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投资理论下个人理财投资利益

时间:2022-11-13 11:53:26

有效投资理论下个人理财投资利益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基于有效投资组合理论的个人理财投资组合最大化,希望为促进我国个人理财投资的健康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有效投资;个人理财;经济发展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提倡勤俭节约的国家,人们习惯于通过省吃俭用来节约钱财,并且对金钱方面有精打细算的本领。我国的经济发展经历了有效的发展,人们剩余的收入变多了,在节约的同时,已经不再将所有的钱都储存在银行,而是开始寻求更加多样化的投资项目。有效投资组合理论在个人理财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在推动个人理财投资组合的利益最大化方面有明显的作用。

1.有效投资组合理论

有效投资组合理论也可以称为是均值一方差模型,主要表示的是投资者来使用各种办法进行资产的组合,并在最小的风险水平内获得一些预先计划得到的收益值,或者是说在一定的风险水平条件下,来获得更大的期望收益值。以前,很多投资者对于风险和收益的概念不太清楚,凭借经验来进行选择,增加了投资的风险。

2.个人理财投资现状

有效投资理论的提出是以一系列的前提假设条件为基础的,在使用有效投资理论进行个人理财规划时,牵涉到一些数值的计算,在实际的计算和计划的过程中,会出现取值的不准确而影响理财结果。在投资者心中,可以在一定的数值范围内来表示自身对于投资的偏好,但是要想得到准确的数值,这具有一定的难度。我国目前对于一些金融机构已经有了大概的调查,主要使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很多时候只是一些模糊的估计,要想在具体的数值上体现具有很大的难度。这些都会导致投资组合的计算和规划和事实相偏离,从而影响投资效果。投资者多持有的理财产品形式上过于单一,还缺少一个专业的理财团队,导致很多投资者对于资产的风险性把握不足,也就很难成功实现个人理财。专业的理财队伍能够根据一些先进的理财概念,对个人的理财项目进行科学的计划,这能够恰好弥补投资者在个人理财方面的不足。

3.促进有效投资理论在个人理财投资组合的利益最大化

根据以上提出的投资组合理论在个人理财的应用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笔者提出解决问题的一些针对性措施,以期为促进有效投资理论在个人理财投资组合中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投资环境是影响个人理财的重要方面。我国要实现有效投资理论在个人理财投资组合的利益最大化,首先,需要完善市场上的投资环境。政府应该加强对于市场的监管,并科学引导市场的走向,使之成为适合投资的一种健康的环境。我国的证券市场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其内部构成和发展规律都在经历着变更,且日趋完善起来。就目前来说,市场上依旧存在着很多阻碍市场发展的问题,让个人理财的投资不能顺利进行。另外,政府还可以对于投资者来提供一些指示,这些指示能够将投资者的理财引导至理性的投资。这样,投资者在判断的时候目标会更加明确,针对自己的需求和理财的目标来进行各项计划。同时,如果在健康的投资市场的环境下,使用投资组合理论进行计算和规划的结果会更加和事实较为接近,那么这对于投资者来说能够为他们的理财尽量降低风险性和达到收益的最大化。

投资组合理论的计算中,出现计算结果和事实相偏离的现象。这样的计算结果不仅不能为投资者做出科学的引导和建议,还有可能导致该投资者的投资在最后不仅没有达到预计的结果,反而引起了一定的损失。然而,要想把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的喜好以及投资者对于金融市场的乐观的程度进行较为准确的参数赋值,就需要进行一个较为科学而又具有针对性的测试。另外,行为金融学已经发展了近几十年,在其长久的研究过程中,主要的方向是投资者在市场上的一些投资行为,特别是针对一些非理性行为的研究。行为金融学在研究市场上发现的一些投资者的不理性投资行为的过程中,发现这些不理性行为出现的原因可能是投资者对于事件的影响而不能进行较为合理而又正确的评价所造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心理学也参与了其中,其能够对于投资者的心理进行较为科学的研究,这对于促进和人类心理因素相关的参数进行较为准确的赋值具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为了促进投资组合理论能够实现个人理财投资组合的利益最大化,应该研究出科学的标准化问卷的形式,来得到较为准确的参数赋值。另外,我国在对个人理财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应该时刻关注一些西方证券投资理论的进展,对于一些适合我国个人理财研究的部分可以适当吸收,有利于我国建立有中国特色个人理财投资理论,这对于促进我国的个人理财的科学发展有积极作用。

结语

个人理财项目在西方一些国家已经发展了近百年,其个人理财的发展经验十分丰富。但是在我国,个人理财的发展才经历了几十年,在专业水平上很难达到西方国家的标准。但是,由于我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居民的存款逐渐增多,个人投资的情况在不断增多,人们越来越关注个人理财的发展。我国在个人理财方面已经进行了较为专业的研究,并获得了一定的进展。本文主要论述了基于有效投资组合理论的个人理财投资组合最大化,为促进我国个人理财的科学发展提供相关的建议。

参考文献:

[1]廖楚晖.地方政府多元化投融资平台相关因素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3(23)

[2]钞鹏.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经营效果分析[J].当代经济管理,2014(03)

[3]李海涛,王非非.不确定条件下个体投资者决策理论研究[J].统计与决策,2014(04)

[4]张静,汪飞星,陈艳萍.风险收益测度下的最优再保险-投资策略[J].统计与决策,2014(06)

作者:张彪 单位:郑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