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个人投资动机与计划

时间:2022-08-08 08:38:46

教育个人投资动机与计划

个人教育投资是市场经济体制下教育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教育经费短缺的一个有效方法。个人教育投资,又称为私人教育投资或个人家庭教育投资,是除国家或集体以外的教育投资,是指受教育者个人(或家庭)为自己(或子女)获得受教育的机会而进行的必要的资金投入。

一、学前教育个人投资的理论基础

人力资本理论提出,教育是一种对人的投资,人在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提高人口质量是促进经济发展,缩小收入差别的根本所在。教育投资是最突出、最基本的人力资本投资,教育所带来的成果是一种资本,也是文化上和经济上的双重效益。这种投资可以转化为知识的存量,从而提高人口的知识、智力和技术水平,呈现收益递增特性,从而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源和根本推动力。越多越多的父母逐渐认识到教育投资的生产性与收益率,纷纷从孩子教育的起步阶段就加大投入,格外重视学前教育的个人投资。学前教育作为一种以公益性为根本属性的准公共产品,在投资各方的分担中,个人家庭理应承担学前教育的重担。教育成本分担与补偿理论是教育个人投资问题研究的核心理论,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约翰斯通在其《高等教育成本分担金融与政策》中提出。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该理论在我国逐渐泛化到非义务教育,包括学前教育。成本分担理论的引入,使原有主要依靠政府的一元化投入结构,逐步转向多元化投入结构,实现了教育经费的快速增长。该理论认为,政府在为受教育者提供教育时,已经做了先期的投入,受教育者个人也需要对其所受教育的成本进行补偿,即个人也应为自己获得的教育做先期的教育投资。

二、影响学前教育个人投资的主导因素

(一)主观因素

1.个人的投资动机一定的投资行为总是投资主体在投资动机的诱导下形成的。对于个人来说,一方面,多样化的投资动机基本上都是对经济利益的追逐。另一方面,教育投资的动机也与个人对其的认识水平、社会观念、文化传统等多种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因此,个人对学前教育的投资决定,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2.个人的支付能力教育投资归根到底是由经济因素决定的。经济的发展不仅是教育投资增长的前提,而且也是教育投资增长的依据。就个人投资主体而言,其投资行为能力一般都要受到预算收入约束。

(二)客观因素

1.学前教育的投资成本教育部在《一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指出“义务教育经费由政府承担,适当收取少量杂费;非义务教育的办学经费,以政府为主渠道,由政府、受教育者和社会共同分担。”学前教育尚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个人投资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重。其中,个人家庭的教育投资与个人家庭的收入尤其是其边际收入成正比。个人家庭收入水平越高,或收入增长的速度越快,个人对教育的投资支出会越多,反之,个人对教育的投资支出会越少。随着学前教育高消费问题的逐渐出现,学前教育的成本也日益升高,居高不下的消费大大加重了年轻父母们的负担。

2.学前教育的预期收益学前教育的收益的表现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既表现为个人收益,又表现为社会收益。近年来,国内外多项研究已经证实:学前教育不仅对幼儿个体的发展意义重大,而且使母亲和整个家庭获得长远的效益,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男女平等。学前教育投资是社会回报率最高的一种投资,已成为全社会公认的事实。而此结论也大大促动了家长们投资学前教育的信心。

3.学前教育的投资风险学前教育投资有着隐蔽性、迟滞性和非抵押性等特点。任何投资,收益率越高,吸引的投资额就会越多,风险高了,投资额也会减少。而且教育投资的回报期过长,无形中也会扩大机会成本,影响到教育个人投资的积极性。此外,预期收益的多少与存在风险会影响个人投资决策的作出。学前教育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孩子从入幼儿园到大学本科毕业,要经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家庭和个人还无法评估学前教育投资的收益,其投资回报相比于其他教育来说可能更不明显,这势必会影响到家长投资的热情。

三、关于学前教育个人理性投资的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学前教育投资理念正确的投资理念是使投资者实现正确投资和保持长期投资收益的重要前提,也是投资实战中的指导思想。教育投资是一种长期、间接的投资,家长要打破传统观念,不可追求“短期暴富”,而应当把孩子的远期回报作为自己的目标,在家庭中营造民主、自由的家庭氛围。俗话说,“三岁看老”,对于幼儿来说,性格培养才是最为重要的。家长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与技巧,正确认识幼儿成长过程中的身心发展规律,树立现代化教育投资理念。家长要避免投资的盲目跟风,在正确认识投资风险与利益的基础上,使孩子的身心发展实现“利益最大化”。

(二)尊重幼儿身心发展,顺其自然孩子是独立、有意识、有思想的个体,家长要学会尊重幼儿,端正培养孩子的思想目的。幼儿的发展是自然、有阶段、有规律的,父母所要做的就是遵循这一规律,在尊重孩子的兴趣、个性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和培养孩子的体、智、德、美全面发展。因此关爱孩子不是给孩子提供最优越的物质条件,也不是用各种所谓的知识能力训练来压迫孩子,而应根据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予以科学的引导,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与自由,让孩子在自然成长中享受快乐,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独立的意志品质与健全的人格。否则结果就如教育家卢梭所说的那样:“会造成一些果实早熟,它们长得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

(三)依据自身实际,制定合理投资计划教育投资要在充分认识自我的天赋条件、个性偏好的基础上慎重选择。在投资过程中要先理清投资思路,然后制定合理的投资计划。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家长不仅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还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提高教育投资的效率,使教育的发展与经济水平相适应,教育的供给与需求相适应,即所谓“量入为出”,而不是毫无主见的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合理的投资规划能帮助家长做好投资预算,调整教育投资比例,抵制外界的诱惑,避免盲目的损失。因此,制定合理的教育投资规划,不仅有利于规范个人的投资行为,做到不盲目投资,也有利于整个国家和社会资本市场的稳定。