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多媒体教学困境探索

时间:2022-11-06 05:51:56

大学物理多媒体教学困境探索

摘要: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在大学物理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其不仅为教师提供了新的教学手段,也为学生的学习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有效提升了教学效率。文章立足于大学物理多媒体教学的独特优势,分析其对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促进作用,同时客观总结其中的不足与疏漏,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相关策略,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优势,提高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大学物理;多媒体;困境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给当前各阶段的教育教学带来了不一样的形式和观念,尤其是融声音、文本、图像、动画、视频和通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技术,挣脱了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给学生创造出图文并茂、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作为一门重要基础课,物理学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基本运动形式以及相互作用的科学,是整个自然科学的基础。这样的一门学科受到信息化改革的影响,逐渐开始了对多媒体教学手段的灵活应用,从而将枯燥的物理知识通过更加快捷、简便、生动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在答疑解惑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效启发了学生如何去发现并解决问题。这是现代教育的目的,也是高校教学不断改进的目标。那么,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大学物理中的应用是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价值与不足又分别体现在哪里?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探究,分析其中的利与弊。

1大学物理多媒体教学中的优势

1.1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大学物理教学中,时常要涉及很大的信息量。这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手段可以完美实现信息量的包容,有利于开拓学生的眼界,帮助他们学到课本之外的更多知识。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从单一的听讲状态变为更高层次的听觉与视觉相结合的状态,发动多种感官接受信息,大大提高学习以及记忆的效率。教师可以在搜集资料、思考认知的过程中提高自我,提升自我素养和专业能力。可见,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大学的物理课堂上的效果十分显著。

1.2丰富教学内容

传统的大学物理教学模式中,教师常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板书、绘图,真正展现给学生的内容相对较少,更不要说要求准确、严谨的每个知识点的讲解了。但是,利用多媒体技术这一手段辅助教学,可以轻松解决这一难题,不断增大信息量,丰富教学内容,在“听”与“看”的结合中经历形象、精彩的教学过程,其效果比传统的教学模式好得多。

1.3感受物理过程

大学物理是基础理论课,有赖于更加直观、形象的物理知识学习平台的搭建。强调以现代电教媒体为中心的多媒课堂教学,替代了教师将实验步骤以文字的形式展示给学生看的传统过程,从而更加形象、生动、直观地显示教学内容或现实无法观察到的现象,使学生在视觉上接受更多的信息,直观地感受物理演变的过程,感受其中的图像以及声音,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很有帮助。

2大学物理多媒体教学的现实困境

2.1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在多媒体教学中,由于采用的课件是事先准备好的,教师的授课思路总是随着课件走,这就对学生与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形成了阻碍,同时导致学生的注意力大都集中在教师的声音和投影屏幕上,从而使启发式教学举步维艰。加之教师在授课中的临场发挥也会受到一定的束缚,教师主导作用不能充分发挥,整个课堂教学缺乏师生互动过程,反而对教学形成了反作用。

2.2对教学效率的提高有限

诚然,多媒体课件授课避免了大量繁杂的板书,讲解其速度快并且表达清晰,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但是,在教师方面,其授课不是简单地讲解,而是要让学生消化和理解所学内容,掌握物理知识,提高能力。多媒体教学更多的是对教师操作技术的高要求,忽略了学生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的提升。在学生方面,由于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长时间看屏幕会使学生会产生视觉疲劳,甚至影响专注力,最终导致认真听课的学生越来越少。由此可见,如果没有得到合理使用,那么多媒体手段对教学效率的提高也是有限度的。

2.3教学缺乏灵活性、同步性

在传统教学手段中,教师可以边写边讲,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接受、理解、掌握知识。但是,在多媒体教学中,虽然具有音像和动画方面的优势,教学内容中的公式、定理展示给学生的实践相对短,反而增大了其理解和记忆的难度,尤其是新的一页出现了,旧的一页上所有信息都将消失,无法灵活应对的缺陷,对学生的学习形成了不容忽视的阻力。

2.4教师教学能力不足

如果教师不能认真准备多媒体课件,不当或过度使用多媒体课件,那么不仅无法提高教学效率,反而会给课堂教学带来尴尬局面,产生一些负面效果。比如,有的教师完全抛弃了传统教学手段,一切依靠多媒体;有的教师制作出来的多媒体课件水平参差,很多课件只是复制教材内容;有的教师甚至没有设计和准备课件,直接借用或者从网络下载课件……凡此种种,不仅体现出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也在侧面显示出多媒体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无法保证实际的教学效果。

3大学物理多媒体教学的有效策略

3.1合理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

在实际的大学物理教学中,教师必须摆正思想,对多媒体手段的使用进行科学规划,归纳出哪些课程适合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再根据其中的学习对象、学习内容、学习目标等因素设计多媒体课件的内容。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做到“适时、适度、适当”,进一步优化教学过程,使学生在学习枯燥的物理知识时能够得心应手,迅速提升学习水平。

3.2同传统教学方式有机结合

哪怕是最先进的媒体,若长期只和该媒体打交道,也容易诱发生理疲劳。所以,在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多媒体教学方式同传统教学方式有机结合。面对一些物理公式的推导、定理的证明和习题的讲解,这些知识实际并不适合运用多媒体进行讲解,反而传统的黑板加粉笔模式更加适合,有利于学生深入思考与探究;一些利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手段无法展示的物理现象、物理过程和物理实验,这些可以利用多媒体加以辅助,形成直观、形象的内容。总之,传统与多媒体并不存在绝对的对立,教师如果能够做到在教学中灵活应用,必将获得更加理想的效果。

3.3提升教师素质,加强师生互动

在大学物理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静下心来,结合教学实际认真负责地位学生制作多媒体课件。有了这一基础,教师还要进一步增强师生互动,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比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将多媒体课件设置成不同的层次,按差异制定使学生各取所需,并积极与学生互动,委婉地提出学生的学习误区并引导学生分析产生误区的原因后及时改正。

4结语

在大学物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教学辅助手段,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不能完全替换传统的教学方法。所以,广大物理教师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应把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物理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避免各自的缺点,不断深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以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吸引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学物理。

参考文献

[1]黄恒.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多媒体课件的应用探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2(27):76-77.

[2]朴民哲.关于多媒体技术在高校物理教学中应用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9):149

[3]孙利平,王应德.大学物理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探讨[J].物理教育,2002,31(4):258-260.

作者:周春红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