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

时间:2022-10-11 10:55:07

浅谈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

摘要:在电子科技发展的当代,中职学生已经有了新的特点,他们不再喜欢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的教学模式,而是喜好电子产品,喜欢动画和游戏,喜欢互动式教学。为了增强学生学习动力,调动学习积极性,中职教师应该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教学课件制作能力,以此来优化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教学质量;教学原则

1什么是多媒体教学课件

多媒体课件是指教师或多媒体制作人员,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的需要,经过教学设计和创意,将图、文、声、像等多种媒体素材集成,融为一体并赋予它们以交互特性,制作出的一套反映教学内容,完成特定教学任务,适合教与学的教学软件。多媒体课件可以针对某些知识点,也可以是一课时或一个教学单元内容。

2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优势

2.1情境导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教师通过图片展示、音乐的导入、视频的播放等多种手段,进行课堂的导入,从视觉到听觉给学生以身临其境的感受,给他们一定的遐想空间,自然而然地进入教学情境,激起学生求知欲望和创新意识。老师再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学生探索式的学习,既激励了学生的想象和联想,也开拓了学生的思路,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2.2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教师不仅向学生讲授课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而且可以利用图形、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多媒体素材,形象、生动、直观的显示出来,从而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提高起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链接功能向学生展示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国内外的新信息、新动态、新观点、新数据等,从而极大的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学生的视野。2.3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多媒体课件,随着优美的音乐,抑扬顿挫的声音,化静为动,动静结合,直观生动形象地展示图形的变化过程。多媒体教学课件具有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其中容纳了大量的知识点和链接区域,通过课件,不仅能把知识更好、更快地传授给学生,还节约了时间,增加了容量,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节约了教师写板书的时间,克服了教学层次不突出,重难点不明确的特点,加快了教学节奏,扩大了教学规模,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3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原则

制作多媒体课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是“综合性”性的创作,它集教育、科学、技术和艺术于一体。因此,我们在多媒体课件设计中就应该注意到科学性、实用性、严谨性、艺术性和交互性等方面的问题。3.1教育性原则。教育有一定的原则和规律,所有的教学都要有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多媒体课件也要遵循一定的教学规律和教学原则,以教学目标为出发点,突出教学重难点,并通过讲解突破重难点。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首先要做到以下几点:要选择适合题目;难点应分散,重点要突出,知识点要深入浅出,容易被学生接受;应具有启发性,能对学生思维提高有所促进,能力培养有所提高;要使用典型的例题、练习题和作业题。3.2科学性原则。科学性要求课件中所要讲内容不仅要正确,而且要层次清楚、逻辑严谨;所举的例子要准确真实并合情合理;所选场景、素材、名词术语要规范,符合常理。3.3技术性原则。技术性指的是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水平,它要求多媒体课件中的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要设计合理,展示正常。具体体现在:版面要简洁、色彩要恰当、文字要醒目、画面要清晰、动画要连续,视频要清晰、配音要标准、音量要适中、交互性要好、设计要合理。3.4艺术性原则。多媒体课件在良好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必须体现良好的艺术性。一个优秀的多媒体课件应当是构思要新颖巧妙,创意要合情合理,版面要简洁大方,图片、文字、动画、视频要美观,声音要悦耳动听,整体画面要流畅,给人以美的享受。

4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步骤

4.1撰写脚本。多媒体课件的脚本就相当于电视剧中的剧本一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教师选定教学内容以后,要先根据教学内容撰写教案(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然后根据教案内容撰写多媒体课件的脚本。例如:多媒体课件制作中所用到的软件和工具,整体结构设计,整体版面的设计以及展示手段的构思等。4.2制备素材。素材的准备是多媒体课件开发过程中最繁重、最费时的一项工作。首先你需要在网上收集素材,接着要使用软件对素材进行处理,最后要按照素材的不同进行分类汇总。多媒体课件的素材制备包括:文字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图片素材的收集和整理;背景音乐与配音等声音素材的录制与编辑;动画和视频的编辑等。4.3整合课件。根据前面撰写的脚本利用合适的开发工具把已经准备好的素材摆放到相应的位置,如果脚本撰写详细、素材准备充分,这一步完成是比较容易的。4.4完善课件。许多教师忽视了这个环节。事实上,这一步也是比较重要的环节。因为,在撰写脚本和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中,有些问题可能未被发现,只有实际运行中才能被发现,所以多媒体课件制作好以后,需要反复试用,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经过反复试用和修正后,才能制作出比较优质的多媒体课件。

5结语

通过多媒体课件,我们可以将一些平时难以表述清楚的教学内容,如实验演示、情境创设、交互练习等,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学生通过视觉、听觉等多方面参与,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也扩大了学生信息获取的渠道,因此每一个中职教师都应该掌握好多媒体课件制作的方法。

作者:刘珊珊 单位:陕西省第二商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