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职多媒体教学方式

时间:2022-10-11 10:57:28

论高职多媒体教学方式

一、多媒体教学概述

多媒体教学是指应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ComputerAssistedInstruction),即CAI。1959年,美国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可以用来辅助教学的计算机。迄今为止,CAI的理论基础经历了三个阶段,即以行为主义学习理论为基础的第一阶段;以认知主义学习理论为基础的第二阶段,它属于发展阶段;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基础的第三阶段,也是成熟阶段。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它对教学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多媒体教学模式将逐步取代传统教学模式,在我国高校广泛普及,为师生提供了最理想的教学环境。多媒体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它以计算机为中心,集成语音处理、图象处理、视听等技术,把语音和图象信号先通过模数转换变成统一的数字信号,然后计算机就可以很方便地对它们进行存储、加工、控制、编辑、变换,还可以查询、检索。自20世纪90年代后,多媒体教学成为优化高校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二、高职教学的特点

有些高职课程较多,课程设置的时间不够合理,有的课程安排在晚上或周末,学生自习或娱乐的时间相对减少,因此从心理上对所学课程反感,上课的积极性不高。另外,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缺乏激励机制、考试成绩不理想等诸多原因给多数学生带来心理焦虑,其演变成的对学习的倦怠,都导致高职教学质量的提升颇受影响。

三、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和优势

在传统高职教学中使用的是所谓的“填鸭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提供了交互式学习环境。学生可以自助选择学习内容,兼顾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水平,这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人机交互方式使得学生可以立即反馈,调动学生情感。交互式学习颠覆了传统教学模式。首先,多媒体的新颖和独特能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其次,多媒体课件具有直观的特点。文图并茂、亦动亦静、有声有色,帮助学生拓展思维空间,为学生架起了从具体感知到抽象思维的桥梁。再次,多媒体教学有利于优化课堂教学结构。黑板和粉笔,教师的讲述、师范、演示,学生的记忆、存储构成了传统教学的全部,而多媒体教学的直观性、重复性、动态性、针对性和超大的信息量,是传统教学所无法企及的。

四、多媒体教学在高职教学中需要坚持的原则

(一)多媒体教学的针对性原则。针对不同的高职课程,多媒体教学要适度使用,即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要求,安排多媒体教学的形式、内容和时间。不应为使用多媒体而进行多媒体教学,也就是说,多媒体教学要考虑学生的接受、吸收和理解能力,不一味地追求新鲜、有趣、大量。正确处理好多媒体教学与课堂讲解、交互、反思之间的关系。比如,在有大容量复习内容时,必须注意中间的停顿,以保证学生跟上课堂节奏不落后。(二)多媒体教学的真实性原则。多媒体教学中要提供丰富、真实的资料,以便学生在原有的认知结构和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认同教师所传达的和形成自己新的概念与思维方式。例如,某高职院校的餐饮服务课程播放的视频是自己学校的教师录制的,学生在上课时发现短剧中的演员就是自己的老师时,会不知不觉被吸引和引领,饶有兴趣地认同了餐饮服务操作规范。(三)多媒体教学的灵活性原则。多媒体教学不仅在高职课堂上使用,也在课外使用。教师将课堂教学软件交给学生,引导学生在课外学习,帮助学生理解课堂上没有完全掌握的知识和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自学能力。也可以让学生学习制作简单的多媒体作业,动手和动脑相结合,充分利用课外学习时间,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四)多媒体教学的循序渐进原则。毕竟多媒体教学在我国高职教学中刚刚兴起,任重道远,因此不能操之过急。不同的教学内容和过程,要求使用不同的多媒体软件,甚至进行更高级的编程。这对于我们教师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需要教师不断地学习新技术,开阔思路和视野,以适应教育技术的发展。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人们对高科技认识的发展,多媒体教学在高职教学中越来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职教师在钻研教学理论、探讨教学方法的同时,应随时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来指导多媒体教学,使多媒体教学臻于成熟。

作者:王素莉 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KrashenS.D.TheInputHypothesis:Issues&Implication[M].Ox-ford:Pergamon,1985.

[2]孔令云.多媒体技术:高校教学的“双刃剑”[J].考试周刊,2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