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支持数控多媒体教学

时间:2022-11-06 05:47:52

信息技术支持数控多媒体教学

摘要:数控教学是一门集操作、思维为一体的课程,其中命令及相关理论知识是数控教学的主要内容,包含机械设备、数控加工命令等,而学习好这门课程关系到学生未来的就业与发展。然而,由于数控学科专业性较强,其中很多知识教师运用说教式教学模式,是很难得到预期教学成效的,导致学生学习数控教学成效不佳。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教学已经进入到教育信息化,在此背景下,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创新数控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提升数控教学质量。为此,本文着重分析信息技术支持的数控多媒体教学的意义,提出信息技术支持的数控多媒体教学的研究策略。

关键词:信息技术;多媒体教学;数控

一、信息技术支持的数控多媒体教学的意义

(一)实现数控抽象理论知识直观化

数控教学是一门实践性学科,但其理论知识过于抽象化,包括一些维修问题、数控机器操作理论知识等,事实上,这些理论知识本应该在学生实践中去感悟、掌握的,但在数控教学中,这些理论知识需要学生提前掌握与记忆,使学生能够储备较多的数控专业理论知识。由于数控理论知识较为抽象,单凭教师说教式教学模式,学生不容易更好的理解知识中的内涵,促使学生学习数控理论知识兴趣不足,而多媒体教学的出现,能够改变这一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将数控理论知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播放相关的视频知识,将抽象的数控理论知识直观化、形象化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还能够便于学生更好的理解数控理论知识内涵,进而提升数控课堂教学质量。

(二)创新教师教学模式

在以往数控教学中,教师大都以自己为教学主体,采取说教式教学模式为学生讲解知识,学生只能够被动的学习数控理论知识。而多媒体教学提倡学生为主体地位,能够创新教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去观看教学视频,引导学生去思考、分析、讨论知识,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翁。事实上,素质教育理念提出之后,教育教学就一直提倡学生为教学主体,但具体实施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因很多知识内容,学生自己学习会有一定的难度,而多媒体教学能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知识内容生动化的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进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二、信息技术支持的数控多媒体教学的研究策略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数控教师,学生对数控教学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必定会在此取得一定的造诣。而多媒体能够将声音、视频、图片、图像集于一身,并且将这些元素合理、科学、有机的整合在一起,使传递的知识符合学生记忆与思维规律,能够以多途径、多方位、多角度的形式向学生传递知识内容,为学生营造一个生动、直观的学习环境,将枯燥的教学氛围变得生动化、活泼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进而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在数控教学中,教师应该提前整合知识内容,设置教学环节,以最佳的时机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给学生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启迪学生思维,使学生进入到该教学情境中,进而使学生更好的学习数控知识内容。例如:在学习数控切割机基本知识时,教师可以提前整合知识内容,设置相关的教学情境,将知识内容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制作课件,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为学生呈现,为学生营造一个生动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参与性,使学生在此教学情境中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而更好的掌握该课程内容。

(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模式为学生创设真实的实践教学情境,最终能够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在数控教学中,教师运用多媒体,能够增强学生观察事物的清晰度,拓展学生观察范围,使学生在观察中想象、思考,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例如:在数控编程中,如果一个细微之处出现错误,都会影响到整个工作成效,而多媒体能够将该知识内容直观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通过观察,对知识内容分析、综合、认识、概括,并且对容易混淆的现象进行鉴别,分辨其中的错误与正确,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进而能够快速的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三)提升学生探究能力

探究能力对学生今后学习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数控教学中,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制作课件,采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提升学生探究能力。具体实施如下:首先,在课堂教学之前教师可以将相关的知识内容分成模块化,运用信息技术将知识内容制作成教学视频,借助互联网技术将教学视频发送给学生,让学生提前自主学习知识,实现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其次,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以解惑形式为学生设置相关的问题,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教学,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教师在一旁发挥引导作用,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困惑,使学生在实践中,领悟知识理论,加深学生对知识理论的记忆与掌握。最后,教师在根据学生实践操作过程,对教学进行整体评估、总结,对学生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进而提升多媒体教学在数控教学中的价值。

三、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前景。因此,数控教学应该与时俱进,有效的运用多媒体教学,创新教师以往单一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提升数控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匡清,成立.多媒体教学手段在《零件的三轴数控编程与加工》课程中的教学应用——以钻孔循环指令的教学实践为例[J].科技信息,2012(36):307-308.

[2]刘宏丽.多媒体教学在《机械制造技术》课程中的应用[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11(04):42-43.

作者:陈宇堃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