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规格与种类

时间:2022-11-13 02:33:59

毕业论文规格与种类

一、毕业论文的种类

毕业论文是学术论文的一种方式,为了进一步讨论和掌握毕业论文的写作规律和特点,需求对毕业论文停止分类。由于毕业论文自身的内容和性质不同,研究范畴、对象、办法、表现方式不同,因而,毕业论文就有不同的分类办法。

按内容性质和研究办法的不同可以把毕业论文分为实际性论文、实验性论文、描绘性论文和设计性论文。后三种论文次要是理工科大先生可以选择的论文方式,这里不作引见。理科大先生普通写的是实际性论文。实际性论文详细又可分红两种:一种是以地道的笼统实际为研究对象,研究办法是紧密的实际推导和数学运算,有的也触及实验与观测,用以验证论点的正确性。另一种是以对客观事物和景象的调查、调查所得观测材料以及有关文献材料数据为研究对象,研究办法是对有关材料停止剖析、综合、概括、笼统,经过归结、归纳、类比,提出某种新的实际和新的见地。

按谈论的性质不同可以把毕业论文分为立论文和驳论文。立论性的毕业论文是指从正面论述论证本人的观念和主张。一篇论文侧重于以立论为主,就属于立论性论文。立论文要求论点鲜明,论据充沛,论证紧密,以理和现实服人。驳论性毕业论文是指经过反驳他人的论点来树立本人的论点和主张。假如毕业论文侧重于以驳论为主,驳斥某些错误的观念、见地、实际,就属于驳论性毕业论文。驳论文除按立论文对论点、论据、论证的要求以外,还要求针锋绝对,力排众议。

按研究成绩的大小不同可以把毕业论文分为微观论文和微观论文。凡届国度全局性、带有普遍性并对部分任务有一定指点意义的论文,称为微观论文。它研究的面比拟广大,具有较大范围的影响。反之,研究部分性、详细成绩的论文,是微观论文。它对详细任务有指点意义,影响的面窄一些。

另外还有一种综合型的分类办法,即把毕业论文分为专题型、论辩型、综述型和综合型四大类:

1.专题型论文。这是剖析后人研究效果的根底上,以间接阐述的方式宣布见地,从正面提出某学科中某一学术成绩的一种论文。如本书第十二章例文中的《浅析指导者突收工作重点的办法与艺术》一文,从正面阐述了突出重点的任务办法的意义、办法和准绳,它标明了作者对突收工作重点办法的一定和了解。

2.论辩型论文。这是针对别人在某学科中某一学术成绩的见地,凭仗充沛的论据,着重揭露其缺乏或错误之处,经过论辩方式来宣布见地的一种论文。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动了乡村个人一切制性质吗?》一文,是针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动了乡村个人一切制性质”的观念,停止了有理有据的批驳和剖析,以论辩的方式阐发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没有改动乡村个人一切制”的观念。另外,针对几种不赞同见或社会普遍盛行的错误看法,以正面理由加以辩驳的论文,也属于论辩型论文。

3.综述型论文。这是在归结、总结后人或古人对某学科中某一学术成绩已有研究效果的根底上,加以引见或评论,从而宣布本人见地的一种论文。

4.综合型论文。这是一种将综述型和论辩型两种方式无机结合起来写成的一种论文。如《关于中国民族关系史上的几个成绩》一文既引见了研究民族关系史的现状,又提出了几个值得研究的成绩。因而,它是一篇综合型的论文。

二、毕业论文的规格

毕业论文的规格,也就是毕业论文的规范。这里讲毕业论文的规格或规范,次要是就毕业论文的质量方面而言的。至于一篇毕业论文终究要多少字数,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规则。普通说来,一篇毕业论文需求有五千字以上。

有比拟才有鉴别。为了更好天文解大先生毕业论文的规格,我们把与大先生毕业论文相近的几种论文作一番比拟。大先生(次要是指本科生)在校时期普通要写两次论文,一次是大学三年级写的学年论文,另一次是大学临近毕业时写的毕业论文。此外,大学毕业后持续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要写硕士学位论文,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要写博士学位论文。上面,我们把这四种论文的联络和区别作些剖析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