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灾害及气象服务措施

时间:2022-05-06 10:08:58

农业气象灾害及气象服务措施

墨脱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地处西藏东南部,总面积3.4km2(实际控制1.2万km2),边境线长262.5km。该县属雅鲁藏布江下游山川河谷地貌,平均海拔1200米。地势北高南低,四面环山,形似莲花。墨脱县受印度洋海洋性季风影响,属喜马拉雅山东侧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年平均温度18.0℃,年无霜期340d,年日照时数2000h以下,年降水量2000mm左右。因墨脱县特殊地理位置与气候环境的共同影响,墨脱县的暴雨洪涝、大风、冰雹、霜冻、干旱、雪灾等各类农业气象灾害性天气出现概率较高,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形势下,农业气象灾害的突发性特征特别显著,对农业生产常常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本文首先分析墨脱县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性及其影响,并给出了一些科学合理的气象服务措施,以尽可能降低农业气象灾害带来的各项损失。

1墨脱县主要农业气象灾害

1.1暴雨洪涝。墨脱县地形地貌复杂,常年受印度洋海洋性西南季风的影响,雨水充沛,每年3月开始进入雨季,持续到10月份月季才结束。雨季期间降水集中,强度大、范围广,降水量占全年总降水量的80%以上,山洪以及其地质灾害频繁出现,给农田、水渠、道路等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破坏,严重影响到农业的正常生产。1.2大风。墨脱县每年冬春季季受西风急流以及地面冷高压的控制,气候干燥多大风天气,特别春季大风天气出现几率较高。受到大风天气的影响,墨脱县耕地面积以及质量也有所下降,对农业生产十分不利。1.3冰雹。冰雹是墨脱县的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之一,在其发生过程中,时常伴随着大风以及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墨脱县冰雹天气出现的概率较小,大部分出现于温暖的春夏季节。因为冰雹从高空中降落,所以往往会给农作物带来严重的损害。冰雹灾害发生时对作物的危害主要以机械损伤为主,严重的情况则会将作物砸成光杆,导致农作物绝收,还会给作物带来冻害,破坏农业基础设施。1.4霜冻。墨脱县霜冻出现几率虽然不高,但是来势迅猛,影响区域广,对农作物的危害较大。墨脱县年平均无霜期日数诶340d,初霜冻出现日期过早,会使未成熟秋季作物大面积减产;终霜冻出现日期若延迟,则会对春播作物收成造成不利影响,海拔较高的山区,初霜冻危害较大。近几年墨脱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冬春季气温偏高,暖冬现象出现次数较多,春季气温回升快使得作物生长前期抵抗低温的能力减弱,作物返青和开花期提前,使得受霜冻灾害影响和面积均比较大。1.5干旱。干旱是农、牧业生产过程中,由于雨水不足出现严重缺水,因而使作物生长不良,导致减产或者凋萎枯死,草场牧草返青迟、生长差或者枯黄,影响牲畜膘情。墨脱县干旱灾害从时间来分可以分为初夏干旱和盛夏干旱。初夏正值春播作物出苗、分蘖、拔节期,冬作物拔节、开花需水量大,出现干旱对作物前期生长有很大影响。盛夏干旱通常指的是雨季开始后,正值农作物抽穗、灌浆需水关键期,出现干旱会造成严重减产。1.6雪灾。每年的冬季以及春季,因为受孟家拉湾暖湿气流以及强冷空气南下的共同影响,墨脱县时常会出现强降雪天气或者连续性降雪天,再加上高海拔地区气温不利于积雪的融化,极易发生雪灾。雪灾不仅会严重影响甚至会破坏交通、通讯、输电线路等生命线工程,对牧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活造成威胁,引起牲畜死亡,导致畜牧业减产。雪灾对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雪压经常会导致大棚倒塌,棚内的农作物产量大幅减少,甚至绝收。

2气象服务措施

2.1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科普宣传,提升当地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为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科普宣传,提升墨脱县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使气象科普知识深入人心以及家喻户晓,形成全民防范灾害的大局面,墨脱县气象局应深入农村大力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安排专业的农业气象技术人员与群众面对面宣传与答疑,详细了解墨脱县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生育阶段及天气影响情况,同时发放防雷知识手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明白卡等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向村民讲解农忙时节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气象信息员职责和气象灾情上报流程,并了解气象服务需求。此外,通过生动、全面的科普宣传册详细阐述气象灾害、预警提示、应急避险、紧急救助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知识,为群众普及了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防御的基础知识,尽可能提升农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2.2加强农业气象灾害信息的及时传播。若监测到暴雨洪涝、大风、冰雹、霜冻、干旱、雪灾等农业气象灾害,墨脱县气象局首先应及时将灾害天气预警信号信息发送到政府部门,并通过决策服务预警平台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送到相关单位,便于政府部门及时作出科学有效的防灾减灾决策。此外,要充分借助于广播、电视台、LED、微信、微博、手机短信、气象专线(12121)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广大群众传播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等气象服务信息,便于广大群众及时查收,并提前进行有效应对,从而不断降低农业灾害损失。2.3建立健全联合防灾减灾机制。为充分发挥部门联动防灾减灾作用,墨脱县气象局应加强与当地民政、水利、农业、畜牧业、林业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合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防灾减灾机制。各部门应督促本单位做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产品的接收以及应用工作,及时更新联络人员相关信息;气象部门要制定部门联动相关章程,明确达到级别的灾害性天气要及时召开部门联络员会议。要求预警联动与灾害联防,密切关注灾情信息,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针对性与敏感性。各单位应第一时间反馈气象需求信息,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质量,以便更好地发挥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实际效益,尽可能避免气象灾害所带来的危害。

参考文献

[1]杨志刚,张核真.西藏近10年气象灾害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J].西藏科技,2011(11):69-73.

[2]艾俊峰,曹仲华.西藏农业气候资源特点及主要气象灾害分析[J].安徽农学通报,2011(23):164-166.

作者:王挺 扎西索郎 单位:墨脱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