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防滑液压制动系统分析与应用

时间:2022-11-06 05:44:27

汽车防滑液压制动系统分析与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极大的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人们的出行方面,科技的发展推动汽车制造行业越来越人性化,汽车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不仅满足了人们基本的出行需求,还越来越安全。现阶段市面上的汽车为了提高自身的安全性,满足人们安全出行的需求,都普遍采用液压防滑电子控制系统,该系统极大的提高了汽车的防滑性能,使汽车的安全性得到保障。

关键词:汽车防滑控制液压制动系统;电子控制单元;ASR系统

汽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需求,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每年因车祸而发生的事故数不胜数。因此,汽车的防滑控制系统应运而生,在之前,汽车防滑控制系统一直都是采用防抱死控制系统的,但是这种防滑系统存在一定的问题,经过改进,现在的汽车普遍采用制动控制和驱动防滑控制综合系统,来提升汽车的防滑性能,保证汽车的安全性。

1液压防滑电子控制系统的简介

现阶段汽车普遍采用的防滑控制系统主要是防抱死控制系统(ARS)和驱动防滑控制系统(ABS),其中防抱死控制系统是最早在现代汽车上应用的防滑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有效避免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发生漂移侧滑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汽车的安全性。但是这种防滑控制系统也并不是完美的,也还存在着一些安全问题,车辆的驱动车轮也会发生侧翻现象,增加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因此采用了驱动防滑控制系统,这套控制系统通过对汽车驱动系统的调节,改变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驱动力和加速度,从而避免汽车因为速度和驱动的原因所产生的不可控因素,减少侧翻等现象的产生,提高汽车的安全性。

2ABS和ARS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

2.1ABS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

ABS控制系统是通过改变汽车的制动车轮,调整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驱动力来实现防滑,从而保证汽车的安全行驶。而液压电子汽车防滑控制系统是改变汽车的液压压力大小,通过压力的大小来控制汽车的动力,保证汽车能够平稳运行,提高汽车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现阶段市面上的汽车普遍采用的都是ABS系统,这种防滑系统是一种液压控制系统,ABS控制系统通过将各个电子元件将汽车制动系统的各个部分组合起来进行控制,根据汽车运行的实际情况改变汽车的液压压力,提升汽车运行的安全性。

2.2ASR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

ASR控制系用和ABS控制系统最大的不同是利用汽车的驱动车轮来控制汽车,减少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提升汽车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但是ASR系统是ABS系统的的补充和完善,因此这两个系统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联系,有很多的共同点ASR系统通过汽车制动系统的传感器感测车轮的速度,由车轮速度对汽车的行驶状况进行判断,当汽车行驶状况出现异常情况的时候也,以便及时做出防滑措施,降低汽车运行的驱动力,缓慢降低车速,增强汽车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ABS和ASR系统的实际应用分析

ABS系统和ASR系统都是通过改变行驶中的汽车的车轮摩擦力来改变汽车的车轮滑动率,使车轮的滑动率保持在可控的范围之中,然后再改变汽车的附着力从而提高汽车的稳定性。此外还要改变汽车的制动距离,从理论上来讲,汽车的制动距离越短,汽车的防滑效果和安全性就越高,因此改变汽车的制动距离可以提高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汽车在突然制动的情况下会发生车轮抱死状况,在这种情况下车轮和地面的附着力迅速降低到零,汽车极易发生侧翻状况。但是当汽车的后轮先开始抱死状况时,汽车的行驶状况还是极其不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会紧急掉头或者甩尾发生意外,如果这个时候的路面情况不稳定,那么汽车的不稳定因素就会急剧增加,丧失稳定性。

当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时,汽车的ABS制动系统会首先发挥作用,进行制动抱死,以防止汽车后轮在行驶过程中丧失横向的附着力,发生意外事故,提升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方向性。但是还有一些汽车的构造不同,这些汽车在发生意外情况的过程中首先是ASR系统发生作用,当ASR系统发生作用时,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后轮横向附着力会增大,因此汽车的方向性会更好,行驶过程中会更加稳定。还有一些汽车是通过前轮来实现驱动的,这种汽车必须安装驱动防滑转系统,因为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尤其是遇到路面积雪、急转弯等路况较差的情况时,汽车的转向操纵能力会急剧下降,难以保证汽车在路面的安全行驶,这种情况必须通过安装驱动防滑转系统来提高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转向操纵力,从而保证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不会发生侧翻等意外情况,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

对汽车安全制动性能还有一个影响因素就是制动距离了,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采取紧急制动时,汽车还会继续向前行驶一段路程才能完全实现制动,这就是紧急制动距离。紧急制动距离的长短与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平均速度有关,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平均速度很快时,制动速度受到惯性的影响会相对较长,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的安全性就相对较差。当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平均速度较慢,遇到紧急情况汽车能够迅速制动,这个时候汽车的紧急制动距离较短,安全性也有保证。当然紧急制动距离不光与汽车的行驶速度有关,,还和轮胎的材质和纹理,汽车的驱动装置以及制动装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要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还要减小汽车的紧急制动距离,保证汽车在遇到意外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紧急制动。

参考文献:

[1]李明,宋娟.汽车液压防滑电子控制系统研究[J].液压与气动,2015(11):68-70.

作者:王众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