危害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异。通常情况下,冰雹越大其打击力就越强,同时对农业生产的危害也更加严重。农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一旦遭遇冰雹灾害,不仅会折断农作物的茎叶,打落果实,还会使当地农业生产设施遭受一定程度的损坏,由此造成的危害相当严重。2.3大风及沙尘暴灾害。伽师县大风灾害发生频率也比较高,且大风灾害集中出现在春季与夏季,此时正值农业生产关键时期,对春耕播种及夏季农作物的旺盛生长极为不利。大风极易卷起土壤中的种子,还会刮起沙壤土地表土层进而加剧了沙壤土沙漠化现象,并对农作物的茎、叶、花等器官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对农作物的正常开花授粉产生严重影响。若大风刮起的尘土落在农作物叶面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农作物的正常光合作用。大风强度较大时甚至还会将农作物连根拔起。夏季大风灾害还会导致农作物出现大面积倒伏、折断等现象,不仅不利于其正常生长发育,还为滋生病虫害创造了有利条件,进而严重影响农作物的品质与产量。

3防灾减灾措施

3.1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伽师县气象局应当强化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使当地民众能够掌握当地频发的气象灾害及有效防御措施。以确保气象灾害发生时民众能够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处理应对措施。另外,伽师县气象局还要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相关的技能培训活动,使其业务技能水平实现显著提升,不仅能够准确地对气象灾害进行预测预警,还能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3.2构建完善的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伽师县气象局还应当综合应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构建气象监测预警系统,以确保能够准确地对气象灾害的发生时间、地点与强度等进行准确预警预报,并实现农业气象灾害预测预报水平的显著提升。另外,还应当构建完善的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与气象灾害平台,以充分发挥气象为农服务及其应急保障能力,既能够为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还能为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一定程度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王艳斌.甘肃省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及防灾减灾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8,38(2):239

.[2]马秀兰.阳曲县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及防灾减灾措施[J].科技新时代,2019(22):217+220.

作者:王保鑫 单位:喀什地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