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科技创新论文

时间:2022-04-27 09:04:51

高职院校科技创新论文

1畜牧兽医类高职院校科技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科技投入少,拉动效应不明显

大部分畜牧兽医类高职院校每年均投入一定数额的科研经费支持科研工作,但科研经费投入占学院财政收入的比例大多不足1%,教师争取国家、省级、地厅级科研项目的能力较差,导致地厅级以上有科研经费支持的科研项目很少,且科研工作费时费工,效益有限,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和积极性尚未被完全激发起来。

1.2高水平科研团队尚未建成

由于经费等原因,教师外出培训或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有限,科研骨干培养的措施不够,高层次人才缺乏,因而高素质研究团队数量少甚至没有。

2畜牧兽医类高职院校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

2.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开展科学研究,一是有利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有利于提高师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创业精神及科学人文素质。四是有利于更好地为地方区域经济服务。

2.2明确科研定位

既不能因为条件不足而无所作为,又不能要求过高,与普通高校攀比,要针对高职学院的特点,瞄准高职教育发展趋势搞科研;瞄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搞科研;瞄准地方经济和社会需求搞科研。

2.3加强培训,提高教师科研综合素质

组织开展科研专题培训,让教师了解科研的诸多程序,包括申报科研课题,开题、结题的方法、技巧,科研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等等。

2.4提供物质保障,构建科研平台

一是提供科技信息平台。建立科研网络,积极为教师提供各种科技信息。二是提供物质平台。提供必要的科研场所和一定数量的科研设施与设备,并逐步增加专项科研经费。三是提供科研成果应用和推广平台。积极为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让牵线搭桥。四是适时项目选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活动。

2.5强化科研管理,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

一要完善科研评价体系。为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二要强化管理监督机制。通过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和科研成果管理,为教师提供科研项目申报、立项、成果鉴定、报奖、成果转化等信息,促进成果转化,并以最快的速度占领市场,服务教学,服务社会,发挥成果应有的价值。三要进一步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2.6培养科研团队

一要鼓励研究生和副教授以上教师为骨干组建研究小组,确立研究方向。二要有针对性地选派中青年教师到高校做访问学者,在高校耳濡目染导师的科研风范,以得到较快的成长。三要尽可能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活动,有利于教师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四要鼓励教师与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经常性的交流与沟通。五要活化组织结构、消除组织壁垒,加快学术带头人的培养步伐。

2.7构建科学合理的科研人才梯队

科研人才梯队的培养和构建,直接关系到科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学院给予积极的政策支持。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壮大科研队伍。形成几支在省内外有影响力,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学术团体。切合实际地给每一位老师定方向、下任务,培养和构建合理的科研人才梯队。此外,还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鼓励、支持和督促他们搞科研,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导师指导使他们尽快脱颖而出。

2.8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纵深化发展

从事科学研究既要有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务实精神,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作支撑。广大教师要以自己的专业为基础,不断思考和探索,积极展开科研攻关活动。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寻找更高更新的突破点。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形成“以教促研,以研辅教”的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局面。

2.9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优势

高职院校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其教育导向是以就业为目的,与各种企业的联系非常紧密,因而对目前市场上急需的实用技术信息尤其灵敏。高教院校只有对市场信息做出有效反应,才能在市场竞争求生存,从而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高职院校的目标是培养生产一线需要的高级实用型专门人才,但现今知识更新快,必须紧跟科技发展趋势,及时将前沿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因而必须不断创新,使专业始终充满活力。

2.10把握企业需求,找准创新点

高职院校建设具有高职院校自身特色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将企业作为创新平台和服务基地,与企业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强化"产-学-研-用"环节。高职院校能够为企业创新提高重要的技术支撑,企业能够为高职院校提供技术应用的前提和基础,二者协同创新,相互发展。

2.11培育科技创新意识

高职院校必须始终培养创新意识,具有科技创新的精神。高职院校科技创新意识的培育一定要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校企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取得双赢。一方面,高职院校要大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培育创新意识,形成和谐有序的科技创新氛围。另一方面,企业只有不断增强科技意识和技术的引进、研发等,才能扩大对科技成果的需求,促使科学技术能够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作者:张登辉单位: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