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智数学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23 08:44:20

培智数学多媒体技术教学研究

培智学生又名智力缺陷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学习对象,由于他们自身先天的智力问题,导致其学习不主动,学习注意力分散,造成了他们学习成绩差,学习效果甚微。数学的教学是一门数字符号串接的科目,怎么将数字符号有效串联使学生对知识吸收内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多媒体技术教学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教学生动形象的向学生展示数字符号,使得学生对数字符号学习产生兴趣。

1培智数学应用多媒体技术教学遵循的教学原则

多媒体技术是一种有效教学辅助工具,培智数学教师应遵循以下原则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数学教学。1.1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智力的不足直接影响思维的缓慢,导致了行动的呆滞,理解能力差,思考问题狭窄,对抽象问题的滞后,对具体新的事物形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培智的语文教学具有情感的教学要求[1]。在培智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游戏有一定的依赖性,并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由于培智学生智力缺陷,身心发育不健全等原因,所以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设计应该由易到难,由简到繁。1.2全面协调发展,理论知识与数学应用技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新课标要求下的素质教育规定教师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勇于探究,学科知识和操作技能双向协同发展[2],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同样,培智数学教学运动多媒体技术教学要求培智学生在多媒体理论传授的同时,应更加注重数学知识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数学知识与解题操作能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1.3及时反馈,不断反思多媒体技术是一门新兴的教学手段,实际教学运用并不成熟,难免会存在某些方面的误差,及时反馈,不断改善,有效反思,不断进步。及时反馈是为了下一步教学计划有的放矢,不断反思是对教师今后不断完善教师张空壳掌控课堂的能力。

2多媒体技术教学在培智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意义

多媒体使抽象的数字符号有效的在学生头脑中展现,使得教师可以多元化教学,有以下实践意义。2.1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到培智数学教学,调动学生数学学习积极性。对培智数学教学对象来说,学生的学习的初衷是由兴趣爱好而引起的。数学的学习是较其他科目来说抽象而乏味的,所以说多媒体技术是培智数学教学的催化剂,燃起了培智学生学习的欲望。根据培智学生实际的智力缺陷问题,追溯配置学生注意力集中的能力差的原因,很少能引起培智学生的兴趣。若对培智学生“填鸭式”数学学习或强制性的使学生学习,会使得培智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厌恶,对教师反感,教学质量会相对下降。多媒体技术使得培智数学教学更加生动有趣,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条件色彩斑驳和花样繁多的ppt样式可以吸引培智学生的眼球,优化数学课堂教学结构。2.2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到培智数学教学,克服培智数学教学内容的重难点相对于正常智力学生,培智学生的智力思维方式较单一,直观性强,对数学抽象的逻辑关系很迷茫,对数学知识显得很陌生,尤其是对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的掌握上更是晦涩难懂,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正好是单一晦涩的数字符号形象化[3],克服了数学抽象的难点,多媒体技术使得数学知识图文声并茂,填补了孩子思维空白,使得数学知识形象生动,数学数字符号一目了然,培智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获得知识。2.3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到培智数学教学,培养培智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实际解题操作能力靠的是生生间和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合作探究,对于正常智力学生而言,相互沟通交流和合作解决问题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培智学生来说,沟通交流就是难以做到的。多媒体技术教学是一个强有力的教学大平台,给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平台,进而提高培智学生实际解题操作能力。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在培智数学教学中应用,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克服培智数学教学内容的重难点、培养培智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可以在实际教学中推广开来,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多媒体教学技术只是教学工具,适得其所才能发挥其最大功效。

参考文献:

[1]汤琴.在培智数学教学中融入寓言故事[J].基础教育研究,2016(6):36-37.

[2]徐博.浅谈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24):174-175.

[3]姜素玲.激发协同提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4):136-137.

作者:陆林梅 单位:南通特殊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